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诺基亚三季度经营利润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1%

  诺基亚公布2008年第三季度业绩,净销售额122亿欧元,未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non-IFRS)计算,每股收益为0.33欧元(报告每股收益0.29欧元)

  未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计算的毛利率达35.7%,高于2007年第三季度的34.5%(报告毛利率35.6%,高于2007年第三季度的34.2%)

  2008年第三季度报告业绩1

  百万欧元 2008年第三季度 2007年第三季度 与去年同期相比 2008年第二季度 与上一季度相比

  净销售额 12 237 12 898 -5% 13 151 -7%

  终端和服务 8 605 9 238 -7% 9 090 -5%

  NAVTEQ 156

  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 3 503 3 674 -5% 4 067 -14%

  经营利润 1 469 1 862 -21% 1 474 0%

  终端和服务 1 602 1 959 -18% 1 565 2%

  NAVTEQ -80

  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 -1 -120 -47

  经营利润率 12.0% 14.4% 11.2%

  终端和服务 18.6% 21.2% 17.2%

  NAVTEQ -51.3%

  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 0.0% -3.3% -1.2%

  每股收益 (除权后)(欧元) 0.29 0.40 -28% 0.29 0%

  2008年第三季度业绩(未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计算)1, 2

  百万欧元 2008年第三季度 2007年第三季度 与去年同期相比 2008年第二季度 与上一季度相比

  净销售额 12 239 12 927 -5% 13 155 -7%

  终端和服务 8 605 9 238 -7% 9 090 -5%

  NAVTEQ 157

  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 3 504 3 703 -5% 4 071 -14%

  经营利润 1 756 2 032 -14% 2 054 -15%

  终端和服务 1 602 1 959 -18% 1 824 -12%

  NAVTEQ 29

  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 177 110 61% 274 -35%

  经营利润率 14.3% 15.7% 15.6%

  终端和服务 18.6% 21.2% 20.1%

  NAVTEQ 18.5%

  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 5.1% 3.0% 6.7%

  每股收益 (除权后)(欧元) 0.33 0.41 -20% 0.37 -11%

  1诺基亚于2008年7月10日完成对NAVTEQ公司的收购。

自2008年第三季度起,NAVTEQ公司的地图数据业务成为诺基亚业绩报告的一个单独报告部分。因此,此前的报表没有NAVTEQ的业绩数据。

  2表中所有期间内未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计算的业绩都不包括特别项目。此外,未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计算的业绩不包括无形资产的摊销,其他因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的成立以及2008年6月30日之后完成的所有商业收购而产生的与收购价格核算相关的费用和库存价值调整。此前,未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计算的业绩仅不包括因成立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而产生的相关费用和调整。关于未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计算的业绩中未包含项目的更多详细信息,请参见本新闻稿中后几页的内容。

  诺基亚认为,未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计算的财务指标去除了上述这些可能无法代表诺基亚经营业绩的项目,向管理层和投资者提供了有关诺基亚业绩的有意义的补充信息。这些未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计算的财务指标不应被孤立地看待,或者取代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计算的财务指标,而应该与报告业绩中最具可比性的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计算的财务指标共同使用。

  1.1.1 2008年第三季度业绩亮点

  • 诺基亚净销售额为122亿欧元,比去年同期减少5%,比上一季度减少7%(按恒定汇率计算则分别增长1%和减少7%)。

  • 终端和服务净销售额为86亿欧元,比去年同期下降7%,比上一季度下降5%(按恒定汇率计算则分别下降1%和5%)。

  • 服务和软件净销售额达1.15亿欧元(记账收入为1.4亿欧元)

  • 估测整个行业移动终端销量为3.1亿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比上一季度增长2%。

  • 诺基亚移动终端销量为1.178亿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比上一季度减少3%。

  • 估测诺基亚在移动终端市场份额为38%,低于2007年第三季度的39%和2008年第二季度的40%。

  • 诺基亚移动终端平均销售价格72欧元,低于2008年第二季度的74欧元。

  • 终端和服务毛利率达36.5%,高于2008年第二季度的36.1%

  • NAVTEQ净销售额达1.56亿欧元,未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计算的经营利润率达18.5%

