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房企资不抵债 丽水民间借贷同哀

  ◆每经记者 杨羚强 发自浙江丽水

  丽水市银泰房地产因为资不抵债8.4亿元,被迫清偿,同时,法定代表人季文华等4名高层已被公安机关立案侦察,予以逮捕。而在此案发生后,丽水民间借贷的哀乐已经奏响。

一度作为房地产重要融资补充方式的民间借贷,正陷入极深的信誉危机。

  高息集巨资

  据丽水市审计局的审计,银泰房地产案发前,负债额高达22.95亿元,其中有15.85亿元属于集资负债,是银泰集团公司通过季文华、季林青、季永军和季胜军等以个人名义,由相应房产公司担保,进行社会集资的,涉及29933人次,15947户。

  银泰房地产集团的债主之一的周小姐向记者解释,上述社会集资的主要方式就是民间借贷。据周小姐提供的借条显示,季永军以个人名义向她借取10万元借款,银泰集团则对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季文军和银泰集团均在借条上盖章,法人代表季文华则在借条上签字。

  据上述借条,这个一年期的借款,月利率高达2%。即使到期后不办续借手续,债主也依然可以享有0.8%的高额月利。与银泰集团一样,万松房产承诺的贷款利率也很高。

  为何资不抵债?

  在民间,银泰房产资不抵债的原由,也被传出了多个版本。

  一位留守职员说,银泰把资金挪用于百货公司等其他业务,才使公司最终无力偿还借款。

  而银泰房地产集团的债主们也有一说,称银泰管理混乱、资产流失问题严重,前任财务总监还超越职责在5~7月份多次擅自办理资金流转及带人直接到银行领款。银泰内部的管理人员以及一名神秘人物应为银泰资不抵债负责。

  关于银泰的财务管理混乱,丽水市审计局另有一说。经审计发现,银泰集团及下属有关公司,建立集资和公司财务两本账,从银泰集团公司成立至今,季家父子等人经常从集资和公司账户以现金或转账方式取走资金。到审计日止,还有1.58亿元资金游离于公司财务之外。

  滞销催生危机

  在丽水,民间借贷由来已久,很多人都把钱借给开发商。周小姐与银泰集团季永军,便是在去年的12月25日,国家对房地产实施宏观调控后的三个月订立的民间借贷。

  真正的导火线是楼盘的滞销。去年和前年,来自温州以及周边小县的侨胞炒高了丽水的房价,最高峰时,市区的房价达到10000元/平方米。高房价缺少了买单人,丽水本地人又没有足够的购买力。根据丽水透明房地产网的资料显示,去年12月份以后开盘的很多楼盘,销量都没有超过一半。

  万松地产由于销售乏力,还不出借款,成为债主们逼债的对象。银泰集团的债主则在没有收到银泰3季度的利息后,找上门的,使银泰成为第二个倒下的多米诺骨牌。而在上述两家房地产公司,相继宣告无力偿还借款时,其他的房地产公司则纷纷被传将要倒闭。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季永军 | 季文华 | 万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