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上调2%-4%?机电出口退税声声急

  本报记者 宋菁 广州报道

  机电产品的出口退税率有望整体上调2%—4%。

  记者获悉,9月,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已将上调机电及高科技产品的出口退税率的方案上报国务院,方案建议退税率的提高幅度为4%-8%。

但是此消息未得到商务部确认。

  不过,有接近决策层的人士10月15日透露,具体调整的幅度仍未议定,还需参考随后的系列宏观数据和地方出口数据。现实的情况是这一方案未必被全盘采纳,最后“机电类的整体上调幅度可能在2%-4%”。

  10月16日,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在广交会召集了20余家企业现场恳谈,摸底出口形势。会前,曾有企业将这次接见理解为政策回暖前的常规调研,不过有参会企业总裁16日透露,参会的绝大部分为机电类出口大户,但高并未正面回应退税上调一事。

  机电产品出口退税率上调至少2%?

  10月16日下午3点,高虎城召集了20余家企业恳谈。参会人士透露,这场摸底出口形势的座谈会持续了三个多小时,“原本每个企业只有三分钟的发言之间,但是不少企业诉苦声不断,会议时间被迫拉长”。

  参会企业中,大部分为机械、家电等机电类出口大户,也有两三家纺织服装出口企业以及少数矿产类出口商。

  一参会人士对本报总结称,企业诉求基本就是两点,一是维持政策(主要是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二是出口退税率能够有所上调。

  据悉,高虎城在会上并未透露实质性消息,也未回应退税回调一事,只是鼓励企业“要有信心,要研究判断国内国外形势”。10月14日,广交会开幕前,高曾公开表示,要深入调研,为下半年乃至明年的外经贸政策制定提出有预见性的分析。

  这次闭门会议颇受机电类出口企业关注,有企业本以为这可能是回暖政策前的政策吹风会。

  实际上,机电产品出口退税率可能上调一事在坊间盛传已有半个月,可资对比的是,之前的4月春交会上,商务部外贸司就曾经召集部分纺织服装企业摸底调研,随后在7月今年第一次上调纺织、服装退税率。

  而今年6月,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曾对7000余家会员企业调研,随后更将调研报告上报给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该商会人士16日透露,商会在报告中建言,希望机电类商品出口退税率能够全面上调4%-8%,基本实现17%的全额退税率。

  在历经几轮退税调整后,我国机电产品的退税率主要集中在5%、9%、11%、13%、17%五个档次。其中,机床类商品退税率从11%-17%不等;空调等家电类退税率多为13%;摩托车、自行车、挂车、部分专用车等商品在2007年7月出口退税率由13%降为9%,汽车及其零部件出口退税率从5%-17% 不等;仪器仪表类退税率多为17%。

  上述接近决策层的消息人士称,出口退税率为5%的机电产品多是技术含量较低的金属制品,退税回调的必要性不大。退税回调的讨论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电器电子产品这些类别中,“如果回调4%—8%,这些行业就能实现17%的全额退税。”

  不过他个人认为,商务部4%-8%的回调方案或难被全盘采纳,但估计“至少要上调2%”。

  该商会副会长刘美崑10月17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出口放缓背景下,要求出口退税上调有其合理性。不过,他认为,退税调整应更为关注结构调整而并非简单的整体上调。

  他以水泵和电动机为例,目前水泵的出口退税率为9%,电动机的出口退税率为13%,两者经常是捆绑出口,但退税时却全部就低,按照9%处理。他称,由于成本构成中电动机占比超过60%,这种一刀切的退税率就并不合适。

  机电出口20%增速难保

  机电出口退税率的上调,或为系列救市措施之一。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10月16日就在国务院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开表示,下半年来中国经济出现的下行趋势,已经引起国务院高度关注,国务院正在研究并准备出台一系列的措施。

  高虎城10月16日在广交会上与各省厅长会谈时曾表示,商务部认为进出口增长15%是一条底线,这是影响出口、就业、物价和财政收入的最低增长点。

  10月15日,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常务理事周世俭告诉记者,要保外贸增长,稳住机电出口增速尤为关键。今年1-9月,我国出口增速为22.3%,同期机电出口占全国出口总值的57.4%,出口增速为24%。

  虽然机电产品出口增速快于全国出口增速,但24%的增速已经较去年同期放缓了4个百分点。

  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副司长张骥今年7月曾预判,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势短期不可逆,但增幅将出现一定的下降,可能保持在20%左右,出口企业整体利润或将明显下滑。

  刘美崑对记者说,商会年初曾预计,2008年全年机电的出口额会大于8000亿美金,进出口总额预计超过14000亿美金,而今年前9个月的贸易情况与预期基本相符,至于第四季度的传统出口旺季,“情况还很难说”。

  他表示,之前机电商会本希望机电出口增速能稳定在20%以上,“现在看来,第四季度即使低于预期,也不会低太多,毕竟外部环境对订单的影响有几个月的滞后期。”

  广州海关提供给本报的一份统计分析也显示,今年1-9月,广东对美国出口的前10大类出口产品中有4类出现下降,机电产品与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均陷入低迷。

  上述论断在本届广交会上亦有反映。

  本届广交会上,海尔集团冰箱产品海外部部长李洪明告诉记者,海尔的雪柜、冰箱出口量较2007年同期已经下滑了15%,出口值增速放缓至10%。他称,从商协会处了解的信息看,全行业的状况更为糟糕,“出口量下滑超过15%,出口值下滑2%-3%。”

  佛山伊戈尔电业制造有限公司副总裁王一龙10月17日说,这家70%产品用于出口的电源公司,销售额增速已经大幅放缓,“往年一般能保证50%-60%的年销售额增长,但今年增速估计只有30%。”

  更让他忧心的是,企业盈利正在大幅缩减。他直言,今年的盈利估计将缩水20%。

  李洪明也表示,海尔的冰箱、雪柜出口已经出现亏损。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人民币升值,海尔冰箱成本上涨约30%,其中只有不到一半可以转嫁给采购商。

  他称,冰箱行业负利润现状,使得今年4月江浙、南方的小厂曾出现大范围的毁约。

  机电商会今年6月的调研也显示,受访的7000多家机电企业中,有90%表示订单呈现下降趋势,“只是下降的程度不尽相同。”机电商会进出口综合部主任刘春说,家电等出口商品受影响程度较大,一些价格较低的日常消费品受影响相对有限。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