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各方热评

脱掉礼服赤膊上阵 欧美政府能拯救经济吗?

  林纯洁

  欧美各国政府已经接触到问题核心,但它们能拯救经济吗?

  上周,中央银行们还对自由市场抱有最后幻想,但联合降息后的市场反应无疑告诉它们那只是一厢情愿。现在,这些绅士已经脱掉晚礼服赤膊上阵,政策直指问题核心,即重建市场对金融机构的信任和金融机构相互之间的信任。

  这时,如果银行不能取得储蓄资金甚至出现资金流失,那么它们可能会逼迫企业还贷,进而投资活动崩溃、工作机会丧失,经济陷入萧条。

  中央银行们一直希望市场可以自己解决问题,它们只需作些引导。但现在它们终于明白:没有政府的担保,市场什么都做不了,市场需要的是赤裸裸的政府干预。法国兴业银行分析师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市场需要保障,而不是降息。”

  欧洲各国开始为存款提供全面政府担保,重树储户对银行的信心。这个计划始于爱尔兰,随后英国的存款流向爱尔兰,迫使英国展开类似行动,之后是比利时、法国和卢森堡。

  欧洲三大央行还承诺为银行提供无限量美元,这些钱来自美国,因为美联储已决定取消货币互换协议上限。不久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还在美国国会听证时详细解释为何美联储让雷曼兄弟破产而救活美国国际集团,现在它已明确表态不会再让一家大型金融机构破产。

  周一股市大幅反弹,更令人欣慰的是反弹并未在半小时内结束。政府这次触及问题核心,但人们更想知道,现在经济安全了吗?

  “银行再融资成本将显著降低,这是个好消息,但并不足以确保经济的成长前景。”法国兴业银行分析师Veronique Riches-Flores周二表示,“实体经济已产生深刻变化:房地产价格下跌、出口下滑、劳动力市场变坏,对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将拖累投资活动。”Veronique预计明年全球GDP(国内生产总值)增幅将回落至2.3%,其中美国回落至1.3%、欧洲没有任何增长、英国更将下滑0.5%。

  从历史来看,证券价格下跌将导致企业减少投资行为,这在1987年的熊市中可以见到。企业投资下滑不仅因为难以取得资金,更多的还是对未来失去信心。法国兴业银行首席美国经济学家Stephen Gallagher预计,美国商业企业投资将在未来半年内回落5%。

  投资回落将对经济造成巨大影响,而就业市场也会遭受冲击。

  “美国名义GDP增长率将在明年降到1.2%,这将是1954年以来的最低位置。”美林国际经济研究主管Alex Patelis表示,“失业率将在明年底上升到8%,并在2010年年中达到8.5%的峰值。”Patelis预计,全球GDP明年将增长2.6%,其中G7国家的GDP增长率为-0.3%。

  连伯南克都乐观不起来。周三,他表示,即使金融市场稳定下来,经济还将需要很长时间才能走出低谷。

  看来,即使有政府对金融市场的强势支援,经济走出低估还是将来时。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