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铁矿石变局突现 日照港能否一枝独秀高枕无忧?

  我国钢铁工业的高增长以及铁矿石对外高依存度,为原本寂然无名的日照港(600017)提供了一飞冲天的机会,三年实现吞吐量翻番跻身亿吨大港行列,而公司高成长的重要原因则是主导货种——铁矿石业务突飞猛进的增长。


  但公司的隐忧也在这里。前途未卜的铁矿石谈判、一路向下的国内钢价以及国内钢厂的限产行为,都成为悬在日照港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占公司吞吐量70%以上的铁矿石业务关乎公司能否持续高成长,国内钢铁变局将对公司产生何种影响?这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也为公司管理层密切关注。

  而2006年10月17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日照港,上市两周年以来,借力资本市场,不断实现着自己的再扩张。“主业发展+资产收购”已成为日照港发展的一个重要模式,公司未来是否会持续收购集团成熟业务,培育新货种,接力铁矿石业务延续增长势头,同样值得投资者期待。

  铁矿石变局突现

  日照港金属矿石业务在过去三年异军突起。以港口行业通用的吞吐量指标衡量,公司2008年上半年吞吐量达到5891.5万吨,超过上市之前2005年全年的5496万吨。在沿海港口金属矿石业务的竞争中,2005年公司金属矿石吞吐量排名第五,2006年跃升至第三,2007年已仅次于青岛港居第二位,今年上半年公司金属矿石外贸进口量已跃居诸港之首。

  “金属矿石中绝大部分是铁矿石,而上半年金属矿石占公司吞吐量比例已经达到了75%左右,因此铁矿石对公司影响很大”,公司董秘孙玉峰告诉记者。

  然而,2006年以来扶摇直上的国内钢铁行业自今年八月发生转折性变化:钢铁下游房地产、汽车等的销售情况急剧恶化,而受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以出口为主的制造业也陷入了困境,导致钢铁需求急剧减弱。更为值得关注的是,国庆节前邯钢、首钢、山东钢铁集团以及安阳钢铁四家钢企宣布减产20%,这也改变了此前人们关于减产的都是小钢厂的判断。很快,河北钢铁集团宣布再减产10-20%。

  对于今年的钢铁产量以及对于铁矿石的需求,“我的钢铁”研究员徐向春判断,“按前8个月平均产量,预计全年粗钢产量在5.2亿吨,而悲观人士则认为,这个数字可能会在5亿吨左右。”

  而对铁矿石的进口量的影响,徐向春帮记者算了一笔帐。今年1-9月份进口铁矿在34611万吨,同比增长22%。月均3846万吨,如果前9个月平均量计算,全年进口铁矿石大约4.6亿吨。按照钢厂预期减产幅度,大约减少3200万吨铁矿石用量,这样的话,中国铁矿石进口量约为4.3亿吨,与去年3.83亿吨相比,仍有10%以上的增幅。但需要注意的是,9月份,我国实际进口铁矿石仍为3920万吨,而按4.3亿吨进口量来计算,10-12月进口铁矿石量平均为2800万吨,环比降幅达到26.79%,这样的预测略显悲观且很难有持续性。

  另外一点令人担心的是,巴西淡水河谷铁矿石提价要求遭到中国钢企的拒绝后停止了向中国发货。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市场占淡水河谷铁矿石贸易量的25%,丢失中国市场对淡水河谷是不敢想像的事情。不过,由于减产导致铁矿石需求不旺,加之中国目前有6700多万吨铁矿石压港,使得这种局面尚能持续一段时间。但在中国钢材市场价格稳住之后,中国钢厂对铁矿石的需求还会上升,预计双方僵持时间不会太久。

  对于明年的铁矿石需求,业内人士判断,2009年铁矿石进口增速可能会放缓,“但中国进口铁矿石4亿吨的基数变化不会太大”。据了解,中国钢厂对2009年铁矿石降价预期较高,目前来看,国内铁矿石价格出现大幅回落,目前已从1800元/吨回落至800元/吨左右,并预计国际铁矿石价格很快会与现货价格形成倒挂,因此铁矿石价格下降压力加大,较多的分析认为明年铁矿石价格将出现回落。目前,已经大幅下跌的铁矿石(现货)价格有助于钢厂降低成本,这对于市场需求的恢复会产生积极影响。

  能否一枝独秀?

