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我国净出口增长对经济贡献度仍较大

   ⊙徐平生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对外贸易净出口对经济增长仍具相当的贡献。海关统计,今年1至9月,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达1967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2%。其中,出口10740亿美元,增长22.3%;进口8931亿美元,增长29%;累计贸易顺差180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6%,净减少49.2亿美元。

  从进、出口增速上看,进口增速一改以往低于出口增速的现象,持续高于出口增速,贸易顺差较上年同期有所缩小,给人以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已由正转负的印象。但事实并非如此,前三季度我国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仍然很明显。

  第一,进出口价格大幅上涨是进出口总额保持高速增长的重要因素。

  今年前九个月,我国进出口总额增长速度达25.2%。其中,进出口价格大幅上涨贡献较大,实际进出口贸易量增速较去年同期有相当的放缓。

  进口方面,今年前九个月我国进口总额达893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达29%,较去年同期19.1%的增速加快达9.9个百分点。但今年各月的进口价格涨幅提高得更高,而国际商品价格的攀升导致了我国进口商品价格的大幅上涨。如果扣除价格上涨因素, 今年前九个月我国实际进口量增速要比去年全年低6.8个百分点,实际增速下滑幅度显著。

  出口方面,今年前九个月我国出口总额达1074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3%,较去年同期27.1%的增速下降4.8个百分点。但考虑价格变化的差异,今年前九个月我国实际出口量增速要比去年全年低7.4个百分点,实际增速下滑幅度显著。

  出口商品出口数量增长有限,主要受国内外两方面因素的共同影响。就国际因素而言,世界经济尤其是美国经济明显减速,对我国出口商品需求;就国内影响因素而言,一方面,在人民币对美元快速升值、劳动力成本提高、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共同作用下,我国出口商品的美元价格上涨,降低了对我国出口商品的需求;另一方面,国家扩大了加工贸易限制类产品目录,并明确限制某些紧缺产品出口。

  另外,在国际需求大幅萎缩的情况下,人民币加速升值和能源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是导致我国出口商品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涨的关键影响因素。

  第二,贸易条件恶化是影响我国贸易顺差下降的主要因素之一。

  今年前九个月,我国累计贸易顺差180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6%,净减少49.2亿美元。从根本上说,今年我国贸易顺差出现下降是我国贸易条件急剧恶化的表现。

  今年前九个月,按照我国出口商品价格平均指数109和进口价格平均指数120计算,我国商品贸易条件仅为90.8,这表明我国商品贸易条件出现了急剧恶化。

  如果不是因为同期我国进口价格涨幅大大高于出口价格涨幅,我国今年前三季度的贸易顺差应该要大大高于去年同期的。因此,今年我国贸易顺差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完全是我国贸易条件急剧恶化的结果。贸易条件急剧恶化使我国国民财富受到极大损失,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

  第三,净出口对我国GDP增长仍有较大贡献。

  贸易顺差下降并不意味着净出口对今年我国GDP增长具有负面影响。从实际贸易量看,今年前九个月,我国实际出口量增速在13.3%左右,而实际进口量仅为9%左右,实际出口量增速高于实际进口量增速,且实际出口量增速也要高于GDP增速,净出口量的增速就要比GDP增速更要高出不少,肯定要高于实际出口量的增速。

  因此,从不变价计量的GDP核算看,今年前九个月我国净出口仍对我国GDP增长具有正的拉动作用,而且贡献度不低。

  (作者单位: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