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经济衰退忧虑上升 全球股市再现暴跌

  因市场对美欧耗资巨大的救助计划将不能扭转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上升,10月16日亚欧股市再次出现暴跌,从东京到布达佩斯,许多股指的跌幅都超过了6%:日经225股票平均指数跌去11%,韩国首尔综合指数跌9.4%。

当天原油价格也跌至13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使其自7月份见顶以来的跌幅扩大到50%以上。分析家认为,投资者信心已经遭受重大打击,对经济衰退程度有多深的不安情绪急剧上升。

  当天伦敦时间上午9时23分,MSCI全球指数跌去2.7%至924.9点,连续第二天下降,将本周的升幅削减至1.6%;欧洲道·琼斯斯托克600指数下跌3.3%;MSCI亚太指数直落9%;标准普尔500指数期货略升0.7%。继前一交易日暴跌12%之后,16日匈牙利股票指数继续下跌9.3%。据悉,欧洲央行最多将向匈牙利央行提供50亿欧元(约合67亿美元)资金以帮助当地的信贷市场。15日,受零售销售额出现3年来最大幅度下跌及纽约制造业低迷的影响,美国股市也出现了1987年股灾以来最大幅度的下挫,标普500成分股中几乎一半的股票在最后50分钟交易中出现下跌。

  信贷违约掉期交易结果显示,欧洲企业债券违约保护成本出现上升。衡量50家高风险、高收益信用评级企业的Markiti Traxx Crossover指数合约上升了30个基点至740。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投资者普遍存在衰退已经到来的看法,各国的银行业救助计划似乎鞭长莫及。

  不过,值得高兴的是,由于此前主要央行表示将无限额提供美元短期资金,货币市场利率可能继续下降。据一家专业机构的预测,16日3个月美元的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可能下降3个基点至4.52%。

  自去年年初以来,全球金融机构已经宣布了6370亿美元的亏损和次贷相关资产减计。在本次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中,今年全球股市跌势难止,25万亿美元市值灰飞烟灭,尤其是上个月雷曼兄弟宣布破产保护以来,股市更是破位下行,投资者惊慌逃离。

  根据美林公司15日公布的本月对全球基金经理的一项调查结果,目前投资者正在等待恰当的时机重返股市。具体来看,69%的受访者相信全球经济已经陷入衰退,大大高于一个月前44%的比例;认为货币政策太紧的受访者比例高达59%,创下历史新高。不过,低风险偏好和股票价值被低估的信心将为反弹提供基础。事实上,日益上升的风险厌恶情绪已经导致49%的受访者超配现金,创下历史纪录。相信股市被低估的受访者比例也创新高,达到43%。

  调查显示,基金经理们对欧洲的前景非常悲观,美国的基金经理目前更加接近于全盘接受"美国的经济衰退将深入而持久"的观点。90%的受访者预计欧元区经济环境将恶化,而预计该地区将陷入衰退的欧洲专家的比例则从9月份的37%上升至74%。美林一位高级经济学家表示,考虑到目前的金融市场动荡,现在说股市已经见底还为时尚早。

  至于亚洲的前景,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16日向记者表示,虽然未来12个月至18个月前景黯淡,但亚洲的整体经济增长依然强劲,其表现将会优于其他地区。基于这个原因,加上银行的资本状况保持完整,亚洲银行业评级的展望整体上仍保持稳定。

  展望未来市场前景,摩根富林明资产管理公司认为,目前市场依然存在相当大的风险,全球经济在一段时间内仍会受压。但是,市场并不需要到所有问题已经解决后才会回稳并开始回升,只要信贷市场恢复流通,金融体系就不会陷入深渊。既然目前各国政府已采取了罕见的协同救市措施,相信疗伤过程虽然缓慢、反复,最终还是能够展开的。而美林分析家认为,目前基金经理正在等待将给予他们买入股票信心的"引爆器",他们期待的是放松的货币环境和第三季度盈利报告,以澄清股市中的问题和机会。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