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恒大投怀万科?网帖抖出地产龙头“绯闻”

  地方楼市政策新近出现的一些变化,让不少人感到中国楼市的调整似已达到某个临界点了。网上爆出的一条“猛料”,便是这种感觉的具体印证:深圳房地产之窗网站上挂出题为《顺驰第二将现:广州某大房企寻求万科并购》的文章。

  标题里没有点名的某大房企,其实是今年来宣传广告颇显高调的广州恒大地产,“恒大地产目前已经向万科寻求并购或者合作开发,以求度过难关。而万科目前正在审慎评估,是否能够实现,目前实在难以预先得知,建议感兴趣的人不妨仔细观察。”

  毋庸置疑,这条自称消息源来自万科内部的传闻一旦得到证实,中国的房地产业必将掀起一场大地震。

  网帖曝料:恒大资金链紧张

  那位自称是 “地产研究员”的文章作者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在从万科内部 “得到爆炸性消息”的同时,主要从以下两点来推断其真实性:第一,近年来,恒大土地储备极速膨胀了8倍,该数字不仅是万科的两倍,还超越碧桂园成为内地“最大地主”,手握大量资质、地段均不错的土地;第二,恒大的资金链条绷得很紧,目前恒大土地储备高达4580万平方米,根据不得囤地的调控要求,这些土地储备至少要以每年800万平方米的速度进行开发,若以2500元/平方米的建筑成本算,恒大每年的建设成本就达200亿元左右,截至2007年9月30日,恒大地产资产负债率已达95%以上。

  作者还指出:2008年3月20日,恒大地产在香港IPO遭受冷遇而搁浅,由于上市企图没有实现,目前现金流极为紧张,很多该还的贷款、该交的地价都无钱可交,资金缺口相当大,即使对其在南京、广州、沈阳、昆明、广州、太原和西安等省会城市的项目实行85折以上的巨大让利,也难以实现回笼这么多资金的目标。

  万科称以公告为准 恒大否认

  “如果广州恒大成为顺驰第二,那么全国购房者就将再次形成降价的社会预期,那么一二线城市房产商被迫调低楼价便是预料之中的事情了。而这一轮房地产行业的调整,最重要的标志可能将是某些大型房企的倒闭、被收购。”文章称。

  真相究竟如何?昨日,记者先后多次致电万科集团及恒大集团相关负责人。万科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传闻已经流传很久了。此事关系万科集团商业机密和信息披露问题,如果确实达成收购其事,万科集团会及时对外公开正式的书面通告。除此之外,如果没有发布公开信息通告,或者是因为事情还未进展到可以披露的地步,或者是根本不存在这回事,对此,万科集团一律不予回应,现在公司高层也无法给予明确回答。”

  《每日经济新闻》随即联系恒大,得到该公司策划部门马姓负责人的断然否认后,记者又多次联系恒大集团高级负责人,然而除了其秘书接听过一次电话表示要稍等回复外,截至记者发稿时,该负责人手机一直无人接听,随后转入中国移动小秘书状态。

  资源整合 万科兼具实力动力

  资料数据显示,对行业脉动先知先觉的万科拥有大量储备现金,目前该公司持有的货币资金达153.7亿元。同时,行业资源整合也是万科今年来的战略方向。

  业内人士称,近年调控政策发生了极大变化,导致行业并购频发,一些拥有多元融资渠道的名企将在竞争更显优势,龙头之间以战略联盟为目的的并购也将逐渐成为市场的一个方向。

  

  新闻背景

  顺驰模式殷鉴不远

  2003年8月,当时还并不算出名的顺驰总裁孙宏斌提出要在2004年赶超地产老大万科,他的如意算盘是,以大规模土地储备作为依托,达成公司赴港上市目标,并实现进一步发展。然而,公司上市迟迟没有完成,拿地的步伐却没有停止,到2006年初,公司土地储备达到了1200万平方米,资金链随之越来越紧。2006年9月5日,香港路劲基建与顺驰正式签署协议,以12.8亿元换取顺驰55%的股权。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