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金岩石:金融市场危机正向实体经济扩散

  李彬 石仁坪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国庆赴美度假,虽然他看到,“在美国平民的‘主街(Main Street)’上,生活和往常一样平静”,但事实上近一个月来,华尔街以及国际金融市场经历了有史以来最不平静的时期。

  在金融危机肆虐的时期,中国经济政策该如何应对?中国金融机构应如何操作?中国股市前景怎样?10月15日,金岩石在北京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和第一财经频道的联合专访。

  混业时代开始

  《第一财经日报》:有人将这次金融危机的爆发归结为金融衍生品的泛滥,你的看法如何?

  金岩石:在这一危机中,金融衍生品的问题只是一个表象,任何一个周期性的危机总是要选择某一些特定的产品市场,但并不等于这是这个市场的问题。整个美国经济面对的挑战,是美国的生活方式建立在高消费和高负债的基础上。一旦高消费遇到挑战,如石油价格上涨,房子价格下跌,所有这些构成了一种周期性的危机。这个危机历史上曾多次发生。因此,危机发生的形态可能会选择一个产品,但并不等于仅仅是这个产品本身的问题。

  《第一财经日报》:目前中国的金融业也在进行改革和调整。我国的金融机构应该从这次的美国金融危机汲取到一些什么经验?

  金岩石:从次贷危机爆发的过程和目前的进展来看,有三点是需要注意的,一是原来的分业经营体系下形成的五大投行命运骤变,意味着美国的金融业真正进入了混业经营。美国的金融业在历史上也经历过分业经营和混业经营的转换,但实际上,投资银行业务还是保持着相当大的独立性,经历了这样一场危机,美国的投行上岸了。欧洲的一些投资银行也受到冲击,但基本上没有引发生存危机。这就告诉我们,混业经营的时代已经开始了。

  第二,危机发生在衍生证券市场,并延伸到各个方面,像病毒一样传播。这样一种传递机制使得我们在开办创新业务的时候,要对这个市场的风险有充分认识,但也不能说因为有风险而因噎废食,完全不搞了。

  第三,金融市场的危机发展到一定阶段,就会延伸到实体经济。现在正处于金融市场的危机向实体经济扩散的阶段。市场就好像一根绳子上吊着很多国家,但是绳子头还在美国手里。美国抖一抖,很多国家就掉下去了。所以这个危机现在才刚刚开始。美国是不可能完全依靠自身的能力来化解这场金融危机,一定要把这个危机扩散到全世界。这也不是他有意为之,而是因为美国在这个市场就是老大。

  适时调整外汇资产结构

  《第一财经日报》:由于中国持有大量美元债券,但是美元和美国债券在市场上都有较强的贬值预期,美国要实现救市计划也还要发行大量债券,中国是最大的潜在买家之一。有人担心中国为美国救市埋单,中国是否应参与美国的救市计划?以什么样的方式参与?

  金岩石:一个国家的投资决策不应该基于价格,抄底是炒股票的人的行为。我国外汇储备增长很快,这也就意味着在未来的外汇管理中,应注意如何调整资产结构。当债券市场出现高风险的时候,把债权转换成股权,这是一种调整的方法。市场上常说熊市买债,牛市买股。但是从购买的角度来看,在现在很多股票相对便宜的时候,在股权投资上可做更大的努力。由于前一阵子股权投资赔了很多,造成了人们对股权投资有一种莫名的恐惧。但是从整体上看,要调整股权、债券和其他资产的配置。

  《第一财经日报》:美元走势对中国的汇率政策和外汇储备的管理使用上有何影响?

  金岩石:如果我们预测了美元的大幅下跌,我们就会像日本那样大量抛售美元资产,然后用已经损失的货币去购买美国资产,这就是以债换股。美国还会继续发债,希望我们继续持有,在这一过程中,决策者面临一个选择,继续持有美元资产甚至增持,或者选择其他国家。很多人以为我们有很多选择。其实如果我们选择了一个小的国家,用大量的外汇储备买了这个国家的债券,其基础更加不牢固。在这一点上,至少不必担心美国会赖账。即使美元币值会下降,但对应用美元去买美元资产,这一点没有什么变化,所以在目前的外汇储备增长居高不下的情况下,我们不可能大量地减持美元资产。既然要持有大量美元资产,就有一个管理的问题。这是一个更技术性更专业的问题。

  货币政策松动速度还不够快

  《第一财经日报》:中国如果想从容面对这场危机,应该拉动中国内部需求,从宏观政策上看,应如何拉动内需?

  金岩石:拉动内需有三个办法,一个是三中全会提出的农村改革。农村改革就是让农民进入新的大众消费的轨道。原来我们理解城市化的时候总在讲村里人进城,实际上农村改革带来的结果必然是城里人下乡,乡下人就地变成城里人。第二个办法就是在经济萎缩的时候,政府开支的力度增大,通过各种政策工具来调整需求。第三就是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财政政策要加强减税,提案补贴,货币政策要不断降息。

  《第一财经日报》:现在在货币政策上出现了不同的声音,有的学者认为还不能过度放松,依然应该从紧,你认为呢?

  金岩石:在全球经济都出现恐慌的时候,中国要想在这个方面保证自己的相对独立,必须要做两件事。一是切断火源,切断传染的部分;二是强化增长,紧缩的货币政策下保增长肯定是不对的。所以保增长、拉动内需都要求货币政策从原来从紧的基调变得相对的宽松,而且当我们看到最近连续调整货币政策的时候,实际上这个政策已经松动。只是松动的速度和幅度还是不够快。

  《第一财经日报》: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货币供应量增速放缓,是否意味着下一步还会降息?

  金岩石:我认为下一步还会继续降息,存款准备金率还会进一步下调。从紧货币政策基调是在高通胀的时候定下的。当高通胀渐行渐远,油价从147美元掉到77美元的时候,通货膨胀不再是主要问题。当通胀不再是主要威胁,我们以反通胀为目标制定的从紧的货币政策当然就应该有所调整。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