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专家分析:金融危机会向何处演变?

  金融危机会向何处演变?金融危机会不会引起社会动荡?16日,本报作为合作媒体参与了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直播的特别节目《直击华尔街风暴》,邀请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姜国华、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张汉林,就此类问题进行了探讨。


  信心缺失导致股市连续下挫

  最近几天资本市场大幅度波动,面对各国强有力的救市措施,该如何理解欧美股市出现的大幅下跌?姜国华对此的看法是,尽管各国政府的救市措施有力,对稳定金融体系发挥了不错的作用,从目前来看,金融体系有可能会被挽救。但是投资者注重的是实体经济,真正的经济和企业未来盈利状况会怎么样,因为从金融动荡到实业的动荡有一个滞后期,现在金融危机已经影响到实体经济,从美国及欧洲近日公布的各项经济指标来看,消费者的消费意愿在下降,工业产出在下降。实体经济增长放缓已经引起人们的注意,这时候投资者对未来产生焦虑,导致了股市连续下挫。

  一定意义上讲,实体经济受到的影响越小越好,近日,美国不仅出台了拯救金融机构的政策,国会也在讨论150亿美元政府消费计划,希望通过政府支出来刺激实体经济的发展,避免从金融危机演变成经济的衰退。这些措施如果能有效实施,会发挥不错的作用。但整体上投资者信心的恢复,不光需要政府,还需要企业,需要投资者共同来参与来恢复信心。有了信心,股市才有可能走出低迷状态。

  美国已进入经济衰退期

  虽然人们不愿意看到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蔓延,但是现实很残酷,越来越多的行业受到影响,如农业、航空业、矿业、零售业,都已经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而且影响很深。在这个时候,我们能不能做出这样一个判断:金融危机已经不仅仅是金融危机,正在演变成一个全面的经济危机。

  姜国华认为,美国已经进入经济衰退期,美国的各项经济指标都在下滑,尤其是美国生产力、消费能力在下降,而失业率在上升。美国商务部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美国商品零售额比前一个月下降1.2%,这是2005年8月份以来最大降幅,这个数据给投资者泼了冷水。与此同时,美联储最新公布的一期褐皮书也显示,9月份美国经济活动减缓,全美信贷市场出现紧缩。这些数据让华尔街相信其经济的衰退即使还没到来,也是不可避免的。

  姜国华认为,美国要花上一段时间,才能从经济的衰退中恢复过来。

  贸易经济萎缩程度不可预知

  世界国际贸易格局在金融危机中不可避免地要产生一些变化。我们看到,全球股市出现新一轮大幅下跌,在下跌当中航运板块的跌幅非常大。在中国航运板块中,中国远洋中远航运大幅下跌。张汉林认为,一方面对航运板块本身业绩前景表示担忧,这种担忧肯定来自于对全球贸易形势的基本判断,金融危机会使贸易规模缩小,对航运需求减少,影响到航运板块的业绩;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市场对金融危机的持续时间以及最终对实体经济、贸易经济产生的影响表示担忧。

  目前,欧美发达国家出口速度放缓,全球贸易速度在2008年是10%到12%左右,现在,发达国家的出口速度明显放缓,贸易增长速度都在个位数,大多数国家从第二季度以来只维持在5%的增长速度。

  其实不光是资本市场上,有数据显示,波罗的海的干散货运价指数,在4个月内跌去75%,说明这个行业前景非常不乐观。散装货是运输最多的货物,在全球贸易中,85%的货物贸易都通过远洋运输来进行。货运指数低迷说明全球经济低迷。

  而贸易经济的萎缩只是刚刚开始,在未来一段时间,随着金融危机的蔓延,贸易经济的萎缩程度不可预知。

  金融危机不会引起社会动荡

  姜国华认为,各国处理危机方式的选择,与1929年大萧条的时候有很大不同。那时各国之间各自为战,自己处理自己的问题。现在是各国联手,全世界联手,政府救市的速度非常快,也非常有力度。美国和欧洲各国政府都直接介入,这样能有效阻止经济衰退演变成经济危机,这是非常重要的。另外,现在各国居民生活水平也提高了,不至于像当初那个时代,生活水平一降低就恶化。从各个国家情况来看,金融危机不会引起特别大的社会动荡。

  我们看到,现在很多跨国企业在中国加大拓展市场力度,把中国作为避风港。中国有没有可能承担这样的作用?姜国华认为,这次次贷危机对中国金融机构影响比较小,我们不会发生像国际上其他大银行发生的问题。另外,我们市场很大,内部需求可以刺激经济发展,不仅有利于我国经济发展和企业发展,有利于外资企业的发展,给他们提供一个利润增长的来源,这时候对他们来说是比较好的促进作用,能够帮助他们度过比较艰难的一个时间段。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国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