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次贷危机后国际金融将呈四大趋势

    美国爆发的次贷危机将会对国际金融体系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国际金融体系在危机过后会有哪些变化?

  美国爆发的次贷危机给中国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借鉴机会。危机过后,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的地位会相对下降,但是,美国世界第一经济强国的地位还是很难撼动;国际货币体系可能会面临重大调整,美元霸权地位有所松动,新兴市场国家货币会有一席之地;对金融业的监管将会更加严格有效;危机也会倒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贸易组织和世界银行进行真正意义上的改革。

  近年来,美国经济的相对地位呈现缓慢的下降趋势。美国占世界GDP的份额从2000年的31%降到2006年的27%;占世界贸易份额从2000年的15.4%降到2007年的11.3%;占世界股票市值份额从2000年的47%降到2007年的36%。美国份额的下降,主要反映了新兴经济体经贸快速增长及其占世界份额的上升。“金砖四国”(中国、俄罗斯、印度和巴西)占世界GDP份额从2000年的8.5%提高到2006年的12%;占世界贸易额的份额也从2000年的7.5%提高到2007年的12%,占全球股票市值的份额从2000年的4.2%提高到2007年的20%。

  因此,危机爆发、蔓延的结果,可能是美国的相对地位快速下降,新兴大国在全球经济的分量相对提升。

  次贷危机过后,美元霸主地位虽不会被取代,但是会有一定程度的动摇。

  国际货币体系经历了从金本位体系向布雷顿森林体系、牙买加体系的过渡,每一次国际货币体系的调整,都伴随着大国经济实力的相对变化。例如,牙买加体系诞生的客观必然性在于,20世纪70年代以来,日本和西欧的崛起,欧佩克(OPEC)国家财力雄厚,与二战后初期美国独占鳌头的形势相比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以美元为中心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因此,一个更为灵活、更能体现世界政治经济多元化格局的国际货币体系应运而生。

  美国经济的债务负担给美元带来了压力,截至2007年底,美元兑主要货币加权平均汇率比2002年初下降超过25%,其中兑欧元贬值超过45%,这对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地位形成了挑战,次贷危机的爆发,将加速美元地位的衰落,新兴国家货币将在未来的国际货币体系中占有一席之地。

  今后应对金融机构要加强监管,监管机构之间要紧密配合协调,同时,建立一个国际性的监管机制。

  “次贷危机”折射出美国金融体系的不稳定性及金融监管机制的漏洞。美国金融体系在近20多年金融创新、经济金融化及金融全球化快速发展的同时,存在着不少问题和隐患,而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期间建立起来的金融监管机制已跟不上时代步伐,无法对现代金融活动进行有效的监管。

  此次“次贷危机”不仅暴露出美联储对金融创新监管的严重滞后,也表明各国中央银行在协调监管方面的不足。由于风险暴露巨大,美联储已经没有能力单独化解“次贷危机”,但是由于缺乏跨国的监管协调机制,大多数国家的救市行动仅仅着眼于本国市场,缺乏联合一致的行动,导致市场信心的缺失,使危机进一步恶化和蔓延。

  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史蒂芬·罗奇则认为,次贷危机为强化国际金融监管提供了良好的契机,通过建立国际协调监管机制,“将开创一个更加透明的新时代,改善披露状况、提高承保标准、加强监管、重新重视金融稳定,并在一个过于混乱的世界加强问责制和纪律”。

  英国首相布朗最近也呼吁建立一个“新”的布雷顿森林体系,他表示:“我们现在拥有全球性金融市场、全球性企业、全球性资金流动。然而,我们只有国家和地区层面的监管机制。”

  当今对世界经济全局影响最大的3个世界经济组织是世界贸易组织、IMF、世界银行。其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是1945年根据布雷顿森林协议建立的,并主要由欧美发达国家把持。让发达国家掌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其理论根据之一就是这些国家的政策制定者更有经验,更能保持全球金融系统的健康和稳定。

  次贷危机揭示出发达国家金融监管的严重缺陷,从而使其指导全球经济的权威性面临挑战。在上世纪90年代的亚洲金融危机中,西方国家指责泰国等亚洲国家的政府犯了决策和监管错误。而这次的次贷危机,美国和欧洲的决策者们显然也没有尽责。西方国家在金融管理方面已经丧失了道德优势,未来对国际金融组织的改革势在必行。而改革的重要步骤之一,必将是增加新兴国家在国际金融组织中的投票权,使国际金融组织具有更广泛的代表性。

    宗 良(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