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土地改革促进中国经济发展 > 土地改革政策最新报道

小岗:农村土地改革再度破茧

  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了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重大原则。作为我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30年前,安徽凤阳县小岗村18位村民因为“大包干”而闻名。

30年后,面临农村改革的小岗村再次成为焦点。从之前的“大包干”,到今天对土地流转的期望,小岗人在思考,小岗怎样才能开创一个更加辉煌的未来?这其实也是中国农村改革发展的共同思考。

  ■本报记者 王永群

  十月的小岗,没有城市飘香的丹桂,有的只是岗坡上成熟的豆子和收割了稻子的稻茬地。这个月以来,这条唯一通往村里的水泥路迎来了一批批记者送走了一拨拨考察人士。由于每天都要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考察、调研人群,面对记者的采访,村里的几位大包干带头人驾轻就熟。小岗人已经习惯了镜头和焦点。

  “有的人田种不了,有些人又不够种,现在老百姓也都知道规模种植出效益,下一步肯定会有大变化。”小溪河镇党委副书记兼小岗村党委书记史学亮说。在史学亮看来,小岗的大变化,首先是观念的变化,然后才是腰包的变化。

  土地流转始末

  小岗村的第一次土地流转发生在2001年,用于建葡萄园。先富裕起来的张家港市长江村为了帮助小岗村,投资150万元,派专业人员辅导,建成占地79.5亩的葡萄园,一切都是无偿的,那一次,小岗村7户农民的土地租给了葡萄园,每亩租金500元。

  2003年,小岗村进行了第二次土地流转,上海三农公司租用214亩地建了一个养猪场,因效益问题后来停止了,留下179亩地养猪,并种植花卉苗木。当时上海三农公司从农民手里租地,每亩一次性租金是4000元,承包期即为租用期。

  2006年,小岗村进行了第三次土地流转,安徽科技学院大学生在政府资金的支持下到小岗创业,建起了双孢菇生产大棚,并带动了一些农民种蘑菇,179个大棚共占用小岗及两个邻村150亩地,其中小岗村占地约100亩。此外,小岗村农民养殖小龙虾自发流转土地20亩。合起来共计流转378.5亩,占原小岗村总耕地1800亩的约21%。

  事实上,小岗21%的流转率在安徽已经是较高的数目了。据安徽省农委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安徽全省农村土地承包面积6400万亩,土地流转面积为589.4万亩。这些流转形式主要有转包、转让、互换、租赁、入股等,全省土地流出户数91.9万户,流入户数65.45万户,在各种流转形式中,农户自发流转占85%。

  规模经营

  “眼下,农民在自愿前提下的土地流转依然是在缺少制度安排和不太规范的情况下形成的,一旦发生经济纠纷,租赁户和被租赁户的利益都得不到保障;另外,一旦遭受不可抗力因素损失,农民收入无法得到有效保证。”大包干带头人之一的严俊昌不无担忧,他担心镇村政府主导流转土地,或者企业主动找农户流转,这样流来流去,不想还的怎么办,“今年3月,在上级主导下,小岗村合并了附近的两个行政村,总人口由过去的470人增加到3823人,土地由1800亩增加到近万亩,现在比以前更复杂了。”

  “现在的大小岗有23个自然村,近900户人家,500多人常年在外打工。1700亩宅基地,我们打算集中建居住区,这样可以节约出1000亩左右的土地,我们准备在这1000亩中拿出500亩来做工业园区。另外我们正在建三个标准厂房,这些厂房都是招商引资来的,主要搞电子、纺织、农副产品加工,这样,农民就不用外出打工,农忙时还可以在家种地。”史学亮计算着。因为,对外招商引资,目前对小岗来说已经不是困难。眼下,已经有杨帆医疗器械落户小岗,在当地招了一百多人。

  事实上,小岗人是幸运的。“近年来,国家各部门总共给小岗村的投入有八九百万元,主要用于建设路、水、电和农户家里的下水道、外面的围墙,还包括村里的办公场所等,附近的村子就没有小岗这样的好运气。”史学亮承认。

  返乡之后的农民将会对土地的依赖更重,大规模流转是否将会落空?对此,村民们认为,不管流给谁,最后都是种地,论种地的本领,他们不比别人差。尽管规模经营的效益有目共睹,但小岗人还没有想过有一天会把自己的地全部流转出去。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