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广交会客商减少表明外贸前景不容乐观

  正在广州参加第104届广交会的部分中国参展企业和来自海外的一些采购商向记者表示,本届到会的海外采购商人数比起前两届有较明显下降,这既有广交会会期延长、展览内容彻底改革等客观因素的影响,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正在加剧,今年下半年乃至明年我国对外出口形势不容乐观。


  客商人数明显下滑

  作为我国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成交效果最好的对外出口平台,广交会一直被视为中国外贸的风向标和晴雨表。记者17日中午从大会组织方了解到,截至16日晚,开幕两天内共有54402名海外采购商向大会报到,其中亚洲29624名,欧洲10403名。

  记者发现,同今年春季举行的第103届广交会相比,到会客商确实有较大幅度下滑。第103届广交会的到会客商总数和亚洲、欧洲人数分别为73790名、37790名和13360名。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广交会展期和展览内容已经进行了重大改革,同往届相比,本届第一期展览内容除了保留工业类以外,纺织服装类和医药保健类两个大类下的千余家企业均已改为11月2日至6日举行的第三期展出,以往针对纺织品和医药保健品前来参展的大批海外采购商都会延迟到11月初抵达广交会,因此到会客商数的下降也在情理之中。

  此外,由于今年参展规模大幅度扩大,也在一定程度上稀释了采购商的浓度,进而导致部分企业感觉到冷清。据统计,104届广交会共有22341家境内外企业参展,比上届增加19%;展览总面积111.5万平方米,比上届增加31%。

  客商减少表明外贸前景不容乐观

  然而,尽管会期调整的客观影响不容忽视,但在规模已经位居世界首位的广交会琶洲新展馆里,不少家电、五金、化工等工业类企业纷纷反映欧美客商人数在减少,今年下半年乃至明年我国的出口已经感受到了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

  在照明展区,广东佛山井本电器实业有限公司的黄桂珍告诉记者,开馆第一天只拿到了十张采购商的名片,17日上午也只有两三张名片,而且欧美客商很少。今年上半年公司已经有两个月出现了亏损,如果今年不能拿到单的话,企业就会有很大的压力。

  在家电展区,深圳市希科普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业务主管张险峰表示,尽管展区走廊上行人不断,但是进来谈生意的外国客商比较少,倒是经常有一些中东地区的采购商前来咨询一下彩电的价格,但最后也只是索取一些产品资料,并没有下单。

  正在寻找圣诞灯饰的香港采购商赖洁莹告诉记者,尽管她和她的法国采购商看中了不少灯饰,但却还没有下一单。这主要是因为中国企业产品的价格在不断变化,而且难以预计价格变化情况,欧洲市场消费也出现放缓的迹象,所以也就不敢轻易下单。

  在进口展区,生产智能吸尘器的台湾参展商燕成祥正在和旁边参展商交流。他说,受金融危机影响,不少现金不足的欧洲客商都放缓或减少了采购计划。他的一个法国客户本来预定9月份给他下一份价值一亿台币的订单,但就在前几天客户跟他说,由于资金问题以及市场低迷,订单被无限延迟了。

  新兴市场和欧美传统市场形成鲜明对比

  皇明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的经理徐伟是多年的老广交,他告诉记者,今年的客人比往届少了些,尤其是欧美人少了,“这里多是来自与中国并称"金砖四国"的采购商,俄罗斯、巴西、印度等这些新兴国家已经成为广交会上外商采购的主流。”

  提及到会人数问题,美国采购商克劳斯·帕默介绍说,他代理的中国产品在美国本来有70多个经销商,但是这一次只有其中一个和他来到广州。“从2003年开始,我每年都来广交会订购中国的东西,但这回我什么也不打算买回去,只想看看,等危机过去吧!”

  世界第一大以纺织品、轻工产品为主的全球性的邮购公司——德国欧图国际公司采购商贝瑞·索托拉认为,他能明显感觉到本次国外的采购商有明显减少。这也是全球经济环境恶化的必然结果。

  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日前在广交会上表示,国内外形势发展出现许多新的不确定因素。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动荡尚未结束,不可避免会对实体经济造成影响,甚至引发全球经济衰退或经济危机,对我国出口可能造成较大影响,需要高度警觉。

  他同时指出,从国内情况看,我国总体经济形势向好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但在多项出口指标增速同比回落的情况下,广交会作为一般贸易出口的风向标,在缓解出口企业困难方面作用将更加凸显。

  他说,在努力促进成交,确保出口平稳增长的同时,主管部门将认真开展调研工作,努力破解商务发展难题。深入调研,为下半年乃至明年外经贸政策的制定提出有预见性的分析。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