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可交换债将减缓“大小非”压力

  本报记者 谢闻麒 申屠青南

  《上市公司股东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试行规定》昨日发布。业内专家认为,推出可交换债券不但为上市公司股东提供了一种新的流动性管理工具,缓解了限售股集中大规模上市对市场价格形成机制的冲击,也为投资者判断上市公司股票价值提供了更多信息。


  已有公司准备发行

  早在可交换债发行规定征求意见期间,就有众多上市公司大股东向监管部门表明愿意发行可交换债意向,并已有大公司开始着手准备;也有不少“大小非”在券商处接洽如何操作发行可交换债事宜。由此可见,可交换债券发行需求旺盛。

  东北证券分析师赵旭认为,可交换债券可以使股票市场供求趋于均衡,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大小非”上市给市场带来的冲击。上市公司“大小非”股东发行可交换债券来提前获取资金投入营运,这样就不需要在二级市场马上减持股票。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可交换债券转换价格和转换期间的设计,在某种程度上可控制转换股票的速度和规模,以减缓集中减持的冲击。

  从《试行规定》的各项条款来看,可交换债具有比较广泛的适应性,大部分的主板上市公司和相当一部分的中小板上市公司股东,如果需要,皆可采用可交换债这一市值和流动性管理工具。

  或将扩容债券市场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昨日表示,可交换债券的推出,丰富了市场上债务类型的固定收益产品,增加了投资者的选择。对扩大债券市场规模、扩大直接融资的规模、增加或者动员社会资金进入资本市场,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光大证券债券分析师李怀定表示,在债市回暖迹象日趋明显的背景下,给投资者增加一个交易品种就如同多了一份获利机会,所以可交换债的推出对债市“利好程度或大于股市。”

  据证监会有关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今年以来共发行各种债券980亿,占再融资规模近50%。从债券品种来看,比例最大的是可分离债,有560多亿;其次是公司债,有288亿;再次是可转换债。

  业内专家分析,相较于今年上半年745亿的发债规模,三季度仅为235亿,债券融资增速有所放缓,但可交换债的推出有望推动债券市场规模再次加速扩大。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