  “尽管中国钢厂减产会影响对铁矿石的需求,但我们预计日照港全年的吞吐量增幅仍然能达到35%以上”,中信建投一位运输行业分析师给了一个非常乐观的分析结论,上半年日照港的矿石吞吐量同比增长已达到48.6%。日照昱桥铁矿石装卸有限公司商务部部长李照欣对于铁矿石的进口量也充满信心:“今年四季度到明年,市场不会有多大问题”。

  9月份,记者在日照港看到,公司20万吨、30万吨两个专业铁矿石泊位上均有大型铁矿石船在卸载,大船卸下一部分后便迅速转移到吃水浅的泊位上,以便为锚地里等待的船腾出地方。“这个月我们和九月份的情况差不多,依然有船压港的现象”,公司工作人员在十月份电话中告诉记者,据了解这种情况在全国港口中实属罕见。

  吞吐量的维持与腹地内钢铁企业的需求密不可分。据近几年的数据统计,日照港腹地钢铁企业铁矿石进口量一直占全国总进口量的三分之一以上。从中钢协统计的前8个月生产数据可以看出,日照港辐射的主要区域山东地区,大钢厂只有济钢粗钢产量出现2.3%的降幅,莱钢、泰钢、潍坊钢铁、日照钢铁产量仍在保持增长,其中潍钢与日钢增幅更是达到18%。中信建投分析师认为,对于主要服务于大中型钢厂、以装卸长协矿为主的日照港来说,影响非常小。

  中信建投分析师表示,目前来看,日照港的吞吐量仍处于饱和状态,即便出现铁矿石进口量减少的情况,只会缓解港口装卸紧张的局面,对于公司的实际吞吐量影响不大。公司相关人士透露,仅四月份公司就有一百多万吨的铁矿石因迟迟不能卸船而分流到临近港口。

  联合金属网铁矿石频道一分析师向记者透露,日照港辐射的山东、河南、河北地区今年大约有1000万吨的钢铁项目投产,这将增加该地区1600万吨的铁矿石需求量。此外,山东省规划中日照精品钢基地也将新增1500万吨钢铁产能,产生近亿吨的铁矿石需求。

  公司还瞄准起步晚、发展速度快、钢材等物资需求仍十分旺盛的中西部地区,通过建立“无水码头”等形式向中西部延伸腹地,需求增量需求。据记者了解,日照港日前与深居新疆的八钢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八钢公司年需求矿石量为1000万吨。

  而日照港依其自身条件、疏港成本、装卸效率方面的优势也为其在货源的争夺上抢得先机,公司铁矿石市场占有率已从2005年的11.15%提高到了今年上半年的近17%即体现了这一点。随着船舶大型化趋势的加快,矿石进口将向深水港、大港集中,日照港拥有世界上最大的30万吨和20万吨两个铁矿石专用码头,优势得天独厚;而在疏港成本上,日照港较邻近港口每吨也可节约20元;此外,公司的堆存能力、装车能力、卸船效率均居行业前列,卸船效率屡创行业纪录,“货主租一条船一天的租金就在几十万上百万,随着利润的下降,钢厂对成本更加在乎”。

  提价也将给公司业绩带来显而易见的增长。今年9月1日,日照港对外贸进口铁矿石装卸费率再次提价3元。长江证券一位分析师表示,此次提价可带来每股收益0.17元;若吞吐量增加10%,则仅提价可带来每股收益增加0.19元。但据了解,虽然两次提价,目前日照港装卸费率仍属行业中等水平,同时具有天然的深水大港、高效率的装卸水平和较低的疏港成本等竞争优势,提价并未引发货源的流失。“日照港仍有持续提价的空间,但是是否会继续提价,要根据市场情况来判断”,李照欣表示。

  煤炭业务有望崛起

  除了铁矿石一枝独秀之外,公司在散杂货的其他领域也有着良好的表现,这些业务的快速成长,有望分散公司对铁矿石依赖度高带来的风险。2008年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共完成货物吞吐量5891.5万吨,从货种分类来看,金属矿石吞吐量占到公司吞吐量的70%以上;煤炭及制品吞吐量为858.9万吨,为公司第二大货种;此外,公司水泥、铝矾土的吞吐量分别为178万吨和325.7万吨,铝矾土、水泥吞吐量均保持行业第一。

  煤炭业务是公司早年发迹的货种,2005年之前,煤炭一直是日照港第一大货种,日照港也是我国最早的煤炭输出港之一,吞吐量长期位居行业前五。目前公司煤炭业务拥有中国吃水最深、泊位能力最大的15万吨煤炭专用泊位2个和5万吨级煤炭专用泊位1个,2008年设计年吞吐能力2400万吨的煤炭出口系统改扩建工程竣工后公司煤炭总通过能力将达到4500万吨/年。

