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欧盟27国建立泛欧救援基金 大难临头难自飞

  “欧盟27个国家想要像一个国家那样发出一个声音相当困难,取得今天这样的成果已经令人相当满意。”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的驻华大使苏和10月16日在北京面对记者发出这样的感慨。当天,在布鲁塞尔参加欧盟峰会的27个成员国领导人,一致同意欧元区15国峰会于12日通过的应对金融危机战略,这让远在北京的苏和感到欣慰。

金融危机爆发后,欧盟国家终于从单打独斗走向协同作战,欧盟层面缺乏整体协调的局面终于得以扭转。

  单打独斗

  早在去年夏天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之初,欧洲便受到牵连,欧洲金融市场陷入持续动荡,并一度成为威胁欧盟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自今年9月底以来,从比利时与荷兰合资的富通银行到英国布拉德福德-宾利银行,从德国地产融资抵押银行再到比利时与法国合资的德克夏银行,欧洲金融机构频频拉响警报,一场发端于美国的金融风暴从华尔街蔓延到欧洲。

  面对陷入困境的金融机构,欧盟各国政府迅速采取了注资等措施。不过,这些行动起初都是以个案为基础,即倒一家银行救一家银行,并且都是成员国各自为战,或存在利害关系的几个国家临时拼凑在一起,缺乏整体协调。

  面对如此局面,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总统萨科齐于10月4日仓促召集德国、英国和意大利三国领导人召开四国会议,试图找到一条欧洲共同应对之策。

  可是,会议还未举行,萨科齐就迎来了“当头一棒”。据称,法国曾有意推动欧盟效仿美国的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计划,由各国出资组建一个欧盟救市基金,联手拯救金融市场。但这项计划遭到了德国和英国的坚决反对。德国和英国主张,应对金融危机仍应由各成员国承担首要责任。德国财长曾公开表示:“我们德国人不想往我们无法掌控、又不知道德国的钱用在何处的一个大罐子里放钱。”这次欧元区首脑会议前,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欧洲国家寻求的共同应对之策应当是一个“工具箱”,让每个国家可以从中选用不同的工具。说白了,就是德国作为财力最为雄厚的欧洲国家来说,协调可以,但不能为其他国家“埋单”。

  结果,四国最后达成的一致意见是,各国仍将按照自己的方式应对金融危机,但应相互协调。

  但即便是协调,也绝非易事。早在会前,爱尔兰政府为稳定金融市场,单方面决定为本国银行储蓄存款提供全额担保的做法就引起了众怒。因为英国等其他欧盟成员国担心,本国储蓄存款会纷纷转存到爱尔兰银行在本国的分行,从而对本国银行造成冲击。因此,四国领导人特别指出,欧盟各国在采取措施应对金融危机时,应充分考虑到对邻国的不当影响。

  然而,极具讽刺意味的是,4日还严词批评爱尔兰做法欠妥的德国,5日便步爱尔兰后尘,宣布为总规模超过5000亿欧元的个人存款提供全额担保。

  分析人士指出,欧盟国家只顾“自扫门前雪”,主要是受制于欧盟的政治结构。虽然欧洲的一体化进程在不断深化,但欧盟毕竟是由27个主权国家组成,由一个申根协议取消了国家之间的边界概念,却拥有各自的军队;推出统一货币体系,却又拥有各自的央行。基于各国情况的不同,当关乎切身利益时,成员国首先想到的当然是自保。

  走向联合

  本月初,10位欧洲知名经济学家联名警告说,鉴于欧洲银行间的相互依存度甚高,“单兵作战”或“临时组团”的策略虽然到目前为止还有效,但远远不够。他们认为,只有在欧盟层面上快速协调行动才能阻止金融危机在欧洲失控,欧盟应该对这场系统性的危机作出系统性的回应,而不是倒一家银行救一家银行。

  总部设在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也敦促欧盟国家考虑作出系统性的回应,效仿美国联手救市。他警告说,由于欧洲经济对银行系统的融资依赖程度更高,如不尽快帮助银行摆脱坏账、缓解信贷紧缩局面,此次金融危机对欧洲的冲击可能甚于对美国的冲击。

  在金融危机愈演愈烈的紧急形势下,欧元区15国领导人12日在巴黎举行了有史以来的首次峰会,通过了一份联合应对金融危机的行动计划,催生了史上最强大的救市“工具箱”。“以购买优先股的方式向银行注资、帮助陷入困境的银行重组、为银行发行的债务提供担保、改变针对银行的会计规则。”法国总统府公布的峰会声明文件清晰地显示了这一“工具箱”的详细内容。

  根据峰会达成的共识,包括法国、英国在内的多个欧盟国家依据这一救市框架,13日陆续宣布各自国家的相应救市措施,展开了一场声势浩大的金融危机联合“反击战”,合计出资规模将近2万亿欧元。

  欧洲国家这次采取的强有力的联合行动,给刚经历了“黑色一周”的欧洲股市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当天,欧洲股市均出现了大幅反弹,欧洲股市早盘大涨,英国金融时报指数涨超4%,德国DAX30种股价指数涨超6%,法国CAC40指数涨5.3%。

  15日-16日,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在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开幕。与会的27国领导人一致同意欧元区15国峰会于12日通过的应对金融危机战略。萨科齐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面对史无前例的金融危机,27个欧洲国家现在终于作出联合应对、整体应对。”

  继欧洲各国政府承诺投入共计近2万亿欧元用于担保或直接投资境内银行后,此次峰会的重大进展是欧盟27国就总额1.7万亿欧元(约合2.3万亿美元)的泛欧紧急金融援助方案达成一致。

  根据方案,欧盟各国政府将拿出总计1.7万亿欧元,用于支持欧盟成员国的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方案允许各国政府根据各自情况,灵活采取购买银行股份、担保储蓄账户、担保银行同业拆借等纾困手段。

  但是钱从哪儿来目前成了最大的问题,有分析人士指出,欧盟27个国家的金融体系和法律不尽相同,其金融机构受损程度也不一样,加上有的国家执政党面临选举,“莫说凑钱建立欧洲救市基金,连自救都要看选民或者纳税人的脸色”。

  话虽如此,专家们对于欧盟同意联合救市战略依然表示了认可,“这至少能提振信心,稳住存款,稳住本国银行”。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