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云南强化矿产资源科学开发利用

  人民网昆明10月17日电(记者徐元锋)“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推进管理制度改革,是中央巡视组交给云南省委、省政府的任务,必须采取得力与坚决的措施!”在10月16日召开的云南省政府常务会议上,省长秦光荣斩钉截铁的说。
他提出,要采取8个方面的措施,把实现矿产资源的科学开发作为云南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内容。

  云南是“三江”成矿带的核心区域,截至2007年底,共发现各类矿产143种,占全国已发现矿种的83%,有62种矿产保有资源储量排在全国前10位。铅、锌、锡、磷、铜、铟、锗、镍、铂族金属、银是该省的优势矿产资源,已探明矿产资源储量潜在经济价值达9.4万亿元。全省列入《云南省矿产资源储量简表》的矿产地有1214个,其中大型矿区112个,奠定了云南作为全国矿产后备资源基地的地位。矿产业,已发展成云南重要的支柱产业。

  近年来,云南省的矿产资源管理和开发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表现在:对探矿权的审批、转让缺乏统筹规划和有效控制,小型矿山占到了矿山总量的98.6%;国有矿产权的转让缺乏从价值评估到招、拍、挂的规范和程序,一些国有矿产权被低价转让;一些地方存在行政干预和保护以及越权审批和收费的问题;矿产资源勘探开发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屡禁不止,矿山企业拖欠相关规费问题突出,矿产地质环境和安全隐患没有得到有效整治等。

  秦光荣省长说,科学发展也是云南矿业经济健康发展的需要,下一步要开展8个方面的工作:继续推进矿产资源开发治理整顿;坚决查处一些大案、要案;完善矿产资源规划,有效调控矿业权投放的强度和结构;保持高压态势,切实强化监管;多管齐下,推进矿产资源整合;加强矿业市场建设,用市场来配置资源;建立矿山生态环境修复机制,打造“绿色矿业”;建立健全矿产资源管理的长效机制。

  为此,云南省已对“探矿权、采矿权管理办法”等三个政府规范性文件进行了修订。今后,除国家和省确定的重点项目、公益性和基础性项目、危机矿山外围和深部找矿项目外,云南省的采矿权和探矿权一律实行公开招、拍、挂。探索建立云南矿业权“规划控制、计划投放、市场配置、合同管理”的管理机制,筹建省矿业投资有限公司,增强政府掌控矿业权一级市场的能力,组建昆明国际矿业交易中心,实现矿业权二级市场全部“进场”交易。

  据悉,云南省坚持“开门整改”,将在全省深入开展一次“科学开发利用矿产资源”讨论活动,向社会公开征求矿业开发和管理的意见和建议。云南省10月底在普洱市召开“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现场会”,之后各州市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还将召开专门会议,就如何实现矿业科学发展展开讨论,不断强化科学开发利用矿产资源的意识。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