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韩国1300亿美元救市免破产

  韩国企划财政部长官姜万洙(中)、韩国央行行长李成太(左)、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委员长全光宇(右)携手宣布一揽子救市计划。

  在欧美金融危机的冲击下,韩国昨天成为亚洲首个大规模推出美国式一揽子“救市”计划的国家。

这一标价大约1300亿美元的一揽子金融救援计划的措施包括:约1000亿美元为银行外汇债务提供担保,动用外汇储备向中小出口企业提供300亿美元资金等。

  眼下,西方媒体关于韩国会否重蹈冰岛破产覆辙的讨论不断。西方媒体认为,韩国已成为受危机冲击最大的亚洲经济体之一。

  将继续采取有效措施

  韩国总理韩升洙、执政党大国家党代表朴禧太、韩国企划财政部、韩国银行和金融服务管理局领导人当天紧急磋商,就救援计划达成一致。

  根据计划,政府为2009年6月30日前的银行外汇债务提供担保,期限3年,担保规模大约1000亿美元。

  担保提案将提交国会批准。自20日至获得批准前,外汇债务由国营产业银行和进口银行担保。国会批准后,政府直接担保。同时,为增加外汇流动性,政府计划向进出口银行和中小出口企业提供大约300亿美元资金。

  韩国政府还将给那些持有股票三年以上的长期投资者以税收优惠,而韩国央行则将通过购买政府债券等方式来提高国内市场韩元的流动性。

  韩企划财政部长官姜万洙、央行行长李成太和金融服务委员会委员长全光宇当天发表声明说,世界主要经济体为各自银行提供担保后,韩国决心采取类似举措,避免国内银行陷入不利境地。按照姜万洙的说法,将根据市场情况,继续采取有效措施。

  政府官员和大国家党认为,现在不会采取上调存款保护上限、银行资本扩充等措施,但必要时应予以考虑。

  韩国政府强调,韩国经济面健康。

  面临“迷你”型危机

  三星经济研究所分析师洪善溶分析,计划向恐慌的投资者发出信号,政府愿意担任“最后借款人”,投资者可以喘口气了。

  但也有分析师认为,这次计划作用有限。金融危机压低国外进口需求,打击韩国出口。现阶段,出口是韩国经济最重要“引擎”。

  今年初以来,韩国股市KOSPI指数下跌38%,为亚洲表现第三差的股市;韩元对美元比价下跌约30%,为亚洲表现最差的货币。外国投资者抛售的股票价值超过220亿美元。

  上周,全球顶级评级机构标普宣布将下调韩国最大银行的信誉评级,这直接导致了韩元汇率出现自1997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的跌幅——16日,韩元对美元贬值9.7%。

  同一天,KOSPI指数暴跌126.5点,创韩国股市历史最大下跌点数。

  按照美国穆迪氏经济网经济学家丹尼尔·梅尔瑟的说法,现阶段,韩国面临的是一场“迷你”型危机。

  多数分析师判断,1997年金融风暴噩梦不会重现。当时,韩国接受世界货币基金组织580亿美元援助款,以免国家经济破产。

  10月17日,标普和穆迪双双宣布,维持韩国的主权信用评级,理由是韩国政府有足够的财政能力,限制恶化银行的财务业绩。

  据估算,韩国的银行共有逾2000亿美元外币负债。而根据公开资料,韩国目前拥有的外汇储备大约2400亿美元,其今年四季度到期的外债也仅为300多亿美元。也即是说,即使全部冲抵,韩国外汇储备也足够应对危机。

  “中国主权基金可介入”

  对此,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徐明棋指出,“此次金融危机与此前金融危机的最大区别在于,并不是外债还不起,而是银行的流动性不足。”因此,他认为韩国出台一揽子救市计划,主要是为了应对银行的流动性危机,重新树立市场信心。特别是面对韩元的不断贬值,要提振信心防止外资大量抽离。

  这得到中国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斌的赞同。他认为韩国此次措施主要针对外汇、股市的双双下跌,“提振信心才是最主要的。”

  但徐明棋和张斌同时表达出了一种担心,如果美国金融危机一直不能得到缓解,那么韩国的经济前景仍难预料,而且韩国8月份经常项目赤字达到有史以来最高的47.1亿美元(这意味着外资在抽离)。

  “但对于中国而言,如果有合适机会,主权基金可以介入,对韩国企业进行战略投资。”徐明棋说。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万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