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房地产调控新政或将出台 朦胧利好能否兑现

  推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新政或将出台的消息,使得本周地产股的表现相当不错。一些业内人士分析,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发生巨大变化的情况下,我国房地产调控政策出现重大调整的可能性比较大,关键是何时调、如何调。


  从当前宏观调控政策的取向来说,“保增长”无疑已成为更主要的目标,这从前期央行的降低存贷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可见一斑。中央也明确传递出了要采取灵活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业内人士分析,前期房地产紧缩调控政策的出台背景与当前已大不相同,房市的投资泡沫和房价虚高成分被部分挤出,在国内外经济下滑风险倍增、我国出口形势严峻、企业投资意愿下降等情况下,扩大内需显得特别重要。而住房领域一直以来都是提振消费的主力,目前的房市不景气、成交清淡无疑会成为影响经济稳定发展的一大阻力。因此,对原来限制住房消费的部分政策做出局部调整是必然的选择。而且,房市的回暖有利于遏制房地产领域投资的继续下滑,从而使得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中的投资能保持一定增速,防止经济过快下滑。

  目前,一些地方政府不仅开始局部松动房地产政策,而且直接出手“救市”。今年下半年以来,已有西安、成都、南京、杭州和上海等十数个城市出台了相关政策,以刺激房市消费。这些激励政策主要包括:提供办理当地户口的便利;降低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和提高公积金贷款总额上限;延迟收取或直接减免多项房地产税费;购买一定面积的商品房给予一定比例的补贴等。此外,一些城市还对开发商打开了“方便”之门。比如,开发商预售收入按下限标准征税;按期动工有困难可申请放宽;放宽地价款支付期限和比例;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的正常信贷需求等。一些业内人士称,地方政府的这些举动可视为房地产调控政策可能有所调整的一个局部试探;而允许地方政府自行救市也是调控政策有所变化的一个体现。

  无疑,政策调控的迹象已经显露出来。降低房地产交易有关税率;调整二套房贷政策,鼓励改善性住房需求等传言中的“朦胧利好”的兑现也大有可能。但政策调整不可能是全面放松对房地产领域的调控,也不可能是一步到位地做出调整,而是循序渐进地、有所取舍地调整。更重要的是,在房地产市场处于低迷期的情况下,政策效应也是逐步释放的,市场信心的恢复不是立竿见影的。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