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直击华尔街风暴:解读德国五千亿欧元救市计划

  主持人:今天我们演播室请来了著名的财经学者清议,今天和清议一起来讨论一下,国际市场正在发生的变化。清议,我注意到你的博客今天特别发了一条消息,准备花一个星期的时间来关注国内房地产市场,为什么要花这么多精力来关注房地产?

  清议:在我们说的扩大内需当中,需求很大的一块并不是消费需求,而是投资需求。
这里面有很复杂的原因,一个就是说我们收入的增长是伴随着恩格尔系数的修正,实际是用于消费支出的比重在越来越扩大,在这种情况下所谓的扩大内需就是指消费支出,这个内需是无法扩大的。

  主持人:为什么把着眼点放在房地产市场?

  清议:现在看来,中国如果在这次华尔街危机当中扮演全球主导的地位,我们不说它是救世主,需要国内刺激内需,这种内需通过贸易的渠道、贸易的管道影响到和我们有贸易关系或者其他经贸关系的这样一些国家,这样的话对世界的贡献将是巨大的。

  主持人:但是在房地产市场上要不要救市,还是存在着很多完全不一样的看法。你的看法是什么?

  清议:我的基本观点需要救,过去看到这样一个下跌已经是持续了很久,到目前的时候,我们需要在政策上面出现一个转变。

  主持人:现在我们一起进入我们今天的特别报道《直击华尔街风暴》。

  主持人:庆庆你好。

  李庆庆:洪涛你好。

  主持人:我们看到昨天欧洲三大股指继续大幅下挫,虽然有政府救援行动的支撑,但是银行股依旧在生死线上挣扎,当天英国渣打银行和巴克尔银行的跌幅都超过10%,不知道今天开盘情况怎么样?英国的媒体对昨天大跌又是怎样的评论?

  李庆庆:现在是伦敦当地时间11点16分,也就是北京时间18点16分。就在今天上午8点钟,英国股市开盘的时候,受到美股上涨和石油下跌的影响,富时100指数在开盘的时候上涨3.83%,而德国法兰克福DAX指数上涨2.8%,而法国CAC40指数上涨3.7%。截止到伦敦当地时间11点,也就是北京时间18点的时候,三大股指继续有所下挫。富时100指数上涨了1.8%,DAX指数上涨0.2%,而CAC40指数上涨1.2%。说到银行股,这儿有几个情况有必要说明一下,一方面英国金融监管机构的负责人特纳勋爵在接受卫报独家采访的时候说明,对金融机构比较放任的监管时代已经过去了,未来英国金融监管机构将比较严格地管理各个银行,尤其是他们风险投资的行为,这可能是对银行股上涨和下跌会有一定的影响。另外由于政府出资直接注资皇家苏格兰银行和洛伊斯TSB银行,使得这两家银行的股票有所下跌,是因为政府本来要求对银行普通股的分红有严格的限制,受这个消息的影响,使得很多人在抛售这两家银行的股票。后来政府又澄清说,分红的限制只有一年,后面几年视情况而定,看是否给普通的银行股进行分红。所以使得这两家银行的股票有所上升,截止到今天伦敦时间11点的时候,皇家苏格兰银行和洛伊斯TSB银行的股票有所上升,在今天股市开市的时候,巴克尔银行和渣打银行的股票也是有所上升的,但是后来也受大盘影响,继续有所下挫,现在还是呈下跌的趋势。

  主持人:不管怎么说,我们看到今天欧洲股市开盘后,还是让投资者看到了一线曙光。不过我们也注意到了,昨天欧美股市表现出现了很大差异,在欧洲三大股指大幅下挫的同时,美国股市却在强劲的反弹,纽约三大股指的涨幅全面超过4%,对于这样一种分化和反差,英国当地媒体是如何评论的?

