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金融危机凸显亚洲经济地位

  东盟已就设立数以百亿计美元救市基金达成一致,菲律宾总统阿罗约率先宣布了这一消息。

  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将主要讨论世界经济与金融形势、粮食安全和救灾合作等全球性问题及国际和地区形势、可持续发展、加强不同文明对话等备受关注的重大问题。

  与会的亚欧领导人将就上述问题进行沟通与协调,就金融危机、可持续发展等事关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发表成果文件和务实合作倡议,并制定下一阶段行动计划。

  ——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

  本报讯 (记者赵琳琳)在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召开之际,16日先期举行了亚欧人民论坛。在论坛上,美国金融危机和全球经济动荡是各国学者和研究者最关心的话题之一。

  国际著名全球化问题研究专家、菲律宾学者瓦尔登·贝罗在他的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全球范围内的经济动荡将会进一步导致美国经济下滑加速,而亚洲作为一个经济区域,其地位将在未来有所上升。

  危机加速美国经济下滑

  在被记者问及,目前已经席卷世界的金融危机会不会改变亚洲、欧洲和美国三者之间的关系?瓦尔登·贝罗表示,目前的金融危机依然处于发展过程中,这场危机将对美国的经济产生巨大影响,美国在过去几十年中经济已经有所下滑,金融危机将加速美国的经济下滑。

  他认为,整体来看,这场危机和欧洲及美国的银行关系最为密切,由于购买了不良资产,未来,欧洲银行地位堪忧,但对于亚洲国家而言则正好相反。“此次危机中,虽然一些亚洲国家也买了不良资产,但数量很少,虽然一些亚洲国家也出现了很高的金融风险,但未来,亚洲作为一个经济区域其地位会上升。”

  然而,也有国内专家认为,这次金融危机带有全球性的特点。如果美国金融危机导致欧洲经济也走向衰退,那么亚洲作为欧洲重要的贸易伙伴,也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

  应防范别国转嫁危机

  菲律宾和平与安全协调机构研究员卡拉兹·费伯斯在接受采访时说,在一些本来就已出现不稳定势头的国家,危机将带来更多的社会不稳定因素。

  她表示,一些国家已出现严重的经济问题,比如菲律宾,如果国内政治也出现像泰国那样的问题,将会对社会稳定、外来投资、国内商业发展等带来极大影响,比如,不少外资将会因此撤离,而目前已经看到了这类前兆。

  此外,她还提醒说,应该注意防范一种风险,那就是一些国家可能会趁乱将本国的危机转嫁给别国。

  来自芬兰的亚欧人民论坛协调员卡勒·萨斯卡斯基则对本报记者表示,金融系统一旦崩盘对谁都没有好处。他认为,目前的情况实际上给了亚洲和欧洲两个经济区域一个机会,那就是如何构建一个更为合理的金融体系。比如,可以让相对贫穷的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拥有更多发言权。

  新动态

  东南亚拟设“救市基金”

  世界银行率先承诺提供100亿美元资金

  据新华社电 菲律宾总统阿罗约15日说,东南亚国家联盟已就设立数以百亿计美元救市基金达成一致,世界银行率先承诺提供100亿美元资金。

  市场分析师认为,尽管东南亚国家的金融机构受西方国家金融危机影响相对较小,但未雨绸缪有助于增强市场信心。

  阿罗约当天在总统府发表讲话时说,救市基金的设想发端于上周在美国举行的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会议。

  她说,基金的操作机制等细节仍在磋商中,世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在东盟成员经济体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的帮助下制定细则。“救市基金将用于收购金融人士所称的‘毒药资产’,向陷入困境的金融机构和民营企业注入资本。”她说。

  路透社注意到,这一计划由菲律宾、而不是东盟轮值主席国泰国宣布。泰国财政部官员阿努颂·塔马斋说,财政部长素察·他达探隆威研究过这一设想,马尼拉率先宣布可能缘于泰国现阶段政局不稳。

  多方参与

  阿罗约说,除世行已承诺提供首笔100亿美元资金外,东盟、亚洲开发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东盟对话伙伴中国、日本、韩国也有望向救市基金提供资金。

  不过,亚行官员认为,现在还不到向救市基金注资的时候,理由是东南亚地区经济基本面较好。

  亚行官员拉贾特·纳格称,他认为东南亚地区陷入类似10年前金融危机的风险较小。“尽管(亚洲)实体经济可能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这一地区的银行系统基本面不错。我们没有太多毒药资产。”

  阿罗约希望,设立救市基金的计划不仅能为金融机构提供救助,更重要的是增强外界对东盟经济体的信心。

  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

  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将于10月24日至25日在北京召开,届时将有40多个亚欧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出席会议。

  本届会议的主题是“对话合作,互利共赢”。本届会议将通过《主席声明》,反映亚欧会议成员在世界经济与金融形势、粮食安全和救灾合作等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上的立场,规划亚欧会议未来合作方向和重点领域。另外,会议还将审议并通过一系列合作倡议,促进亚欧会议成员在政治对话、经贸合作和社会文化交流三大领域的交流与务实合作。

  亚欧会议成立于1996年,是亚洲和欧洲之间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政府间论坛,现有成员45个。亚欧首脑会议是亚欧会议进程中最高级别活动,负责确定亚欧会议的指导原则和发展方向,每两年举行一届,在亚欧两洲轮流举行。

  (本报综合报道)

  小资料  新观点

  巴西学者:

  新兴经济体应

  掌握更大话语权

  据新华社电 巴西一些专家学者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兴经济体可以在国际金融危机中发挥积极作用,应在国际经济体系中掌握更大话语权。

  巴西利亚大学政治学教授佩肖托认为,巴西等新兴经济体在世界经济版图上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但这些经济体在当前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的决策机构中所拥有的话语权还十分微弱。他说:“为了避免发生类似的危机,这些经济体应在国际经济和金融体系中掌握更大话语权。”

  佩肖托还认为,欧美各国的联合救市举措有望促使国际金融市场趋于稳定。这些措施有助于恢复投资者信心,将对市场产生积极作用。

  巴西坎皮纳斯大学经济学教授贝卢佐认为,目前的金融危机源于20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经济政策的失误,相关决策者对于渐趋活跃的金融市场未能起到约束和规范的作用,最终导致危机发生并蔓延至世界其他地区。

  “救市基金将用于收购金融人士所称的‘毒药资产’,向陷入困境的金融机构和民营企业注入资本。”

  

  ——菲律宾总统阿罗约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贝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