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中投货币基金投资远不止54亿美元 增持再遭质疑

  成立刚过一年的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公司”)最近颇有些麻烦缠身。

  在被媒体曝光54亿美元货币市场基金投资触雷后,《华夏时报》记者另外获悉,中投公司实际上共持有超过110亿美元的美国货币基金,其余59亿美元投资的命运如何,目前尚不明朗。

  10月17日,黑石证实了中投计划通过公开市场增持股份的消息,从而将其持股比例从9.9%增至12.5%,且增持不需获得监管层批准。

  此次增持仍然由中投为投资黑石而创立的法律实体——北京万德福投资有限公司(Beijing Wonderful Investments)执行。黑石在10月16日递交给监管机构的文件中称,双方已签订一项新协议,以将适用于北京万德福投资有限公司及其附属公司持股上限提高至12.5%。10月16日黑石收盘价为9.36美元,与去年6月中投以31美元入股价相比,中投该笔投资已经大幅缩水。

  业内人士表示,并不看好中投增持,他忧虑中投会越陷越深。

  中投公司的投资策略究竟出了什么问题?在投资节节失利背后,又有其他何种原因掣肘?中国政法大学刘纪鹏教授针对此向记者呼吁,中国与其用庞大的外汇储备投资美国,还不如投资香港H股,进而还能拯救A股市场。

  买方卖方各执一词

  10月15日,美国货币市场基金The Reserve发布声明称,中投公司旗下的Stable Investment Corporation是其旗下基金Primary Fund的投资者,将按照最终清盘方案获得返还款项。

  “投资者”,这与此前一天中投公司明确将自己定位为“债权人”,有着本质区别。

  双方为何陷入“拉锯大战”?其背后的差异缘何存在?

  事情起因于中投公司所投资的Primary Fund,由于后者投资雷曼兄弟所发行的债券而引致亏损,并触发赎回潮,遂使这只美国老牌货币市场基金宣布停盘。

  根据美国证交会(SEC)公布的文件显示,中投公司辖下的Stable Investment Corporation,是Primary Fund的最大机构投资者,在今年9月初持有该基金11.1%权益,总值约为54亿美元。

  有关资料披露后,市场哗然。

  中投公司于10月15日在其公司网络中发布声明称,已在Primary Fund宣布停盘前发出全盘赎回指令,并且该基金已书面确认将返还中投公司的全部本息。根据相关法律,中投有全面法律权利要求该基金返还全部本息,而毋须承担可能面临的3%本金损失。

  根据The Reserve 9月16日发布的声明,在9月16日下午3时以前(纽约时间)申请赎回的资金仍将按1美元偿还,在此时点后的赎回,将按新确定的资产净值进行。当时公布的资产净值为0.97美元,即损失3%。

  但中投公司认为,该公司的赎回发生在停盘前,不应承担上述损失。

  《华夏时报》注意到,在The Reserve 10月15日发布的那份英文声明中,强调Stable Investment Corporation收到返还款的时间不会早于其他投资者,返还所依据的价格也将按最终清盘方案确定。这意味着,中投公司的“算盘”可能会落空。

  据了解中投情况的人士透露,中投公司是在9月16日(纽约时间)下午3时前向The Reserve发出了全部赎回的交易指令,并得到了书面确认。

  记者查询The Reserve的网站信息了解到,自SEC介入此事件后,The Reserve已多次发布有关偿还声明,但让人奇怪的是,这些声明均没有对9月16日下午3时前赎回的投资者进行全额偿还的承诺再次作出说明,只表示将在SEC指导下进行清盘。

  54亿之外再爆59亿美元

  The Reserve是否会履行承诺?还是会在最终的清盘方案中改变承诺?中投公司提及的债权人利益能否得到维护?