  李庆庆:首先媒体评论是认为,美国股市依然是引领全球股市的领头羊。所以昨天欧美三大股市的下跌,实际上是延续了周三美国股市下跌的影响,而今天欧洲股市的反弹也是受到道琼斯指数上涨的影响。昨天美国三大股指的上涨,也是受几个消息综合影响,比如纳斯达克指数的上涨,主要因为有消息说雅虎可能被微软收购,受到雅虎股票上涨的带动,所以纳斯达克的指数有所上涨。道琼斯指数的上涨主要是因为投资者还在消化昨天公布的几个美国经济数据,比如美国的制造业,尤其是东部地区的制造业已经达到18年来的新低,另外美国消费数额也比预期坏两倍,因为美国零售业占其经济活动的三分之二,一方面投资者在消化这个消息,另外一方面也受到准备要抄底的投机者进入市场的影响,所以股市在昨天剧烈的振荡,昨天最大的振荡幅度达到800点,尤其昨天下午15点到16点的时段,几乎每秒涨跌都在100点以上,所以有专家认为,大幅度波动正在成为市场的常态。

  主持人:今天还有这样一条消息,根据英国权威机构日前披露的最新数据,英国楼市成交量创下了30年来最新纪录,在过去三个月当中,伦敦房地产中介公司平均每家一个月仅有两套房的成交,分析人士认为楼市成交量持续萎缩,在很大程度上是源于金融危机导致的市场信心不足。根据您的观察,现在在英国乃至整个欧洲,金融危机对整个房地产的影响到底有多大,政府的救市行为能否降低普通民众从银行获得购房贷款难度,而降息又能在多大程度上减轻购房者的还贷负担。庆庆。

  李庆庆:我觉得金融危机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可以说是灾难性的,但是我们要回头来看一下,这轮金融危机最初的发端就是房价的下跌,房价的下跌引发了次贷危机,进而引发了这一轮的金融危机,所以这是恶性循环的影响。尤其金融风暴的影响,银行不愿意向买房者提供房贷,另外由于房价下跌,很多人不敢卖房,也不愿意卖房。另外由于得不到房贷,很多人没法买房子,由于这样一个恶性循环,使得房地产市场非常疲软。在上个月9月初的时候,英国政府曾经出台了四季房产计划,比如提供印花税假期,还有为第一次购房者提供一定比例的无息贷款。但是这些措施从目前来看,使市场出现转机反应不是很积极,不是很强烈。政府对银行直接的注资计划,要求银行向购房者提供比较有竞争力的按揭贷款,但是从目前来看,据今天卫报报道,洛伊斯TSB银行已经提供了房产贷款按揭的利率,提高了5%。就在上周英国央行已将指导利率下调5%,央行希望各个商业银行把利息下调的益处直接传给购房者,但是银行并没有这么做,反而上调按揭的利率,足以说明整个市场没有信心。

  主持人:谢谢庆庆带给我们的报道和分析。接下来我们进入访谈环节,和清议一起讨论过去一个交易日资本市场发生的变化到底出于什么样的理由。比如我们看到在过去一个交易日,市场没有像本周前三天那样是同步运行,包括欧美股市,包括亚太股市都出现很大的分化,在您看来分化的原因是什么?

  清议:应当说,就危机的初期来说,大家感觉受到的冲击几乎是一样的,但是随着危机深化发展以后,这场危机当中各国实际上是有各自的损害程度,是不相同的。比如我们说美国是这场危机的源头,冲击更直接一些。在欧洲来讲还是有一些差异,比如说冰岛,冰岛等于是美国金融危机的浓缩,美国用了62年的时间去酝酿这场危机,冰岛却用了几年时间,使得金融体系、信贷体系急速膨胀,它受的冲击最大。但对于其他国家,毕竟不是一个货币体系,它是欧元体系,英国是英镑体系,这个还是有一些差异。对于亚洲来讲,日本也是发达国家,但是日本跟其他西方发达国家相比,它毕竟是债权股,而不是债务国,所以说是有差异的。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庆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