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农产品价格泡沫破裂 大豆亟须“救市”

  胡军华

  “今年所有的油脂都得赔钱,不管大小;大油厂赔得多,小油厂赔得少。”黑龙江阳霖油脂集团总经理刘玉霖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作为美国大豆市场的“影子市场”,中国大豆产业成为第一批被美国金融风暴引发的大宗农产品价格泡沫破裂的受害者。

  大豆产业:生产越多亏越多

  刘玉霖说:“现在油的出厂价格是一斤3.55元,今年3月份最高价格是一斤8.8元,跌去了一半都不止;3月份收购进来的大豆价格是2.8元,每吨能挣100~150元,现在每吨亏损50元,特别在6~8月,每吨亏损1000元。”

  对于那些在今年上半年看好油脂市场前景,大量囤积大豆和成品油的企业来说,今年6月以后的市场,几乎是一场灾难。刘玉霖表示:“5月份之前,大家都觉得去年由于大豆减产,价格要上涨,到了今年8~9月份,估计市场要缺油,于是各家油厂都囤积了一些油和大豆,有些农民也把一部分大豆捂在手里,想等好价钱。结果6月份以后,加工企业库存大豆越多亏损越多,把农民和加工厂都坑苦了。农民4、5月份没卖豆子,到了7、8月份的时候,豆子价格每天都是几分钱、几分钱在下滑。”

  阳霖集团今年8月份之前,有6万吨左右的库存大豆,其中不少是以2.8元一斤收购进来的大豆,虽然在9月份新豆上市前这些大豆已经全部加工消化,销售完毕,刘玉霖说:“还是略有亏损。”

  中华油脂网信息主编郭清保给记者比较了使用进口大豆的油脂加工企业与使用国内大豆企业的盈亏情况。据介绍,现在的豆油价格在6000~7000元一吨,豆粕在2000~3000元一吨,以这个价格为依据,按照4000元/吨的进口大豆成本计算,使用进口大豆的国内油厂盈利水平为每吨亏损404元;按照3400元/吨的国产大豆价格计算,使用国产大豆的国内油厂盈利水平大致在每吨147.2元上下。

  刘玉霖对进口大豆的亏损数字表示认同,对于使用国产大豆加工的盈利水平他表示实际情况有所出入,首先豆油和豆粕的价格一直在持续下降,其次3400元一吨的收购价,豆农不愿意出售,厂家要加工实际上每斤还得上调3~5分钱,因此使用国产大豆的企业实际上也是亏本的。

  由于加工、收购越多,意味着亏损也就越多,大量油脂加工企业选择了停产或者限产。刘玉霖说:“黑龙江的油脂加工企业据我所知在30家左右,大小企业规模不一样,大的日处理能力1000吨,小的只有200吨。

  停产、限产不仅仅局限于黑龙江,其他地区类似的情况也很普遍,他透露,东北、山东、江苏、华南是我国油脂产区集中地,其中黑龙江停工现象普遍,包括一些规模很大的企业;北京、山东青岛、烟台、博兴、日照豆油都有停工现象,江苏南通个别油厂也有停工计划,而张家港、连云港开工不足,目前只有华南地区开工情况略好。

  业内呼吁“救市”

  对于中国大豆加工产业尴尬的现状,有观点认为是某些跨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操纵大豆价格的结果,对此郭清保并不表示认同,他说:“整个市场一路暴跌,外资企业不可能独善其身。以益海嘉里为例,在国内油脂加工市场它已经占有主导地位,如果操纵价格打压国内加工企业,自己也要承担很大的损失,相当于‘歼敌一千,自损八百’,如果说要打压,现在能够成为打击对象的只有中粮和九三油脂几家企业,中粮集团作为大型国有企业,要撼动其地位,难度很大。”

  郭清保认为,实际上今年上半年油脂价格一片大好的时候,外资企业也认为价格会持续走高,当时整个大宗农产品的价格泡沫都被吹起来了。今年1~8月,益海嘉里进口棕榈油的数量不少,囤积了不少油。郭清保引用数据表示,1~8月益海嘉里进口了355.8万吨棕榈油,同比增加了8.82%。这意味着益海嘉里当时是看好这个市场的,所以才扩张棕榈油的进口规模。益海嘉里旗下的一家河南企业上半年还扩大了产能和库容,这都是有人调查过的。

  张玉彬说:“大豆价格下滑的主要原因是次贷危机引发美国金融危机,使流动性减少,出现通货紧缩的情况,导致大宗农产品市场的价格泡沫破裂,大豆价格因此一路回落,而中国大豆市场又是国际市场或者说美国市场的影子市场,行情自然应声而落。”

  刘玉霖估计,大豆加工业亏损的情况,可能要到明年3月份才能得以扭转,他希望国家对加工企业和农民能够出台一些优惠政策予以扶持和鼓励,他说:“不然的话,明年种大豆的土地面积会减少,农民就是什么挣钱种什么,今年赔了明年肯定不种了。”

  业内人士表示,最近在大豆市场一直流传国家会收购大豆来稳定价格,但是一直没有明确说法,张玉彬说:“中国大豆产业是受美国金融危机影响最直接的一个行业,因为中国玉米、小麦甚至白糖基本上都是自给自足的,而大豆60%以上依靠进口,完全暴露在国际市场的风险下,与股市一样,大豆产业也需要‘救市’。”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玉霖 | 阳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