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中诚信托旁落中国人保国寿失意信托牌照

  在与中诚信托“恋爱”了一年半后,更渴望获得信托牌照的中国人寿却“竹篮打水一场空”。

  10月16日,中诚信托和中国人保集团均向本报记者证实,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已将其持有的中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32.35%的国有股权,以增加国家出资的形式全部划拨给人保集团。

  中国人保已间接持有中泰信托的股份,如此一来,人保将持有两张信托牌照。

  入主中诚助整体上市

  10月15日,知情人士透露,财政部为配合人保上市,决定将中诚信托无偿划拨给人保,中国人寿收购中诚信托股份一事则已基本无望。尽管中国人寿更需要信托这一金融牌照,但最终成为中诚信托大股东的却是中国人保。

  10月16日,中诚信托和中国人保集团向本报记者证实,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已将其持有的中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32.35%的国有股权,以增加国家出资的形式全部划拨给人保集团。

  “消息确实,我们也是刚刚得到的通知。”中诚信托品牌部王经理告诉记者,“人保集团将接受财政部所持有的国有股权。”

  至于无偿划拨的原因,知情人士透露,监管层下发的通知称,鉴于目前信托业已成为充分竞争行业,国家无需对单一信托公司直接投资控股。

  财政部提出将其持有的中诚信托股权划拨给人保集团,“一方面有利于优化国有金融资本配置,增加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的资本支持,形成优势互补;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实现国有金融资本的保值增值”。

  这对于正着力收购金融资产,增加资产规模,打造“金融控股集团”的概念,力争国内整体上市的人保集团来说,无疑是个巨大好消息。

  虽然最新的半年报显示,中诚信托2008年上半年业绩不佳,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分别为-6.55亿元和-3.17亿元。

  但没有人否认中诚信托是一块巨大的优质金融资产,公司已经连续11年保持盈利,公司资产的安全性、流动性和盈利性指标一直名列行业前茅。

  同时中诚信托作为国内少有的“全牌照”信托公司,中诚信托参股和控股了国都证券、嘉实基金、中诚期货和德意志资产管理(亚洲) 有限公司等金融机构。

  “人保集团将借此极大地拓宽自己在金融领域的发展空间。”华泰证券保险分析师刘鹏表示,“接手财政部控股中诚信托,等于间接控股持有了国都证券、嘉实基金和中诚期货,人保将得到一个优质的资本运作平台。”

  刘鹏认为,信托牌照对保险公司作用明显,平安信托对其集团发展贡献力量颇大,在保险资金运用仍然受到诸多限制的情况下,保险公司可以通过信托业务进入基础设施、商业地产,甚至PE投资。

  据人保集团内部人士透露,人保集团目前正在考虑如何通过引入信托投资机制拓展投资领域,并且还将与中诚信托研究探讨建立产品联合开发机制,将信托投资需求与保险保障需求结合起来。

  国寿失之交臂

  事实上,在人保之前,中国人寿与中诚信托一直在接触。

  “人保旗下已间接持有中泰信托的股份,相比较而言,中国人寿也许更渴望这块金融牌照。”一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中层表示。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人寿如能成功收购中诚信托,将是一笔双赢的买卖。对于中诚信托来说,中国人寿拥有庞大的资金、网络、客户资源;中国人寿获得信托牌照,能让其今后的房地产、PE等投资顺风顺水。

  中国人寿对于填补其在信托领域空白的渴望由来已久。早在2006年初,中国人寿开始接洽包括中诚信托在内的多家信托公司,并于年底将目标锁定为中诚信托。

  “信托作为综合经营拓展平台十分合适,因为信托公司可以收购各类金融机构股权,中国平安就是最好的例证,它通过信托平台投资证券、银行等其他金融领域,抢先其他保险公司完成金融控股布局。” 刘鹏分析。

  据了解,2007年3月,中国人寿派人到中诚信托进行了详细的尽职调查,双方董事会已基本确认有关收购的框架性方案。

  中国人寿首席投资官刘乐飞在2007年5月就收购中诚信托一事正面回应:“双方还在洽谈过程中,尚未达成实质性重组方案。”

  与人保集团无偿获得财政部股权划拨不同的是,中国人寿曾拟定以“真金白银”定向增发的方式入股。最初方案是由中诚信托进行约20亿额度的定向增发,而中国人寿通过收购增发的股份,从而成为中诚信托的第一大股东。

  为稳固其控股股东地位,中国人寿还将进一步收购中诚信托第二大股东国华能源所持有的20%股权。

  “中国人寿与中诚信托一度走得很近。”上述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中层表示,“2007年11月,中诚信托参股中国人寿养老保险公司1.8%,为避免企业年金‘管家’资格的重叠,中诚信托还注销了其企业年金受托人的资格。”

  据知情人士透露,此前中诚信托和中国人寿分别向银监会和保监会上报了方案,但均未获得批准,中国人寿最终与中诚信托失之交臂。

  而人保获得中诚信托后却面临着“幸福的烦恼”。

  今年6月,人保集团已经通过华闻控股,获中泰信托、大成基金等金融机构多数股权,这次再将中诚信托、国都证券、嘉实基金、中诚期货等金融牌照收入囊中,旗下金融资产将不得不面临新的整合。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