  • 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净销售额为35亿欧元,比去年同期减少5%,比上一季度减少14%(按恒定汇率计算则分别与上季度持平和减少14%)。

  • 截至2008年第三季度末,现金和其它流动资产总量达72亿欧元。

  1.1.2 诺基亚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培凯:

  “卓越的经营管理和领先的市场地位让我们能在2008年第三季度赢得坚实的利润,经营现金流达到13亿欧元。我们的规模、品牌、不断完善的产品组合以及低成本的架构使我们相信,诺基亚目前发展态势良好。”

  1.1.3 行业和诺基亚展望

  • 诺基亚预计2008年第四季度整个行业移动终端的销售总量将比第三季度有所上升。

  • 诺基亚预计2008年第四季度诺基亚在移动终端市场的份额将与第三季度大致持平或稍有增加。

  • 诺基亚预计2008年整个行业移动终端销量约12.6亿部,高于诺基亚估测的2007年销量约11.4亿部的水平。

  • 2008年,诺基亚将继续致力于提升其在移动终端市场的份额。

  • 诺基亚和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的目标仍将是2008年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的市场份额与2007年持平。

  • 诺基亚和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预计以欧元计算,2008年移动基础设施和固定基础设施以及相关服务市场仍将于2007年持平。

  • 诺基亚和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为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制定的成本协同目标仍与之前宣布的一致,即于2008年底前实现20亿欧元的年成本协同效益。

  1.1.4 2008年第三季度财务表现亮点

  (如未特别指出,所有数据均与2007年第三季度相比)

  未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计算的业绩未计算的项目

  2008年第三季度,2.87亿欧元组成如下:

  • 与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重组相关的费用和其他一次性费用共计0.59亿欧元

  • 无形资产摊销和其他因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的成立而产生的与收购价格核算相关的费用共计1.19亿欧元。

  • 无形资产摊销和其他因收购NAVTEQ公司而产生的与收购价格核算相关的项目共计1.09亿欧元。

  2008年第二季度,5.8亿欧元组成如下:

  • 与关闭德国波鸿(Bochum)工厂相关的费用2.59亿欧元。

  • 重组费用和其他一次性项目费用2.01亿欧元。

  • 无形资产摊销和其他因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的成立而产生的与收购价格核算相关的项目共计1.2亿欧元。

  2007年第三季度,1.7亿欧元(净值)组成如下:

  • 与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的重组相关的费用和其他一次性费用共计0.86亿欧元。

  • 房地产出售获利0.6亿欧元。

  • 无形资产摊销和其他因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的成立而产生的与收购价格核算相关的项目共计1.44亿欧元。

  上述所有期间内未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计算的业绩都不包括特别项目。此外,未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计算的业绩不包括无形资产的摊销,其他因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的成立以及2008年6月30日之后完成的所有商业收购而产生的与收购价格核算相关的费用和库存价值调整。此前,未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计算的业绩仅不包括因成立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而产生的相关费用和调整。

  1.1.4.1 诺基亚集团

  诺基亚2008年第三季度净销售额为122亿欧元,与2007年第三季度的129亿欧元相比下降了5%。按恒定汇率计算,集团净销售额年同比增长为1%,较上一季度下降7%。

  以下图表列出了集团净销售额年同比增长率和较上一季度增长率,根据报告数据得出并按照恒定汇率计算:

  诺基亚2008年第三季度净销售额(根据报告数据,并按照恒定汇率计算)1,2

   2008年第三季度较2007年第三季度的变化 2008年第三季度较2008年第二季度的变化

  集团净销售额(根据报告) -5% -7%

  集团净销售额(按恒定汇率) 1 1% -7%

  终端和服务净销售额(根据报告) -7% -5%

  终端和服务净销售额(按恒定汇率) 1 -1% -5%

  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净销售额(根据报告) -5% -14%

  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净销售额(按恒定汇率)1 0% -14%

  1 按照恒定汇率计算的净销售额变化未包括与我们报告所采用的货币欧元相对比的汇率变化所带来的影响。

  2 诺基亚于2008年7月10日完成了对NAVTEQ公司的收购。从2008年第三季度开始, NAVTEQ公司的地图数据业务才成为诺基亚业绩报告的一个单独报告部分。因此,此前时期的报表没有NAVTEQ的业绩数据。

