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波及中国金融机构

商务部闭门座谈测风向 企业盼外贸再出利好

  商务部闭门座谈测风向企业盼外贸再出利好

  金融海啸急速蔓延、经济下滑之忧不减、外贸寒冬之声不绝,如此特殊背景下拉开帷幕的第104届广交会,自然成为经济界、投资界观察世界经济、中国外贸、广东走向的重要窗口。

金融危机的冲击波,如何通过这一窗口真实地传递给中国、广东?而中国企业能否创新求变、找到“过冬”之道?于是,我们决定聚焦广交会,关注客商变化、政府动向、企业新招,真实地观察经济的脉络,发现外贸的新希望

  商务部又来广交会上“开会”了。第104届广交会开幕方第二日,坐阵广交会的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昨天起了个大早,请来各大交易团召开“外贸形势座谈会”,紧接着一整个下午又邀企业代表“促膝长谈”。老外贸判断,这样的闭门会议不会才两场,内容也会越来越有针对性。

  第104届广交会开幕前几日,商务部就已放风要把广交会作为“调研大会”,上百号海内外媒体蜂拥而至,券商股民频频向记者打听广交形势,采购商、参展商相互顾盼……所有人都希望能从广交会中试出中国经济的水温,摸出些行业形势和政府的政策动向。

  广交会的“风向标”意义正在被全球金融海啸进一步放大。有人甚至称,世界在看中国经济,中国经济在看外贸,外贸在看广交会。一时间,无数放大镜落在了广交会刚安顿好的新家———琶洲展馆。  

  商务部一日两会测“风向”  

  有人或许记得,今年春交会一期即将结束时,商务部在流花展馆开了一场纺织品出口企业座谈会,听取广东、浙江、江苏等沿海省份的企业代表对出口形势的看法,与会企业纷纷“诉苦”。三个月后,财政部、国税总局下发通知,决定将部分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由11%提高到13%。

  一听说商务部又来“开会”了,做外贸的企业都非常兴奋。昨日(16)记者得到消息:交易会期间,中国商务主管部门高层官员将陆续前来同企业进行深入座谈和交流,为下半年乃至明年的外经贸政策制定提出有预见性的分析依据。

  这样的“外贸形势座谈会”昨天开了两场,由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亲自坐阵。上午一场的“与会嘉宾”是各省参加广交会的交易团代表,大都是各省外经贸厅的负责人。下午一场来的是各省外贸企业中的“带头阿哥”。

  这印证了高虎城开幕前回答家媒体采访时的回答:“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广交会上的成交额占全国出口额的比例已经明显下降,但是广交会作为中国出口风向标的指标性作用仍然存在。我们会密切关注这届广交会上所反映出来的各种重要的动向和趋势,包括对每天的采购商到会情况、成交形势进行跟踪,了解调研市场供求变化,有针对性地应对。”

  政策走向到底指向何方?在昨天的座谈会总结上,高虎城并没有明确表态,只是表示将汇总意见尽快会同其他主管部门进行研究。

  交易会首日交出的数字就“不好看”:广交会官方昨日公布的客商统计显示,首日到会采购商总数为33000人次。去年同期公布的数据则为40022人次,同比减幅高达17%!与此相对应的是,广交会官方成本届广交会的海外采购商邀请力度为历史之最,邀请总量为85万户,比上届增加1.32倍。

  这一数字与参展商们的感觉相符。一位福建来的参展商向记者开了个玩笑:“我昨晚到展馆附近的酒店吃饭,20分钟上了10道菜!老板跟我苦笑说,本来以为今年广交会生意好,就多请了几个厨师,没想到人反而比以前少了。”

  企业期盼看清政策动向

  采购商到会数字,还只能说明人气下降。更可怕的是全球金融动荡带来的不确定性:一是对经济形势走向的不确定性;二是对贸易风险控制的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使得这次来参加广交会的参展商和采购商都显得非常小心谨慎,不敢随便签单。

  据《重庆晨报》报道,开幕首日,整个重庆参展团在广交会上斩获的订单数为零!

  “不确定,不确定,还是不确定。”上海一家大型纺企负责人以此来强调自己对目前形势的感觉。他说,今年刚开始的时候还觉得可以,后来又“一路风风雨雨”。这家企业的1至8月的出口成交额增幅降至历史最低点,只有1.95%。

  重庆一家农业制造企业的老总对未来忧心忡忡:“明年不确定因素很多,现在只能看到一两个月的形势。”这位来自重庆的参展商表示,受金融海啸的影响,今年下半年的西欧市场下滑得非常厉害,一些老客户所在的企业纷纷减员,有的公司将员工的上班时间缩短为3天,“现在那边的企业都在忙着应付如何过冬,无暇顾及在中国的采购”。

  有些企业却认为欧美经济衰退可能带来契机:从理论上来讲,经济不景气,人们会更倾向于消费中低端产品。安徽的一家轻工企业就抱有这种心态。

  安徽一参展商张先生在给欧美市场的老客户发送邀请时得到的答复是:库存过多,这两年都不准备订货了,“后来广交会时这些客户果然没来”。张说,客户的减少、成本的上升,甚至引发了公司一些业务人员的精神恐慌。

  而政府政策的动向也让他们不安。张先生分析说:“理论上,目前国家主管部门的政策走向有两种可能,一种是保出口,一种是开启内需。如果是后一种的话,我们外贸企业的日子就更难过了。”  

  出口风险控制成为共同话题

  风险,是买家和卖家都在担心的问题。“金融海啸下,许多国家的汇率情况都很不稳定,这让做外贸的风险陡然增大。”辽宁忠旺集团的一位周姓副总说,尤其是澳元最近升值很快,使得其澳洲市场很难启动。汇率振幅加大,使得买卖双方都不敢轻易签单,因为现在外贸一般都是货到支付,这样一来实际的结算金额变得难以估计。

  而金融海啸下的欧美国家,企业破产倒闭的情况渐多,支付风险也在加大。不少企业在座谈会上反映,很多欧美企业频频出现的“丢单”现象让外贸企业胆战心惊。由于财务危机,欧美客户宁愿不要订金也要弃掉签好的订单。

  风险控制机制成为昨天“外贸形势座谈会”的共鸣。高虎城表示,近期将联合人行与中信保推出针对外贸风险的出口信用保险产品。一些企业也在自救,比如通过行业协会进行风险预警,互相告知哪些客户有“问题”了。

  本报记者谢思佳吴哲

  见习记者张启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