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银监会要求银行严格信贷管理

  银监会要求银行严格信贷管理

  据新华社电 中国银监会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强调密切关注经济金融运行态势,加强银行业有效监管,促进国民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今年以来,源于美国次贷市场的金融危机迅速深化和蔓延,造成大批金融机构严重亏损,甚至破产倒闭。

此次金融危机破坏性之大,目前预计损失总额超过1万亿美元,高于美国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的全球任何一次金融危机。

  为尽快恢复市场信心,促进流动性好转,美国政府通过了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英国政府的5000亿英镑救市方案也已获欧盟委员会批准,全球主要央行10月8日实施了前所未有的同步降息,以应对空前严重的金融危机。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发布的预测,世界经济正在走向严重滑坡,大多数发达国家或已陷入经济衰退,或处于衰退边缘。

  银监会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了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监管实践,将始终坚持富有成效的工作经验。

  一是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严格信贷管理,禁止信贷资金被挪用入市,有效维护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和银行业的稳健运行;积极适时主动地加强房地产信贷管理,培育健康消费,打击投机行为,支持房地产行业科学发展。

  二是督促商业银行以丰补歉,增加损失准备。银监会多次要求商业银行,充分估计美国次贷危机对银行业的影响,要求各银行加大计提拨备力度。截至今年8月末,贷款损失准备金充足率同比上升6.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同比上升5.8个百分点,而不良贷款率9月末同比下降了1.3%。

  三是在新的形势下,将继续加大监管力度,督促商业银行采取审慎应对措施。要求商业银行加强风险分析和报告,严格并表管控,坚持区别对待和审慎对待,及时进行资产保全。强化流动性管理。增强信息披露。要求各银行建立月报制度,健全相关风险的识别、计量、监测和控制机制,加强风险管理。

  目前,我国银行业总体继续保持稳健运行,次贷危机导致的银行业风险在可控范围内。银行业贷款保持平稳增长,信贷资产质量持续改善;银行业金融机构风险抵御能力持续增强;银行业案件数量和涉案金额持续下降。

  银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刘明康说,银监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指示精神,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大量吸收借鉴当今世界先进银行监管经验,在较短时间内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银行业监管框架。五年来,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我国银行业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改革开放取得了历史性进步,监管工作跨上了历史性台阶、银行业形象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银监会同时强调,当前,全球金融危机还在蔓延和扩大,国际经济金融形势更加严峻复杂。受全球金融危机冲击和国内经济周期性收缩双重因素的影响,我国银行业发展中面临的各类风险更加突出。

  银监会将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密切关注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发展变化,深入分析各类风险因素,着力加强监管能力建设,不断提高监管有效性,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大力提高风险管控水平,不断增强我国银行业的竞争力,为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