  诺基亚2008年第三季度报告的经营利润为15亿欧元,与2007年第三季度19亿欧元相比下降了21%。诺基亚2008年第三季度未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计算的经营利润为18亿欧元,与2007年第三季度的20亿欧元相比下降了14%。诺基亚2008年第三季度报告的经营利润率为12.0%(2007年同期为14.4%)。诺基亚2008年第三季度未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计算的经营利润率为14.3%(2007年同期为15.7%)。

  2008年第三季度经营现金流为13亿欧元,而2007年第三季度经营现金流为20亿欧元。截至2008年9月30日,诺基亚的现金及其他流动资产总额为72亿欧元,而2007年12月31日这一数字是118亿欧元;2008年9月30日,诺基亚的净债务权益率(财务杠杆)是-18%,而2007年12月31日这一数字是-62%。

  2008年7月24日,诺基亚与高通公司达成新的协议,涵盖各种目前和未来的标准以及其他技术。该协议将结束两家公司之间的所有诉讼。根据这一为期15年的协议,诺基亚已经获得将高通公司所有专利许可,适用于诺基亚移动终端和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基础设施设备。像此前宣布的那样,财务条款还包括了一次性的现金支付,支付总额为17亿欧元,将由诺基亚在2008年第四季度支付给高通公司。诺基亚一次性向高通公司支付的款项将在协议期限内按季度摊销。由于早些时候登记的专利收入补偿了相关债务并尚有赢余,与高通公司签署的协议以及在2008年第三季度达成的某些其他许可协议对诺基亚本季度的毛利率产生了轻微的正面影响。

  终端和服务

  2008年第三季度,诺基亚移动终端销量为1.178亿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5%,比上一季度下降3%。诺基亚估计本季度整个行业的移动终端销量约为3.1亿部,比2007年同期增长8%,比上一季度增长2%。

  根据诺基亚的估计,2008年第三季度融合移动终端市场的总体销量由2007年同期的约3170万部增加到4420万部。诺基亚融合移动终端2008年第三季度的销量为1550万部,2007年同期为1600万部。2008年第三季度,诺基亚销售了近900万部诺基亚N系列终端和300万部E系列终端。

  以下图表按地区划分,分别列出诺基亚按季度统计的移动终端销量,并提供年同比增长率及较上一季度增长率。

  诺基亚移动终端各地区净销售量

  (百万部) 2008年第三季度 2007年第三季度 与去年同期相比 2008年第二季度 与上一季度相比

  欧洲 27.4 29.0 -5.5% 27.1 1.1%

  中东及非洲 21.5 19.3 11.4% 21.1 1.9%

  大中国区 19.8 18.9 4.8% 17.6 12.5%

  亚太 33.6 29.5 13.9% 36.4 -7.7%

  北美 4.5 5.4 -16.7% 4.5 0.0%

  拉丁美洲 11.0 9.6 14.6% 15.3 -28.1%

  总计 117.8 111.7 5.5% 122.0 -3.4%

  2008年9月5日,诺基亚调整了对移动终端市场份额的展望,预计2008年第三季度移动终端的市场份额将低于2008年第二季度,之前诺基亚对第三季度移动终端市场份额的预期与第二季度基本持平。根据我们初步的市场估测,诺基亚 2008年第三季度的移动终端市场份额是38%,与之相比,2007年第三季度是39%,2008年第二季度是40%。我们市场份额年度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中东及非洲、大中国区、北美和欧洲的市场份额下降。我们在亚太的市场份额年度同比基本持平,而在拉丁美洲有所增加。本季度市场份额低于上季度的主要原因是拉丁美洲、欧洲、中东及非洲和亚太的市场份额下降。我们在大中国区和北美的市场份额与上季度大体持平。移动终端市场份额的下降有诸多原因,其中包括2008年第三季度我们策略性地决定不参与一些竞争对手的降价市场竞争、来自包括入门级市场在内的整个市场的竞争,以及由于一款中端产品推进较慢带来的暂时性影响。