  “受国家能源政策的影响,外贸煤长期来看不会有较大改观”,这导致公司煤炭出口业务逐年减少,煤炭生产能力闲置。“北煤南运将成为煤炭业务的重点”,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目前通过着力采取措施,吸引更多晋中南煤炭主产区货源,通过山西煤炭外运的中南部通道——中线的石太、邯长铁路和南线的太焦、侯月线,在日照下海。2008年上半年,煤炭吞吐量在往年小幅下滑的基础上止跌回稳,实现了同比增长7.5%。据公司业务部门介绍,公司近期煤炭调进量明显上升,煤炭吞吐量将呈现明显上升的趋势。

  而正在规划中的晋中南煤炭外运通道或将成为公司煤炭业务二次腾飞的助推器。今年以来,山西省明确提出,要修建一条晋中南煤炭外运大通道,在山东沿海下水。目前这一提议已经获得了大通道途经的河南、山东两省的积极响应。规划中的晋中南煤炭出海通道起始于山西兴县瓦塘镇,贯穿中国最大的炼焦煤生产基地河东煤田和沁水煤田,经长治,进入河南,沿汤台铁路入山东。铁道部网站公布,未来山东将形成“四纵四横”的铁路网,“四纵”即京九铁路,京沪铁路(京沪高速),蓝烟、胶新铁路,黄岛-日照-连云港铁路;“四横”即德龙烟铁路,邯济、胶济铁路,台前-泰安-莱芜-日照铁路,菏兖日铁路。“把日照港作为出海口已经得到了交通部和山东省的支持,山西省方面则表示尊重山东省的意见”,日照港集团相关人士介绍。虽有报道称,出海口也可能选址青岛董家口,但业内人士认为作为煤炭出口港的老牌劲旅日照港优势明显,最终胜出几无悬念。

  据了解,南通道预计将于2010年建成通车,年运输能力为2亿吨。日照港已对此作出积极回应,表示将根据煤炭外运大通道的进展情况,适时在石臼港区,加快建设煤三期、煤四期,使近期能力达到1.45亿吨,远期能力达到2.45亿吨,确保满足大通道形成后1-2亿吨的下水量要求。

  整体上市是趋势

  除了依赖现有吞吐能力的充分利用以及新建泊位提升产能外,日照港集团广阔的发展空间也为日照港通过逐步收购成熟资产做大做强提供了机会。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同处高速发展中的母公司日照港集团规划,2010年港口核定通过能力和港口吞吐量将双双达到2亿吨,远期目标规划泊位将达到253个,港口吞吐量和吞吐能力达到6亿吨。目前,日照港集团口径内拥有的生产泊位为36个,设计年通过能力超过8300万吨,核定通过能力11000万吨。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港口已成为日照港集团的共识,生产经营和资本运营“双轮驱动”已被确定为发展路径。而作为上市公司的日照港则是目前唯一的资本运作平台,“整体上市肯定是个趋势,集团也会逐步把成熟的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成熟一个,注入一个”,日照港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港口全部注入上市公司后,集团业务将转移到与港口产业上下游配套的领域,继续服务于港口”。

  过往的收购经历显示,收购集团资产给公司带来了良好的投资回报。2007年3月,日照港收购了日照港集团持有的日照岚山万盛港业有限公司26%股权,2008年中报显示,拥有两个5万吨铁矿石码头的岚山万盛盈利能力惊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0986.49万元,净利润却达9765.52万元,这一投资收益成为日照港业绩增长的亮点。对于公司是否会继续收购其余股东所持74%股权,市场仍较为期待。

  下一个最为明确的收购目标是西港二期工程。据介绍,西港区二期工程包括1个7万吨级和2个5万吨级通用泊位,目前总体进度为各单位工程均已完成,通过初步验收交付使用。“2007年边建设边生产,当年即实现了1200万吨的吞吐量,今年计划达到1600万吨,这块资产已经基本是成熟资产,收购后就可以贡献效益”,公司相关人士表示。

  根据计划,西二期的收购资金主要来自今年11月分离交易可转债认股权证行权带来的约8.8亿元的资金。“如果行权情况不理想,公司也将利用自有资金和贷款完成这项收购”,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日照港集团目前把重点投向了原油码头以及集装箱业务。据了解,日照港集团在原油运输领域将拥有30万吨和10万吨的多个原油码头,其中总投资达12亿元的30万吨码头为日照港集团与中石化联手建设,中石化的参与将有助于保证充足的货源。集装箱业务方面,日照港集团已联手青岛港成立集装箱公司,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有望实现快速成长,去年吞吐量43万标准箱,今年计划将完成80万标准箱。虽无法判断这些资产何时能够进入上市公司,且无法预测这些资产未来的盈利能力,但是作为日照港集团正在实施的重点项目,仍值得投资者期待。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向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