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改革开放30年 > 30年之变革

炼钢高炉冒出红色粉尘

  ●讲述人:首钢第二炼钢厂工人 武学仁

  钢1979年11月大批招工,刚刚高中毕业的我如愿通过考试,进入了这家国有大型企业。那时,首钢正按照“一业为主,多种经营”的指导思想扩大发展,我被分配到了首钢民用产品公司下属的钢窗厂。

  钢窗厂刚刚组建,我们的厂房就是以前的一个仓库,周围蒿草丛生,一片荒芜。那时整个首钢厂区环境也不好,看不到多少绿色景观,汽车一过,路上尘土飞扬。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几个炼钢高炉的大烟囱,冒着红色的烟,烟里都是粉尘。我们在厂房外晾的被单和衣物,一天下来全被蒙上一层尘土。不光是厂区,连附近的北新安和铸造厂两个村子也受到影响,居民平时都不敢开窗户。

  上世纪80年代初期,首钢对烧结车间进行了环保改造,增加了电子除尘设施,这下厂区内的烟尘基本看不到了。还是那几个大烟囱,再也看不见冒出红烟了,有时冒出的烟甚至都是透明的。厂区里的环境也进行了大规模的改造,种植了大量树木花草,开掘了湖泊,建起了亭台楼阁,现在你再走进首钢,感觉像进入一个大公园一样。

  通过技术革新,不光是环境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炼钢的产量也显著提高。1988年,我从钢窗厂调入第二炼钢厂。开始车间里只有两台铸机和两个炼钢炉,年产量是26万吨左右。后来,铸机和炼钢炉数量不断增加,年产量翻了几番,现在已经达到了500万吨左右。

  钢产量提高的原因除了设备增加外,还有就是设备本身的生产能力也因技术水平提高而不断增长。我在第二炼钢厂主要负责钢坯切割,最开始使用的切割机经常出故障,一出故障就要进行人工切割作业。工人要穿上阻燃服,走到温度高达900摄氏度的钢坯旁边,进行手工作业。工人脸上、手上经常被烫出水疱。后来,设备进行了改造,故障率少多了,出了故障也能在极短时间内排除,我们就不用冒险进行高温作业了。另外,操作间里还装上了大功率的空调。工人的工作环境和所用设备得到了极大改善,在提高产量的同时,也保证了工人的工作安全。

  近两年,首钢石景山厂区开始逐步减产,有消息称,未来这里将建成总部办公区,并发展商贸、旅游等服务产业。我相信,那时将有更多人走进首钢,感受这里巨大的变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