  2008年第三季度,诺基亚终端的平均销售价格为72欧元,低于2007年第三季度的82欧元及上一季度的74欧元。诺基亚终端平均销售价格的年同比下降主要归因于较低售价产品比例的增长,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美元疲软的负面影响。平均销售价格年同比下降额的约50%是受汇率变动的影响。平均销售价格季度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低价产品比例的增长。自2008年第一季度起,诺基亚平均销售价格的计算不包括来自服务和软件部门的净销售额。为了保证可比性,此前几期的数据已据此重新分类。

  2008年第三季度,终端和服务部净销售额为86亿欧元,比2007年第三季度的92亿欧元下降了7%。如果按恒定汇率计算,终端和服务部净销售额则下降1%。销售量增长的收益则被平均销售价格的下降抵销,其主要原因是低价产品的比例增加,以及美元较2007年第三季度走弱所产生的负面影响。2008年第三季度在终端和服务部的全部净销售额中,服务和软件部门贡献了1.15亿欧元。2008年第三季度服务和软件部门的记账收入达1.4亿欧元。基于不同的业务模式,部分服务和软件收入可能不在记账时确认为收入,而是递延到将来在服务和/或软件提供完毕后才被确认为收入。

  终端和服务部净销售额在拉丁美洲的年同比增幅最大,其次是大中国区。净销售额在北美、欧洲的年同比降幅最大,其次是亚太和中东及非洲。

  终端和服务部报告毛利润为31亿欧元,比2007年第三季度的34亿欧元下降了7%,报告毛利率为36.5%(2007年同期为36.5%)。终端和服务部未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报告的毛利润为31亿欧元,比2007年第三季度的34亿欧元也下降了7%,未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报告的毛利率为36.5%(2007年同期为36.5%)。

  终端和服务部的报告经营利润为16亿欧元,比2007年第三季度的20亿欧元下降了18%,报告经营利润率为18.6%(2007年同期为21.2%)。终端和服务部未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报告的经营利润为16亿欧元,比2007年第三季度的20亿欧元也下降了18%,未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报告的经营利润率为18.6%(2007年同期为21.2%)。2008年第三季度报告经营利润和未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报告的经营利润年比下降18%的主要原因是净销售额下降,及与2007年第三季度相比经营费用的略为增加。

  NAVTEQ

  2008年7月10日,诺基亚完成了对NAVTEQ的收购,NATEQ是综合数字地图信息的领先提供商。作为诺基亚的一部分,NAVTEQ继续开发其在导航领域的全球一流专业技术,服务其强大的客户群,并对其行业领先的地图数据和技术平台的进一步发展进行投资。从2008年第三季度开始,NAVTEQ的地图数据业务才成为诺基亚一个单独报告的部分。因此,此前时期的报表没有NAVTEQ的业绩数据。

  2008年第三季度NAVTEQ的报告净销售额是1.56亿欧元。NAVTEQ的报告毛利润是1.38亿欧元,毛利率是88.5%。NAVTEQ未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报告的毛利润是1.39亿欧元,未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报告的毛利率是88.5%。NAVTEQ的报告经营损失是8000万欧元,包括1.09亿欧元的无形资产摊销和其它与收购价格核算相关的项目。报告经营利润率是-51.3%。NAVTEQ未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报告的经营利润是2900万欧元,未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报告的经营利润率是18.5%。

  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

  2008年第三季度净销售额为35亿欧元,比去年同期的37亿欧元下降了5%。按恒定汇率计算,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的净销售额基本持平。

  以下图表按地区划分,分别列出了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在各时期的净销售额,及各地区年同比增长率与季度比增长率:

