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亚欧首脑下周北京会商金融危机

  ◆每经记者 江旋 发自北京

  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将于10月24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本届会议将主要讨论世界金融动荡、能源和气候变化、粮食安全三大难题,并就救灾合作、国际和地区形势问题、促进亚欧贸易和投资、可持续发展、加强不同文明对话等问题交换意见。

此次会议正值全球联合应对金融危机的关头,能否发挥协调作用令人关注。

  按照惯例,本届首脑会议将通过《主席声明》,反映亚欧会议成员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的立场,规划亚欧会议未来合作方向和重点领域。

  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外交部长杨洁篪表示,本次亚欧首脑会议将在应对金融危机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他说,1997年,亚洲遭受金融危机,次年在英国伦敦举行的第二届亚欧首脑会议重点讨论了应对危机的对策,并决定设立亚欧信托基金,帮助亚洲国家恢复金融稳定并消除危机对社会的影响。这是亚欧会议在金融领域合作的成功范例。为了推动亚欧合作应对金融危机,中国及时调整了会议议题,将国际经济和金融形势列为首脑会议的首要议题。

  但一些专家表示对本次会议对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并不乐观。

  “现在还不好说本届亚欧首脑会议能对亚洲、全球经济形势产生什么作用,尤其是对处在重灾区的美国。”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逸舟在谈到会议影响时很谨慎,他认为,重要的还是西方国家自己能做出什么努力,一次会议很难对全球经济形势产生实质性的影响。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霍德明教授对本次会议对金融危机的影响也表示“审慎”。他认为,现阶段各国应对金融危机的态度都是“自保”,金融风暴需要政府的信用保证,欧美发达国家能充分保障本国的金融体系,但对拉美一些发展中国家还不能保障。这其实是一个“漏洞”。

  有专家认为,与1998年伦敦会议上讨论欧洲如何帮助亚洲不同,这次会议可能会更多地讨论亚欧之间如何互相支持,共度难关。

  王逸舟也认为,此次危机是全球性的,并不是说哪一个洲有困难,另一个洲去帮助它。而且现在危机还在深化中,目前还不能说会有一个国家去帮助另外一个国家。

  在谈到本次会议的主题时,霍德明认为“对话合作、互利共赢”仍然是一个希望。如果金融问题不能得到有效解决,其他方面的议题可能也很难有进展。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