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经济酒店将上演并购大戏?

  本报记者 高江虹 北京报道

  金融风暴导致的资本投资“降温”令诸多经济型酒店今年纷纷放慢扩张步伐。正当人们以为经济型酒店会为资金所困,英联投资与华平基金却在金融风暴最严重时突然联手,在中国投下6500万美元的股权融资。

经济型酒店品牌七天连锁(简称7天)10月16日披露了这笔融资消息。

  “他们找上我们时是8月,那时候金融危机在美国已经很严重了,但是恰恰在雷曼破产、GIC寻求救助时他们却决定跟我签约。想来真是不可思议。”七天连锁CEO郑南雁笑道。

  对此,中国饭店协会会长助理张明厚认为,相比较之下,酒店业受经济形势冲击会相对低一些。但他认为风投对项目的选择会更加谨慎,从而导致经济型酒店获取融资出现分水岭。

  这亦使得该行业并购趋势正愈发明显。

  另类融资

  在近期国内外经济放缓、金融风暴导致金融资本投资意愿降低等市场低迷状态下,英联和华平的这笔逆市投资没法不吸引人们的眼球。

  此轮融资投资方英联投资中国区总裁林明安表示,英联此次逆市注资7天,除了受到7天盈利能力、快速成长性等方面的吸引外,还对7天的经营理念和团队管理能力非常认可。林明安说,“凭借英联全球网络及投资专家的多种优势,我们将帮助7天取得长期良好的发展。”

  7天集团董事长及天使基金发起人何伯权对拥有超过60年投资经验的英联投资非常满意。

  本次是美国华平基金继2006年以来第三次向7天投资,在去年9月华平曾联手美林、德意志银行向7天注资9500万美元。截至记者发稿时,未能联系上华平基金解释注资行为的用意,但郑南雁透露,“他们找上我们时是8月,那时候金融危机在美国已经很严重了,但是恰恰在雷曼破产、GIC寻求救助时他们却决定跟我签约。”

  “其实他们的投资不是由我去说服的,而是他们自己说服自己。”郑称两家风投的注资说明了风投在如此经济形势下,更偏向于稳妥长远的投资,而他们选择经济型酒店,选择7天,是看中这个行业未来几年还是有很好的增长空间。“如果经济形势恶化,人们的入住标准降低,那么相比较高星级酒店,我们受到的冲击还要小得多。”

  中国投融资工作委员会王猛向记者解释道,虽然在如此金融形势下,风投的投资意愿降低,但是并不会放弃投资。风投认为中国市场相对不错,他们只是紧缩了投资的狂热度。在项目选择上更加谨慎、小心。“他们会挑现金状况比较好的、年利润相对高,企业模式已经能看出来的那种。”王猛道。

  在充裕资金的驱动下,7天的扩张趋势显然不会放慢。郑南雁称,这笔资金将会继续投向新店扩充,以及各项优化服务计划。

  并购开始?

  与其乐观相左的是,经济型酒店经营者近期大多黯然。“今年以来,第一笔,可能也是唯一一笔。”张明厚想了想,七天连锁的这笔融资是今年以来经济型酒店获得的唯一一笔风险投资。

  对于经济型酒店这种投资扩张型行业来说,资金是其发展的命脉,只有不断融资才能让企业维系发展下去。曾经在2007年7月到9月的短短3个月间,有2.3亿美元流向这个行业。如今这种热情不再,甚至爆出汉廷最后一笔融资未到账的传闻。

  锦江之星旅馆有限公司行政副总裁俞萌认为,现在资本对于经济型连锁酒店的兴趣不像2006年那般高涨,可相当一部分经济型酒店却仍然需要风险资本的投资。如其不再投资,不少已经接受投资准备上市的企业则处境尴尬。

  俞萌认为,如果经济形势好转,风投愿意继续投资,这些企业尚可赢得喘息之机,如果风投不愿意再投资,就需看企业自身的经营能力,否则很危险。

  业界认为,此次7天连锁酒店成功融资无疑为处于低迷的经济型酒店行业注入强心针。只要企业好,有钱赚,国际资金仍然看好。“经济型酒店毕竟是实体经济,相对来说会是比较保守的投资,如果地段好,项目不错,还是有很好的投资价值。”张明厚对经济型酒店前景依然看好。

  郑南雁透露,受经济形势冲击,或许会有不少小经济型酒店撑不住,这提供了不少并购机会。“前两年如家并购七斗星是溢价并购,现在则会有很多这样收购的机会了。”郑南雁表示,自己也会充分寻求并购机会。

  据投资中国网统计,2008年以来酒店行业的融资事项为零,而并购事项却出现了4单,其中包括汉廷酒店于7月份收购五星上将酒店和西岸海丽酒店。与此相对的,2007年酒店行业融资出现5单融资事项,而并购只有1单。

  业界认为,未来1-2年是经济型酒店行业运作到一个极为敏感的时期,或许也是最考验这些企业能否“撑得住”的微妙时刻,但危机由危险和机会组成,对于有实力的企业来说正是扩大规模的最好机会。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南雁 | 王猛 | 林明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