  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各地区净销售额

  百万欧元 2008年第三季度 2007年第三季度 年比变化 2008年第二季度 较上一季度变化

  欧洲 1 358 1 500 -9.5% 1 412 -3.8%

  中东及非洲 424 448 -5.4% 553 -23.3%

  大中国区 288 372 -22.6% 413 -30.3%

  亚太 894 849 5.3% 1076 -16.9%

  北美 150 152 -1.3% 158 -5.1%

  拉丁美洲 389 353 10.2% 455 -14.5%

  总计 3 503 3 674 -4.7% 4 067 -13.9%

  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的报告毛利润达11亿欧元,比2007年第三季度的10亿欧元增长4%,毛利率达30.8%(2007年同期为28.3%)。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未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报告的毛利润达11亿欧元,比2007年第三季度的11亿欧元增长1%,未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报告的毛利率达31.2%(2007年同期为29.2%)。2008年第三季度未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报告的毛利润年比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持续进行的公司重组项目,以及持续专注于提高项目质量与项目执行带来的效益,但毛利润的增长被净销售额的年比下降略微冲抵。

  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2008年第三季度的报告经营损失100万欧元,而2007年第三季度的报告经营损失为1.2亿欧元,报告经营利润率为0%(2007年同期为-3.3%)。2008年第三季度,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未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报告的经营利润提高了61%,达到1.77亿欧元,而2007年第三季度为1.1亿欧元;未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报告的经营利润率为5.1%(2007年同期为3.1%)。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未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报告的经营利润的增长,反映了毛利率的增长和经营支出的下降。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正在实现早前宣布的20亿欧元的年成本协同效益目标,目前一切进展顺利。

  1.1.5 2008年第三季度经营业绩亮点

  诺基亚

  • 诺基亚完成了对领先的综合数字地图数据提供商NAVTEQ的收购。

  • 诺基亚与高通公司宣布达成新的协议,内容覆盖包括GSM、EDGE、CDMA、WCDMA、HSDPA、OFDM、WiMAX、LTE等各种标准以及其他技术。该协议将结束两家公司之间的所有诉讼。

  终端

  • 2008年6月24日我们宣布了建立Symbian联合组织的计划,该计划进一步获得行业支持。2008年9月9日,又有9家公司宣布它们支持该计划,使确认参与该计划的公司达到40家。由于诺基亚收购Symbian公司需要完成包括法律批准程序在内的手续,因此预计该收购将于2008年第四季度完成。一旦完成对Symbian公司的收购,Symbian联合组织预计将于2009年上半年开始运营。

  • 为了进一步加强诺基亚N系列终端,诺基亚推出了诺基亚 N79以及诺基亚 N85。诺基亚还推出了诺基亚8800 Carbon Arte。

  • 诺基亚宣布,Microsoft Exchange ActiveSync将可以在所有诺基亚S60第三版终端上使用。诺基亚还宣布,Mail for Exchange在未来推出的诺基亚E系列和诺基亚N系列终端上将开箱即可使用。

  服务与软件

  • 诺基亚更新了其企业移动业务战略和计划,将停止开发和销售自有的基于防火墙技术的企业移动解决方案。相应的技术和专业人才将用于诺基亚新的电子邮件推送服务,目前这些技术和资源大部分已经投入使用。

  • 诺基亚宣布,其向金融投资者可能出售安全应用业务的谈判已经进入后期阶段。一旦达成最终协议,诺基亚将宣布进一步的消息。

  • 诺基亚宣布收购OZ通信公司,旨在加强其在消费者移动信息市场上的地位。此次收购预计将于2008年第四季度完成。

  • 诺基亚宣布英国将成为其“Comes With Music”的全球首发市场,诺基亚的这项服务为人们搜寻并享受音乐提供了新途径。

  • 诺基亚在西班牙推出了数字音乐服务——诺基亚音乐商店(Nokia Music Store)。

  • 诺基亚升级了Ovi.com,增加了在诺基亚移动终端和www.ovi.com之间同步您的日历、联系人、记录和任务的功能。

  NAVTEQ

  • NAVTEQ被选中为Verizon FION TV提供交通数据。

  • NAVTEQ将为多款Garmin终端(nuvi 755T和775T以及nuvi2x5系列)提供NAVTEQ交通RDS信号传输服务和NAVTEQ交互式广告服务。与Garmin一道,NAVTEQ将率先向北美市场提供有广告支持的实时交通服务。

