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原油破70 高盛认栽

  10月16日,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原油期货11月合约收盘69.85美元,14个月以来首次跌穿70美元的整数关口。刚刚转换身份的高盛集团终于承认此前的预期失误,在最新的一起报告中预测原油将最低跌到50美元。

  17日的电子盘显示,原油价格有走高迹象。

  投行高盛,一向被认为是华尔街,乃至全球对于油价预测最准确的机构。他们的报告甚至一定程度上可以左右市场的走势。

  2005年初,纽约WTI原油价格尚处于每桶42美元的水平。当年3月,高盛石油分析师Arjun N. Murti就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随着经济快速增长和石油需求的增加,世界很快就会进入‘高油价’时代,国际油价将在2007年达到每桶105美元。”

  “这在当时无疑是扔下了一枚重磅炸弹!”一位业内人士回忆道,“高盛报告出来后不久,原油价格曾一度冲高到57美元左右,创了几次历史新高。但是国内很多人士都不认同高盛的预测,认为油价会处在30至40美元的‘合理’位置。”

  高盛的石油“天价”论,在当时受到了许多反对者的抨击。“投资者认为,高盛这一份荒谬的报告的用意是为了操纵市场谋求自己的利益,甚至要求政府也介入调查。”《财富》杂志在一篇文章中更是怀疑了高盛报告的真实性以及动机。然而,时任高盛CEO、现任美国财政部长的保尔森在报告公布一周后的股东大会上称,他完全支持这份报告,同时并不怀疑自己员工的诚信。

  当油价经过几轮反反复复的上涨与回调后,先是在08年1月3日突破了每桶100美元的历史价位,两个月后的3月6日,油价终于站上了105美元一桶的高位。所有的人都惊讶得目瞪口呆,对于几乎三年前就预测到了这一天的高盛崇拜得几乎五体投地。

  油价并没有受到“105美元”关键点位的羁绊,而是继续呈现波浪式上涨,4月抵达110美元一桶,5月份接连突破每桶120、130美元。油价的疯狂上涨似乎推动了高盛的看多情绪,而且“胃口越来越大”。

  胜利的Arjun N. Murti更加自信了,在5月发布研究报告,他将每桶油价直指200美元。他预测“供给增长的不足将推动油价在未来6个月至24个月升至每桶150至200美元”。与此同时,Murti先生的高盛同事,Jeffrey Currie率领的高盛商品研究团队对石油价格做出了更为“精确”的预测:08年下半年油价将从原先预计的每桶107美元,调高至141美元。

  高盛头上的光环在7月3日那天最闪亮。Murti看到了油价站到147美元一桶的新顶峰,距离他的预测仅有一步之遥。分析师已经开始预测200,甚至300美元一桶的原油。

  然而,攀上顶峰的油价,从7月份开始出现了单边下滑行情,且随着华尔街金融危机的爆发愈演愈烈,在8月中旬已跌至接近每桶110美元。可是在熊市呼声一片的时候,自信到自负的高盛出人意料的维持原油价格预测,在8月20日发布的报告中,高盛依然坚定看多至149美元一桶。

  这次奇迹显然没有上演。9月12日,石油跌回了100美元一桶的支撑价位。三天后,华尔街投行雷曼兄弟申请破产、美林证券被低价收购的消息传来,油价当天下挫近6美元,百元美金石油不再。虽然其后因为避险需求,投资者曾一度将资金投入到石油期货市场,油价勉强站到100美元以上,但好景不长,缺乏资金面和基本面支撑的石油价格持续大幅下挫,从跌破90美元到跌破80美元,犹如过山车一般,冲刺到了现在的70美元。

  高盛还在努力,虽然不如7月份那么乐观了,但认为油价会涨。Murti为首的行业分析师团队在10月7日公布的一份报告中,将09年原油价格预期从之前的每桶140美元下调至每桶110美元。

  高盛态度的急剧转变在10月13日。当天的报告中,高盛预测油价会跌到70美元,更是警告油价最低可能会降至50美元,“我们过去低估了全球金融危机的深度和持续时间,及其对经济增长和商品需求的影响。”高盛的预测似乎有为之前错误判断道歉的意味。

  “三年前的看多成功,并不代表高盛分析师有‘点石成金’的本领,”南华期货研究所副总经理段世华说道,“在当前金融环境混乱的状况中,并没有先例可循,所以任何预测都会失去理性与客观。”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