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TCL携奥美特进军家电回收业

  本报记者 郎朗 惠州报道

  随着《循环经济促进法》实施日期(2009年1月1日)的临近,国内废旧家电的回收处理再次引起国内家电巨头的重视。

  TCL集团(000100.SZ)10月15日在惠州对外宣布将与专业环保企业广东奥美特集团正式签约成立合资公司——广东奥美特环保投资有限公司,宣布进军资源与环保产业。

  根据双方签署的合资协议,该合资项目的一期工程投资将达到2000万元,其中奥美特控股60%,而TCL集团占股40%。在美国杜邦公司技术支持下,自行处理废旧电子产品。合资公司,一方面致力于废旧家电产品的无污染、资源化回收处理和利用,推进行业的规范发展。李东生告诉记者,在度过了国际化并购带来的阵痛后,TCL集团的主业经营进入了健康运营阶段,这次投资家电逆向产业显然是个新的开始。

  按照欧盟相关法规,出口到欧盟的电子产品需要拿出3%-5%的销售收入用于回收处理废旧产品,比如消费电子巨头惠普已经拥有自己的回收体系。

  然而在中国市场,目前对废旧电子产品的回收才刚刚开始,之前的回收处理是低效率的家庭作坊式的处理,如广东贵屿等地的废旧电子产品回收处理产业链。然而随着国内电器产品进入报废的高峰期,每年中国市场将有500万台以上的废旧电子产品需要处理,这需要规模的企业出现。

  国内的废旧电器处理往往都由企业自己投资的方式来处理,如德力西再生塑料、安徽华鑫再生铅项目等。而海尔集团2004年开始就成立自己的家电回收处理公司。国家级的再生资源基地之前主要是天津的子牙环保产业园,而广东省在惠州建立了再生资源产业基地,奥美特就是主要参与者。

  在决定合资前,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奥美特董事长林春涛曾前往天津静海的子牙环保产业园考察,并就家电产品回收处理项目的投资与当地政府进行了接触。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会长刘坚民表示,“废旧家电具有双重性,即具有环境污染的潜在性,又具有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价值性,如处理得当其再利用价值不可低估。我国目前已进入家电报废高峰期,整个市场规模高达上百亿元。中国企业结合中国国情成立废旧家电回收利用环保公司,有效解决了废旧家电的污染问题,该产业前景非常看好。”

  据悉,在一期工程后,双方将根据合资公司的运转情况来确定接下来继续投资的规模,而且将与惠州再生资源产业基地的建设相配合。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