  • NAVTEQ发布其欧洲首款Traffic Patterns产品。

  • NAVTEQ的Direct Access计划现在有200多家店主注册参加,该计划可帮助店主确保其商店包括在NAVTEQ地图内。

  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

  • 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为中国奥运会的主办城市提供了超过75%的移动通信系统;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还与主要运营商中国移动和中华电信公司达成了网络扩容合同。

  • 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还与主要的通信公司签署了网络现代化和扩展合同,所有合同都包括了大量相关服务,其中包括德国的O2、墨西哥的Telcel、印度尼西亚的Indosat和塞尔维亚的Telekom,并与西班牙、葡萄牙和中国达成了三项新的GSM-R合同,确立了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在该领域的领先优势。

  • 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与Verizon公司在超过1040公里的光纤上,成功完成基于单波长的100Gbps数据传输,刷新了距离纪录,并展示了比传统数据传输更优越的性能。

  • 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在部署下一代LTE移动网络方面继续取得进展,与Vodafone 德国公司一起成功完成了在商业LTE平台上的展示。

  • 在与Mobile Broadband网络有限公司签署合同后,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宣布,到2009年底,将创建世界上最大的共享3G网络,覆盖英国的几乎全部人口。Mobile Broadband网络有限公司是T-Mobile 英国公司和3UK的网络协作合股公司。

  欲了解更多经营业绩方面的信息,请登陆https://www.nokia.com/press和https://www.navteq.com/about/press.html, https://www.nokiasiemensnetworks.com/press查阅相关新闻稿。

  1.1.6 诺基亚2008年第三季度综述

  如未特别指出,同时给出根据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计算的2007年第三季度相应数据

  从2008年1月1日起,诺基亚将原有的移动电话、多媒体和企业解决方案这三个移动终端部与横向支持部门合并,统一为终端和服务部。为了保证可比性,诺基亚及各事业部此前的业绩报告已基于新业绩报告体系(未经审计)重新组合。终端和服务部拥有三个子业务部门——终端、服务和软件、市场,这三个部门同时得到诺基亚公司发展部门的支持。欲了解重新组合后的2007财务数据,请访问:www.nokia.com/investors

  诺基亚于2008年7月10日完成了对NAVTEQ公司的收购。从2008年第三季度开始,NAVTEQ的地图数据业务在诺基亚业绩报告中独立显示。因此,此前时期的报表没有NAVTEQ的业绩数据。

  诺基亚净销售额减少了5%,为122.37亿欧元(128.98亿欧元)。终端和服务部净销售额减少了7%,为86.05亿欧元(92.38亿欧元)。NAVTEQ的净销售额为1.56亿欧元。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的净销售额为35.03亿欧元(36.74亿欧元)。

  经营利润减少为14.69亿欧元(18.62亿欧元),经营毛利率为12.0% (14.4%)。终端和服务部的经营利润减少了18%,为16.02亿欧元(19.59亿欧元),经营毛利率为18.6% (21.2%)。NAVTEQ的经营亏损为8000万欧元,经营毛利率为-51.3%。

  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的经营亏损为100万欧元(1.2亿欧元),经营利润率为0%(-3.3%)。集团公共职能部门报告的费用共计5200万欧元(+2300万欧元, 包括出售地产获得的6000万欧元收益)。

  2008年7月至9月期间,诺基亚财务净费用为5700万欧元(财务净收益为6700万欧元)。税前利润和少数股东权益为14.10亿欧元(19.24亿欧元)。净利润共计10.87亿欧元(15.63亿欧元)。每股收益减少到0.29欧元(基本)和0.29欧元(除权),而2007年第三季度为0.40欧元(基本)和0.40欧元(除权)。

