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国务院刺激经济政策全解图 楼市救急需综合措施

   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在安排第四季度经济工作时提出,要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降低住房交易税费,支持居民购房。而此前,地方政府出手拯救楼市已经是如火如荼。

  “降低交易环节税费是个利好消息。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认为,不应该把国务院此举称作“救市”,而更应该看成是为了稳定房地产市场推出的政策。

  顾云昌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稳定市场的关键是稳定交易量,目前交易量下降是比较严重的问题,国务院这个政策有利于稳定房地产市场,有利于稳定销售。消费者持币待购不买房,和交易环节税费过多也有关系。

  有观点认为,政府出台的政策不一定能够稳定住已经进入下降通道的房地产市场。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包宗华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一些城市出台了救市政策,是否能够起到救市的效果,还有待观察。一些房地产市场出现调整,其原因是多种多样的,不可能依靠一两项政策就完全改变。

  包宗华认为房地产调控需要多部门协调完成,目前可能需要像此前调控楼市一样,七部委或者九部委一起出台综合性的措施,而且还要落到实处,这样才可能起到一定作用。

  略有巧合的是,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举行的次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称“住房部”)副部长仇保兴在深圳出席“中国市长论坛”时,也对地方政府出手救楼市发表了意见。

  仇保兴表示,正在密切观察各个城市的政策动向及政策效应,适当的时候会拿出规范的意见。但对于住房部是否会起到领头作用,出台一揽子政策的问题,仇保兴认为“现在还不是时候”。

  对于地方政府出台的楼市新政,仇保兴认为,每个城市都有各自的特点,各地可能根据不同的特点,不同的房地产形势,出台不同的政策。

  自今年地方开始出手救楼市以来,虽存在不少反对声音,但加入救市大军的城市却反而越来越多。这也从侧面说明了房地产业在这些城市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楼市一旦下滑,受影响的并不仅仅是开发商。

  对于地方救市是否合规,仇保兴认为,有许多事情只能先试一步,下一步再规范。应该给各地政府一定的自由度,如果有什么问题再纠正,还来得及。

  作为全国房地产业的主管部门,住房部今年下半年已经开始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的形势变化。

  据一位接近住房部的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自今年下半年开始,住房部每月召开一次会议,讨论全国房地产市场形势。

  在8月的那次会议上,已经开始讨论政府是否应该出手救楼市问题。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当时的会议上有两种不同的意见,一种是不同意出台救市政策,认为当时仓促出台救市政策不合适。而另一种观点则是鲜明的救市立场,认为房地产的现状已经影响到全国的经济运行。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仇保兴 | 顾云昌 | 包宗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