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1年期央票利率下降空间还有多大

  3年央票停发后,1年央票成为央行回收流动性的主要工具,连续6周发行量都超过500亿元,发行利率也从长期维持的4.0583%水平大幅下降到目前的3.70%,下降幅度达到36bp,二级市场利率更是下降到3.5%左右。

  我们认为,在全球经济下滑、流动性趋紧的背景下,1年期央票利率二级市场水平可能最低下降到3.0%附近,并且1年期央票存在停发的可能。

  可能会退出历史舞台

  从未来经济形势上看,1年央票或将退出历史舞台,央行有可能改用更为短期的工具来回收流动性。

  现在看来,全球其他经济体经济增长都在下滑,中国经济可能难于独善其身。经济下降周期中,不良贷款率会不断上升,这将使得商业银行面临贷款回报率下降的局面,放缓贷款速度将成为商业银行的最优选择。中国的新增融资额中80%是贷款融资,如果贷款增速出现下降,货币乘数也将出现下降,整体货币供应量可能随之下滑,一旦低于央行目标水平(9月份M2增长率仅为15.3%,已经低于央行可能的目标水平),此时就不是回收流动性的问题了,而是需要放出流动性。

  如果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中国经济连续下降,央行有可能改用更为短期的工具来回收流动性,以增加货币政策的灵活性。同时,如果采用更为短期的工具,如3个月央票,利率要比1年期央票低40bp左右,可以极大降低央行对冲流动性成本。

  事实上,1年央票最近一期的发行量已经降低到600亿元,而3个月央票的发行量则从最低不到100亿元上升到400亿元。1年央票可能在1年以内退出,即使其后一段时间有象征性的发行,其利率已经无法代表市场需求,而数量也可能只有几十亿元。

  债市或将面临短期“供给”缺口

  1-3年央票停发后,债券市场将可能面临短期内无法弥补的“供给缺口”。

  从目前债券托管数量来看,1-3年央票占总债券托管量接近20%的份额。如果1年央票如同3年央票一样“停发”,那么现有1-3年央票的存量将不断下降,事实上从2008年5月份以来,该占比已经开始出现了下降。

  若1年央票“停发”,3年以下中短期央票的供给将逐渐出现短缺,而且其他品种可能无法弥补这个供给缺口。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即使诸如短融和中期票据可能在期限上能保证投资需求,但是无风险产品和信用产品存在较大的不可替代性,对某些特定金融机构来说,1年期短融和1年期央票可能存在本质差异;另一方面,现有金融债发行中,1-3年金融债仅占总金融债存量的20%左右,占总债券托管量的6%左右,短期内完全弥补央票供给的减少存在一定的难度。

  二级市场下降空间约50BP

  1年期央票一方面吸收了机构投资者的债券投资需求,对其他债券投资需求形成替代;另一方面,由于央票利率水平保持不变,使得整条收益率曲线受到一定程度的约束。因此,1年期央票已经成为目前影响收益率曲线的最重要的“不动点”,被投资者重点关注。

  一般来说,央行在调整存贷款利率时,会保持与同期限央票发行利率一致。因此,根据我们对2009年通胀水平和存款利率的预测,我们预计1年期央票利率二级市场水平可能最低下降到3.0%附近,与目前的水平相比,存在约50bp的下降空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