  在国内金融业界看来,这些问题是目前双方存在的最大分歧,且最终的解决方案将直接影响中投公司这单投资的损失究竟会有多大。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一位研究员向记者透露,在中投公司这单投资被曝光之后,金融界与学界议论纷纷。加之这单投资曝光的前一天,有关中投公司投资摩根士丹利的具体细节也被曝光,使得中投公司一时引起无数诟病。

  此前,有关中投公司与大摩的交易,通常的说法是中投公司花了50亿美元购买了大摩不超过9.9%的可转换股权单位,中投公司按年收取大摩9%的利息,两年零七个月后,强制转股,转股价格区间为每股48.07美元至57.684美元之间。

  但据大摩向SEC披露的交易文件显示,中投此次的投资金额实际上更高,为约55.8亿美元,而非之前广为人知的50亿美元。

  此外,更引起业界关注的是,中投从大摩购买的可转换股权单位,其设计复杂无比,甚至连金融专业人士都向记者坦言“看不懂”,这也旋即激发了国内学界和金融界对于这单交易的斥责。不少人士甚至在论坛和博客中直言抨击。

  自去年9月成立以来,手握资金高达2000亿美元的中投公司,投资几乎是节节失利,令人有冤大头之感。而从目前的线索看,中投公司的损失似乎还远不止已披露的交易。

  一位熟悉中投公司情况的人士向《华夏时报》透露,中投公司实际上共持有超过110亿美元的美国货币基金,除上述遭冻结的54亿美元外,其他投资分别是摩根大通的主要货币市场基金23亿美元、Invesco Aim Liquid Assets Portfolio 21亿美元,以及德国资产管理的DWS货币市场信托15亿美元。

  他进一步透露说,中投此外还投资了Visa Inc.的新股发行,但金额未对外披露。在他看来,这是中投公司灰暗的海外投资组合中一个难得的亮点。Visa股价周一收盘报58.87美元,高于每股44美元的发行价。

  “乱世”中广纳贤才

  这位人士强调,从中投公司投资屡屡失利来看,其内部缺乏足够的金融人才是一大掣肘。他透露,有意思的是,在外部环境剧烈动荡之际,中投内部在人事方面也在发生不小的变化。

  其中最为惹人注目的无疑是有关中投公司总经理高西庆可能会被任命为中国证监会主席的传言。高西庆在1999年至2003年曾任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此后担任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

  据《华夏时报》从中投公司内部了解的情况看,这一传言并不属实。但中投公司监事长一职的变动已经明晰,据中投公司公布的最新消息,金立群履新中投公司监事长,接替此前调任交通银行董事长的胡怀邦。

  “其实,最近中投让海内外侧目的原因,除去‘抄底’争议外,还有一个很主要的因素,就是中投在广招人才。”

  一位国有商业银行金融市场部负责人10月16日向记者透露,最近金融圈几乎都在热议中投公司最新一期招聘公告,其内容主要为“拟在包括股权投资、固定收益投资、另类资产投资等11大类的30个岗位上,面向全球招聘专业人才,以进一步提升其投资管理水平”。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界人士分析称,中投公司之所以迫不及待物色精英,估计与其连串的投资失利有关。

  在他看来,从以往情况看,中投公司的薪金难以与外资大行相提并论,再加上中投属国家机构,人事制度接近国企,一直是其网罗人才的障碍。

  “但现在全球金融市场太混乱,许多投资银行面临财政困难及前景转差,金融界失业大军正在扩张,因此,中投现在要找适合的人才应该不困难。”

  刘纪鹏:投H股一箭四雕

  值得关注的是,面对中投公司及国内一些金融机构在海外投资的连续挫败,国内经济学家、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近日呼吁,与其用庞大的外汇储备去投资美国,还不如去投资香港H股。

  在刘纪鹏看来,由于香港货币体系和美国连在一起,使得H股在本次金融危机中也遭遇了暴跌。他向记者指出,中国与其用庞大的外汇储备去投资美国,还不如去投资香港H股,进而还能拯救A股市场。

  他详细分析说,中投公司的2000亿美元,即使拿出五分之一投资香港,也能明确释放出中国动手托市的信号,就能产生巴菲特效应。而打好香港这一战,可以一箭四雕——既可以履行大国责任,又能化解外汇储备都是美元的风险,同时,可以堵住H股和A股联动的风险,并且可以带动A股,起到正面作用。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