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黄巧灵杭州现身:我没跑路

  本报记者 刘华 杭州报道

  “我们资金链完全没问题!”10月16日,宋城集团老板黄巧灵在电话里对本报记者说。

  9月底,一条关于“黄巧灵携4亿巨款潜逃”的消息不胫而走。到10月7日,一些全国性门户网站及杭州网论坛转载了该消息,三天后又传“黄巧灵被限制出境”。

  黄向本报表示,他10月7日才从香港考察完迪斯尼回来,先后敲定一个总投资2.5亿的西安大剧院项目,以及一个投资上亿的“三亚情”游乐项目。10月14日,他到清华大学与经济管理学院陆向谦教授等人座谈,次日回到杭州。

  17日,黄巧灵向本报记者出示了包括银行授信证明等在内的若干材料,以证明其资金实力雄厚。

  “跑路”传闻

  “10月初就听说我‘跑路’了。”黄巧灵说,传闻最盛的10月9日,他正在该集团召集高管扩大会议,安排公司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

  此时,黄巧灵潜逃的消息正流传。

  17日,黄巧灵先后接待了某省会城市招商团、一家电视媒体的访问,参加了浙江宣传部门的一个座谈会。当天,宋城集团中标一项省级会议指定酒店的政府采购,这个为期两年的订单金额为一千余万元。

  黄巧灵试图公开自己近来的行程消除外界对他的误解。

  据警方调查,在9月28日富阳市龙门镇的一次庙会上,当地宣传部官员楼高峰谈到当前经济形势不好举例说,“连宋城集团这样的大企业日子也很难过。”黄并不认识楼高峰,警方也没有认定楼就是网络谣言的始作俑者。

  2002 年,黄巧灵第一次进入公众视野。这年9月,美国《时代周刊》一篇题为《Wretched Excess》的文章,描述“这个昔日的‘穷光蛋’“吃着煎鳗鱼、焖海藻和炖蚝……充分享受着穷奢极欲的每一分钟”;并对来访的美国记者说“没钱你在中国算个啥”,“现在谁能和我相比”。

  黄并不避讳创业史。他1958年出生于丽水山区农家,早年在解放军报干过记者,转业后任丽水新华书店发行经理。1986年放弃公职,以两分利的月息从老家借贷十多万元,赴海南开办浴场“淘金”。

  1994年他借款300万元,在远离西湖的杭州郊外启动“宋城”主题公园项目,意图复制《清明上河图》的景观。1996年宋城开业当年接待100万人,旅游收入达4000多万元。到1998年,宋城项目的两亿投资顺利收回。

  黄巧灵表示,宋城不是地产公司,而是国内最大的民营旅游企业。

  他坦陈,自己的成功离不开政府、银行及商界的支持:工程是垫资施工、招商是现金进入。“如果没有商业信用,能有宋城这家企业吗?”

  随后,黄提出“景观房产”概念,在景区内建造公寓别墅及商业配套。其中,投资近4亿元的杭州乐园一期占地800亩,涵盖旅游休闲“吃、住、行、游、娱、购”全部要素;而在“美国城”主题公园建设过程中,他按1:1的比例复制了美国白宫。

  美国《时代周刊》说宋“用1000万美元建造私人‘白宫’和椭圆形总统办公室”。

  黄巧灵对上述报道耿耿于怀。他辩称,所谓“白宫”不是他的私人别墅,而是综合办公楼和旅游景点,每年有数十万游客参观游览。宋城集团还发表澄清声明,称这篇严重失实的报道是一种有预谋的行为,是在“妖魔化”中国企业家。

  债务迷局

  传言的核心是宋城集团的债务问题。外界盛传宋城集团资不抵债,黄巧灵携巨款潜逃。

  2002年10月,黄巧灵跻身福布斯中国首富排行榜,以集团资产40多亿、个人财富15亿元位列第42名。

  黄对“露富”反应激烈。他高调表示,宋城集团进行了股份制改造,他仅持有集团55%股权,持有宋城股份公司约20%的股份。他同时质疑富豪榜的统计数据,因为该集团贷款总额仅4亿多元,负债率不超过20%。

  2005年,黄巧灵因为在接受上海《第一财经》电视访谈节目的现场采访时回答主持人提问时承认“当前最大的困难是资金链很紧”而被媒体抓住“把柄”。紧接着,他转让其在杭州湾大桥中的全部股份,全力开发休博园。此后3年,他一直拒绝接受媒体的任何采访。

  但是,此次他不得不主动出面证实自己。

  据说,10月9日的公司会议上,在某媒体人士的追问下,黄当场出示手机短信:“本月销售回笼621万元,银行存款31463万元,银行按揭未放款2719万元。”黄特意强调称,“一个省内的地产商找我借钱,我问了问财务,这是财务刚给我的回复。宋城集团一共二十多个银行账户,这只是其中的一个账户。”

  10月10日,黄召集各分公司财务部门的负责人,要求各家银行立即向自己出具存款证实书。据说,其中仅6个账户的存款余额已超过5亿元。

  据宋城集团在2008年6月18日向当地商业银行提供的《宋城集团资产状况及财务分析》报告显示,黄巧灵位于休博园内的未售房产项目,共计7个。总计未出售面积为44.06万平米,总价达58.8亿元。

  目前,宋城在国内各地的土地储备达七千多亩,这些都是2004年“8.31大限”前协议出让获得的土地,运作的是集文化、旅游、休闲、购物、住宿于一体的“旅游综合体”,没有单纯开发商业住宅。

  本月以来,黄巧灵先后签订位于三亚和西安的两大项目,总投资达3亿多元。而上海某网游集团高层也前来宋城,邀请他合资开发位于上海张江张衡路的一处休闲项目。近期,宋城董事会还决议投资5亿元,启动宋城景区二期扩建工程。

  10 月17日,黄巧灵向本报表示,2007年该集团总资产已超过100亿元,纳税总额达1.67亿元。截至2008年5月31日,该集团总负债10.2亿元,外地无贷款。2008年1-5月,宋城集团旗下的宋城景区、杭州乐园已实现营业收入10388万元,预计全年两项目将实现营业收入27600万元。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巧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