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北大国际MBA-世纪管理名家大讲堂 > 北大国际MBA-世纪管理名家大讲堂论坛1

周其仁:不能大开货币龙头应对短期压力

  北大国际MBA-世纪管理名家大讲堂专题论坛19日举行,主题是“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及企业的对策”。搜狐财经对本次论坛做独家网络直播:

  提问:

  我是在银监会工作的,今天听了您的报告很受启发,非常感谢。

现在的问题是我们中央银行都在发行大量的货币,境外的货币在流动性泛滥的下一步是可能的,国内有44万亿人民币的存量,既然有这么大的货币泛滥,是不是意味着资产的价格会在未来还要涨,然后引起引起恐慌?

  周其仁:

  如果继续固定汇率,将来一定会把人民币拖下去,中国人要守住自己就非常难。这种过山车,会把很多练武功的人冲下去,再不研究怎么好好把车造好,怎么把牛奶好好做好。这个问题很严重。这个时候是一个痛苦的决定,我为什么今天着重讲货币,希望中国有一个健全的货币意识,要认清楚这个东西,你现在为了短期利益,所以我对美国近期的做法是持很大的批评意见。他说市场失败完全是瞎说,就是政客为了扩大自己的政治基础,人为的给没有还贷能力的人发钱,出了问题,再放出更多的钱来救,这样的文化套下去,我相信美国相对的实力一定是一个走下坡路的,当年美国起来不是靠这个东西起来的,当年立国的时候如果靠这些原则,不会有美国的强大,他现在是反向在走,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自己看未来,我们到底学什么样,所以我老强调,一定要择其善而从之,不要说美国做了我们就做,好象他天然就是市场经济的代表,天然就是正确措施的代表,没有这个事情,不管你叫什么主义,你准则错了,行为、逻辑是一样的,这是当年弗雷德曼提醒我们的,所以我不认为我们这个阶段要亦步亦趋。我们是要跟他合作,没有问题,但是在自己的财政金融决策文化上不能受这种东西的影响,你要学他们可以,很舒服,但是美国的国力他折腾的起,我们几步就会拉下来,我认为还是要谨慎的货币政策,不能大开货币龙头来应对短期的这种压力。产业界是很痛苦,是很困难,失业率会上来,明年春节前后是会蛮难过的。但是有一个问题要面对,用社会政策,其他政策去对付,特别是体制政策去对付,如果随便再开货币龙头,第一,不见得见效,贷款发不出去,你问银行,银行说我看中的企业,他不要,他来贷的,我不敢给,不完全是金融杠杆给搞的,所以货币政策上,甚至我都不同意货币政策这个词,好象它是一个杠杆,可以调调拨拨用的。虽然在非金属货币下,货币容易变成一个政策,但是尽可能避免,现在我们GDP也下来了,你说你紧到什么程度,多发了多少。这是我的看法,当然这可能是很少数的一种看法,仅供各位参考。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