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新兴市场成为中国出口贸易的新方向

  10月16日,一家研发节能环保建材的外贸企业把绿色别墅模型搬进了第104届广交会。在近期人民币升值、原材料涨价、国际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廉价的中国制造已经优势殆尽,单纯的加工贸易已经难以适应形势。从第104届广交会交易情况显示,中国外贸企业只有自主创新走产品差异化之路,提升产品的附加值,才能在竞争中实现自己的利润。

  受金融危机等因素的影响,美欧市场的颓势已现。以南美、中东、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为代表的新兴市场,逐渐成为“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新方向。


  从正在进行的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上传出的信息看,尽管场馆和展位规模比往届扩大了许多,数以万计的采购商蜂拥而至,但参展商企业的一个明显感觉是,来自欧盟国家和美国的进口商减少了。

  始于华尔街的“金融海啸”对市场所造成的冲击还在发酵和蔓延之中。欧美消费者实际收入的降低和对未来经济预期缺乏信心,使得消费意愿受到抑制。不少中国出口商表示,这种影响在未来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内可能还将继续维持。

  “本届广交会上,客户少了,尤其是美国和欧洲订单开始丢失,今年第四季度以及明年的美欧市场形势不容乐观。”广东海信科龙公司国际营销总经理黄晓剑说。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对美国出口1167.9亿美元,同比增长8.9%,较去年同期回落9个百分点。

  以中国外贸大省广东为例,前三季度,广东对美出口578亿美元,增长7.9%,比同期广东总体出口增速低5.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2.4个百分点。

  贸易界人士表示,与欧美市场需求的萎缩相比,国际上一些新兴经济体还是保持高速发展。即使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这些地区仍将成为中国出口企业新的增长点。

  在人头涌动的广交会展馆内,经常可见中东、非洲、南亚、南美等地的客商,俄罗斯采购商也为数不少,一些俄罗斯货运商甚至派出礼仪小姐在场馆内招揽客户。

  黄晓剑说,目前海信科龙产品已加大俄罗斯、越南、印度、巴西及东欧、北非市场的开拓力度。目前来看成效不错,公司每年向印度出口近200万部手机,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美欧市场的损失。

  广东美的电器集团已着手在东盟地区兴建工业园,在越南平阳省建的两个生产小家电的工业园已开始运作,在泰国曼谷的电扇生产基地已投产。

  据该集团海外推广经理夏露介绍,美的正在加紧调整全球市场布局,2009年下半年,美的将启动越南第三工业园的建设,争取在5年内在东盟、南美、东欧等地构建5个制造基地。

  广州大阳摩托车有限公司国贸部经理海吉林表示,目前该公司的重点市场在向非洲、南美等地区转移,在巴西、阿根廷、哥伦比亚、墨西哥等国都有较成熟的大宗产品客户。

  据介绍,经过两年的市场磨合,大阳摩托准备明年在南美的重点市场巴西设立分厂。而在埃及,大阳品牌的市场占有率高达70%。公司计划近期在埃及设厂,从而向周边北非市场辐射。

  在盛产能源的中东地区,中国机电业、尤其是中小型成套机械产品,以其低廉的价格和成熟的技术表现,已在当地竞争激烈的机电设备市场赢得口碑。

  在海湾石油富国科威特,来自江苏、广东的一批中型机电企业近年来已在该国多个工业区内获得订单。随着“中国制造”名声的鹊起,在当地从事机电产品代理业务的商人董泰康表示,科威特在近年内有望形成一个机电产品的“唐人街”。

  出口市场的多元化为中国出口企业抗衡人民币升值、原材料和劳动力价格上涨以及欧美市场不振等诸多不利因素提供了新路径。中国商务部统计,1至8月,中国对越南出口106.93亿美元,同比增长51.1%;出口印度214.88亿美元,同比增长46.1%。中国企业开拓新兴市场成效显现。

  但专家也表示,相对美欧市场已形成信誉度较高的成熟市场,新兴市场成熟度不高,法制不健全,信用风险较大,这是中国企业在新兴市场上面临的最大挑战。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晓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