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自查涉及雷曼兄弟资产

  来源:上海热线

  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正导致全球经济动荡。尽管中国目前仍是相对“安全区”,但银监会和银行业丝毫不能放松警惕。

  10月17日,银监会纪委书记王华庆透露,银监会近日下发文件要求商业银行对涉及雷曼兄弟的投资和相关理财产品进行自查,同时将组织人员进行现场检查。

  王华庆是在“第四届银行业合规年会”上做出上述表示的,尽管合规年会每年召开,但在次贷危机爆发后,过去不被重视的银行合规工作已凸显极端的重要性。

  再查涉雷资产

  “目前还未收到要求自查雷曼相关资产的文件,实际上之前我们已做过一轮严格的自查了,这次银监会可能还要来现场检查。”10月17日,交通银行一位高层表示。

  9月16日,就在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美林被收购后的第一个工作日,银监会就紧急下发通知,要求商业银行严格自查,报送各银行投资雷曼兄弟和美林公司的有关资产情况,并于当天将数据报送到银监会。

  据统计,工行、中行、建行、交行、招行、中信、兴业等7家上市银行持有雷曼相关债券及风险敞口约为7.2164亿美元,而民生银行深发展宁波银行均未持有雷曼相关债券。这一数量远低于雷曼破产初期市场的预估。

  上海一位监管人士透露,上海银行业的理财产品中与雷曼相关的比较少,目前公开的仅招行和北京银行等几款产品与雷曼相关。发行量比较多的是美林,而美林被收购后这些理财产品的风险还有待评估。

  不过一个月后,香港爆发了雷曼迷你债风波。日本野村证券宣布购入雷曼兄弟亚太区业务,但不会接手香港市面上逾125亿元雷曼迷你债问题,引发迷你债持有人投诉。香港监管当局建议分销银行及经纪行以市价回购迷你债。

  王华庆在合规年会上亦提起了香港的迷你债事件。看似风平浪静的理财市场也可能引发惊涛骇浪,这个近在咫尺的事件再次向内地银行敲响警钟。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内中外资银行发行的QDII产品大部分巨亏,客户投诉和纠纷时有发生。

  合规三大挑战

  监管检查是一方面,但更重要的是在银行内部建立完善的合规机制和合规文化。

  王华庆在论坛上指出,在当前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的大背景下,银行业发展面临着多方面的合规挑战,需要银行积极应对。

  首当其冲的是信用风险管理面临的合规挑战。王华庆表示,信用风险一直是中国银行业面临的最主要风险,当前信用风险更是银行风险管理的重中之重。

  最近,银监会正抓紧制定商业银行加强贷款管理的相关规定,贷款支付以收益人为原则。如进入实施阶段,需要银行在贷款流程、操作程序等方面进行优化和细化,以更有效地控制贷款流向,避免贷款被挪用、贷款欺诈。

  银监会曾提出禁止发放无用途消费贷款、严查信贷资金违规进入股市、严格第二套住房贷款条件等监管要求。事实证明,严格遵循合规底线的商业银行现在面临的风险管理压力要小得多。

  同时,王华庆提醒商业银行在参与国际金融市场交易活动的过程中,要重视交易对手的信用风险,建立监测制度,健全内部报告体系。

  此外,银行还面临着金融创新业务发展和组织架构再造的合规挑战。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后,许多人包括一些银行高管和合规人员对金融创新进行了反思,持更为审慎的态度。王华庆表示,银监会始终坚持金融创新与金融监管并行不悖。

  交通银行首席风险官杨东平认为,银行必须尽快提升合规风险管理,去年经济的火爆转变为经济的动荡,银行经营管理中发生的风险可能加大。此外热钱可能大量流动,银行要提高洗钱风险防范意识。南方报业传媒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华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