  1.1.7 诺基亚2008年1月到9月综述

  如未特别指出,同时给出根据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计算的2007年第三季度相应数据

  从2008年1月1日起,诺基亚将原有的移动电话、多媒体和企业解决方案这三个移动终端事业部与横向支持部门合并,统一为终端和服务事业部。为了保证可比性,诺基亚及各事业部此前的业绩报告已基于新业绩报告体系(未经审计)重新组合。终端和服务事业部拥有三个子业务部门——终端、服务和软件、市场,这三个部门同时得到公司发展部门的支持。欲了解重新组合后的2007年财务数据,请访问:www.nokia.com/investors

  从2007年4月1日起,诺基亚的业绩报告完全合并了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的业绩报告。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是诺基亚和西门子的合资公司,由前诺基亚网络事业部与从事固定和移动网络业务的西门子运营商相关业务部门组成。因此,诺基亚集团和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自2007年4月1日以后的业绩不能与此前任何时期的业绩直接对比。此前时期的业绩报告只包括前诺基亚网络事业部的业绩。

  诺基亚于2008年7月10日完成了对NAVTEQ公司的收购。从2008年第三季度开始,NAVTEQ的地图数据业务成为了诺基亚业绩的一个单独报告部分。因此,此前时期的报表没有NAVTEQ的业绩数据。

  诺基亚的净销售额增加了8%,达到380.48亿欧元(353.41亿欧元)。终端和服务部净销售额增长了1%,达到269.58亿欧元(265.64亿欧元)。NAVTEQ的净销售额为1.56亿欧元。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的净销售额为109.71亿欧元(88.09亿欧元)。

  经营利润减少至44.74亿欧元(54.93亿欧元),经营毛利率为11.8% (15.5%)。终端和服务部的经营利润减少了1%,为50.50亿欧元(49.90亿欧元),经营毛利率为18.7% (18.8%)。NAVTEQ的经营亏损为8000万欧元,经营毛利率为-51.3%。

  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的经营亏损为1.22亿欧元(13.08亿欧元),经营毛利率为-1.1%(-14.8%)。集团公共职能部门报告的费用共计3.74亿欧元(+18.11亿欧元, 包括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的18.79亿欧元收益和从一项地产销售项目获得的7500万欧元收益)。

  2008年1月至9月,诺基亚财务净收益为1400万欧元(财务净收益为1.75亿欧元)。税前利润和少数股权为44.94亿欧元(56.95亿欧元)。报告净利润共计34.12亿欧元(53.70亿欧元)。每股收益减少到0.91欧元(基本)和0.90欧元(除权),而2007年前9个月为1.37欧元(基本)和1.36欧元(除权)。

  人员

  2008年1月至9月,诺基亚平均员工数为118,040人。2008年9月30日,我们共有123,006名员工(2007年12月31日,我们的员工数量为112,262。)

  股份

  2008年9月30日,诺基亚的总股数为3 800 939 349股;诺基亚及其子公司持有104 449 841股的诺基亚股份,占诺基亚总股数以及表决权的2.7%左右。

  关于诺基亚

  诺基亚是移动世界的全球领先者,引领着互联网及通信融合产业的转型与发展。凭借多样化的移动终端产品、软件与服务,诺基亚为人们带来了音乐、导航、视频、电视、影像、游戏、移动商务等丰富体验。面向消费者的互联网服务的发展以及企业解决方案和软件业务的增长是诺基亚发展的重点。此外,诺基亚还通过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为通信网络提供设备、解决方案和服务。

  中国是诺基亚全球最大的市场,并在研发和生产方面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在中国,诺基亚专注于不断提升本地用户的沟通体验,并帮助他们创建崭新的分享方式。诺基亚还以青少年教育与发展以及环境保护为切入点,积极发起和参与各种长期的可持续性公益项目,致力于成为中国最优秀的企业公民之一。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