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金融危机?吓不倒瑞典人!

  金融危机?吓不倒瑞典人!(右头条)

  华尔街金融风暴不但令美国“很受伤”,即便是曾多次夺得“世界最幸福国家亚军”的北欧小国冰岛同样未能幸免,几乎“一夜致贫”。

  那么,在这风雨飘摇之际,其他国家会是怎样一番景象,它们的人民又过着什么样的生活呢?日前,记者有幸踏上了与冰岛一样同属北欧地区的瑞典国土,亲身体验了一下当地人的生活。

  总体感觉,瑞典人的生活节奏很慢,而这,也是记者在来瑞典之前未曾想到的。

  工作也休闲

  在参观全球领先的瑞典制造业巨头山特维克集团公司和工厂的时候,记者脑海中的瑞典印象就已经开始被逐渐修正。

  原以为映入眼帘的将是不停运作的机器,以及穿梭在其中忙碌的人们,连喝水说话都无暇顾及。事实上,机器的确是在不间歇地运作着,然而,与之相对的是,公司员工却并没有在其中忙碌地穿梭。相反,在控制室里,他们悠闲地坐着,脸上洋溢着悠然自得的神情。尽管瑞典政府已经投身于紧张的救市队伍中,但在这些瑞典员工的脸上丝毫看不到金融危机带来的紧张感和恐慌,仿佛这一切都发生在另一个世界。

  只见他们合着厂房播放的流行音乐以及淡淡的咖啡香,间或在键盘上敲击,偶尔通过显示屏观察工程的进展。在这个高度科技化的工厂里,大部分工作已被机器和电脑所代替。即便是矿工,也无需亲自下到矿井里,无人挖矿机会替他们完成挖矿的工作。矿工们只需坐在安全的控制室里,通过手柄和按键操纵它们即可。其简易程度,与玩PC游戏无异。

  如需停下来放松放松,他们可以去休息室,在那里总是有无尽的免费咖啡和可口的甜点在等着他们。据了解,这种类似于下午茶的活动并非该公司独有,而是整个瑞典的普遍现象。更夸张的是,瑞典人每隔两三个小时就要进行一次。此外,他们的正餐时间往往都要花上3个小时。同行的人开玩笑道:“瑞典人一天大半时间怕是都花在吃上了。”

  不为股市狂

  工作时如此悠闲,那闲暇时更别提了。

  原本以为,受金融危机的影响,瑞典人即便有高福利保障,在日常生活中也会开始减衣缩食。然而,瑞典最大的奢侈品商场NK依然呈现出繁荣的景象;位处斯德哥尔摩最中心地段的酒店和高级餐馆也长期处于客房或餐位紧张的状态;喜爱社交的瑞典人,也完全没有因全球金融危机风暴的肆虐而怠慢他们的夜生活。酒吧里热闹非凡,门口的霓虹灯一直闪烁到天亮。

  在其他人都在为股票的走势担惊受怕、心惊肉跳的时候,瑞典人却总是那么从容。在我们看来,瑞典人似乎对股票并不怎么在意,每每提起,便轻描淡写一句带过。毕竟,大多数瑞典人只把炒股当作一种业余爱好,随便玩玩,没人打算靠这个一夜暴富。

  山特维克中国区总裁林德弘便是个典型,尽管他每天都会关注股市,也是个股民,但被问到会不会因为股票的不景气而担心瑞典经济及其公司的前景时,他笑道:“所谓股市的表现,就是人类贪婪和恐惧的体现,其余的什么都不是。股市不好并不代表公司业绩也不好。例如,我们公司的股票也会因为受到大盘的影响而下挫,但我们的盈利却是在逐年增加。”

  “就好比许多人都在猜测,奥运会后的中国经济将去向何方。有些人会因为中国目前的股市低迷而对经济前景感到悲观,但我对中国充满信心,因为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

  “不过,话又说回来,北京奥运会办得真的很棒。中国可是给其后的奥运会举办者出了个大难题。”林德弘笑着说。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