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金价油价与金融市场的正负相关性

   ⊙曹 阳

  观察8、9月以来美国道琼斯指数与石油、黄金的相关性,笔者发现了一个有趣现象:道指与WTC原油呈正相关关系,而与黄金有一定负相关联系。从统计关系来看,道指每上升1%会带动油价1.5%左右的涨幅,两者相关系数达到0.56左右,而与此同时,黄金价格却会下降0.21%,尽管两者关系比较微弱。

  油价大幅回落,体现了国际投资者对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根据IMF 10月的最新报告,世界经济增长率将从去年的5%下调至今年的3.9%。“次贷危机”源头的美国经济增长率被下调了1.1个百分点,考虑到其石油消费占到全球的22%,单美国的石油需求量就将至少下降0.24%。这由目前在美国由于汽车、航空运输等燃油需求放缓而引发的原油商业库存意外大增已得到印证。根据10月美国能源部发布的报告,在9月第三周,美国原油商业库存增加了428万桶,而国内燃油消费却降至了2001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日均消费只有1900万桶,这直接引发当日纽约商品交易所11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11美元。

  此外考虑到新兴市场国家与美国在贸易、投资领域的联系从未脱钩,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必将有所放缓,而在IMF的统计中新兴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率可能下降1.1%,而非OECD国家石油需求占到43%左右,因此石油需求又将下降约0.6%。而在考虑到其他OECD国家后,估算全球石油需求至少将下降1.2%-1.5%左右。这样,油价从9月底的105美元持续回落到目前的70美元附近便在情理之中了。笔者预测,11月中旬的维也纳会议很可能做出减产的决定,同时考虑到石油开采成本的增加、供给缺乏弹性,从短期看油价有望在80至100美元之间保持稳定。

  而造成黄金市场从一度攀升到900美元后曾回落到830美元的低位,之后则陷入了宽幅大幅震荡的走势的原因,投资人的恐慌情绪是重要原因。由于高风险的债券、股票等金融资产价格出现大幅跳水,在道琼斯、标准普尔指数重挫之后,黄金作为传统的避险资产自然得到投资人的青睐,目前的大幅涨跌可能更多与出于对经济、金融前景不确定因素的恐惧带来的情绪化投资有关。在美国、欧洲等央行联合干预市场后,金融市场依然没有企稳迹象,故黄金短期仍有上涨可能。但考虑到今后各国政府可能的更多市场干预,在美国金融市场出现企稳、全球货币市场流动性得到恢复后,黄金价格回落依然是大概率事件,其价格甚至可能回到次贷危机前的水平。

  当然,以上的分析主要针对短期和中期,从长期来看,我们认为石油、黄金此类大宗商品价格依然会走高,且时间跨度可能比较长。第一,目前美国为缓解“次贷危机”在减税、救助金融机构等方面的支出约占美国GDP的10%,2008年的政府赤字也可能扩张到4320亿美元,考虑到今后可能的货币发行,也许会在长期中推动世界范围的通货膨胀走高,以美元计价资产的价格攀升自在情理之中;第二,新兴市场依然在推进工业化进程,全球资源的耗用依然会增加,各国均会增加对石油等资产战略资产配置;第三,鉴于此次金融风暴的教训,中东石油输出国、亚洲新兴市场国家可能会减少国际储备中美元的配置,并可能增配黄金资产,以实现储备多元化、推动国民财富的保值增值。由以上诸方面来看,商品牛市远未结束。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