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期货市场再受冲击 大宗商品丧失吸引力

  经过周二短暂的回稳后,全球大宗商品市场价格自周三开始再度大幅下滑。代表大宗商品价格整体走势的CRB指数周三创出2005年2月以来的新低。原油期价在昨天亚洲时段的交易中更是创出去年9月以来的新低。

  尽管主要经济体央行正在不遗余力地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但全球股指自周二以来的再次走软进一步显示市场对于单纯的流动性解决方案并不认同。

投资者在信贷总体紧缩的条件下不得不继续抛售资产以获得流动性,加之不利的消费前景,商品价格的未来走势仍然难以乐观。

  恐慌气氛弥漫

  截至北京时间昨天15点38分,NYMEX的WTI原油期货在亚洲时段的电子交易中报于71.80美元/桶,下跌2.74美元,盘中一度触及71.51美元/桶的13个月以来新低。

  包括原油在内,大宗商品的整体价格在经历了本周一的短暂反弹后,又重新步入跌势。与其他资产市场面临的情况类似,信贷市场中银行与交易对手间互相信任的降低,使得资金面始终无法解冻,投资者不得不继续抛售商品组合以获得流动性。

  周三,代表银行间互相拆借成本的3月期美元LIBOR利率降至4.55%。虽然在各国政府积极注入流动性的情况下信贷市场的紧缩状况有所好转,但LIBOR依然处于相对高位。目前LIBOR利率和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的息差依然达3个百分点,信贷市场中惜贷气氛浓重。

  东证期货的分析师林慧表示,国际市场还没走稳,各国救市措施的效果还没有体现,流动性消失以及投资者信心丧失是商品市场的主要制约因素。

  除此之外,美联储主席伯南克10月15日在纽约经济俱乐部发表讲话称,美国政府旨在稳定金融市场的系列举措并不能帮助经济在短期内复苏。而且美联储当天发布的褐皮书称,9月美国各地区经济活动进一步疲软,多数地区消费者开支呈下滑趋势,制造业增速放缓,部分地区对其经济前景的悲观情绪增加。

  受此影响,美股周三再次暴跌,道琼斯指数重挫7.9%,标普500和纳斯达克指数跌幅均超过8%。

  金融市场的持续动荡和宏观经济数据的不良表现使得投资者相信未来大宗商品的消费将受到不利冲击。周三场内交易中,NYMEX原油期货11月合约大幅下跌5%;LME3月期铜价格跌幅达到6.11%;CBOT大豆期价创出13个月低位。近期保持相对平稳的黄金价格在当天商品受到整体抛售的情况下,同样小幅收低0.50美元,至每盎司839.00美元。

  受海外商品价格继续下滑带动,再加上亚洲股市的再次暴跌,昨天国内商品期货市场中,基本金属、天然橡胶、燃料油、化工产品、豆类和油脂等品种价格再次全面跌停。

  中信东方汇理期货营销副总裁杜晓华认为,商品市场短期受到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冲击,商品市场上基金继续平仓,恐慌气氛较为浓厚,流动性紧缩现象明显。短线看空氛围难以散去,在金融海啸没有平息之前,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担忧将难以挥之而去。

  与商品价格全面下滑相伴的是市场资金的不断流出和持仓量的整体下降。美国商品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从第三季度开始,14种主要商品中8种商品的持仓量一直在持续减少。在目前的宏观形势下,投资者对于现金的需求始终高涨。

  商品市场丧失吸引力

  杜晓华认为,目前,多数品种已经跌进成本区域,进一步杀跌宜谨慎,一旦市场开始平稳,报复性反弹或许就会展开。

  即便如此,信贷市场整体紧缩的条件下,此前为基金提供避险作用的商品市场正在逐步失去吸引力。

  2001年以来,随着美元的不断贬值和通货膨胀风险的加大,商品价格经历了近7年的大幅上扬。而在过去仅仅四个月中,代表商品价格整体走势的CRB指数就回到了2005年水平。有消息称,花旗集团和巴克莱资本预计商品市场第三季亏损介于500亿-600亿美元之间。

  金融市场在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危机当中普遍降低了杠杆比率,商品市场遭受重创,商品投资者尽可能结清仓位来套现和弥补其他领域的损失。有分析师认为,全球经济衰退忧虑也对原材料需求构成沉重压力。在通货膨胀威胁再次出现之前,商品市场难以恢复其对机构投资者的吸引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