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国经济面临最大拐点 资本市场正预演降温(图)

中国股市一年间
中国股市一年间
   ■新快报记者 梁明晖

  美国次贷危机愈演愈烈,给全球经济巨大冲击,中国难以独善其身。2006年到2007年这两年间,中国GDP取得近12%的高速增长,2008年第二季度,中国经济的增速放缓至10.1%。中国的GDP增长有可能在未来六个月内进一步降至8%。温家宝总理年初就坦承,今年恐怕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

  中国经济降温或已不可回避,而金融及资本市场首当其冲地承受着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阵痛——多家中资银行持有涉及次贷相关的资产,还有增长放缓、流动性变化、资产价格波动、贷款企业质量下降等因素让银行业面临新一轮的考验。

  另外,作为经济晴雨表的股市显出熊市基调。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A股市值就蒸发过半,上证综指从6124点的历史高点最多下跌近70%。期间,管理层相继出台多项“利好”政策解困经济发展,但是,减息以及松绑从紧的货币政策等措施并非灵丹妙药,这些措施美国、日本都曾尝试过,但金融危机并没有很快得到解决。

  金融业成长的烦恼

  在六年前,中国四大国有银行曾背负沉重的坏账负担,等待政府的救援。2003年底,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正式启动,正好赶上了全球经济上升周期,中资银行业绩踏上高增长的快车道。中国目前的金融体系还算稳定,稳定的原因是杠杆在金融体系还没有广泛应用,所以风险较低。

  早前中国银监会调查显示,截至2008年6月,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共持有房利美和房地美相关公司债券316亿美元。其中持有两公司担保的债券175亿美元,持有两公司发行的债券141亿美元。而在三家国有上市银行的中报中,同期持有的“两房”发行的债券及其担保债券的余额分别为143.52亿美元和114.55亿美元,相对其全部美元资产,这部分GSE债券在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的美元债券结构中的权重分别只有28.91%、22.99%和11.22%。

  继房利美、房地美之后,雷曼兄弟等美国大型金融机构也相继倒下。按中金公司测算,目前14家上市银行的账面上,与雷曼兄弟债券类似的公司债余额,大约为612.58亿元人民币。若这部分债券的发行主体如雷曼般马失前蹄,这14家银行将为此蒸发183.78亿元人民币,对其2008年净利润的平均影响将达到2.7%。

  银行贷款违约增多

  尽管国际银行倒闭潮尚未波及中资银行,加上今年上半年盈利增长强劲,国内经济放缓的预期令银行下半年盈利增长受限。招商银行2007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28.09%。该行10月16日公告显示,预计200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80%以上,其增速或较去年放慢近五成。

  惠誉的一份报告显示,银行板块出现诸多紧张信号,预示未来困难增多,包括借方压力增加、信贷流失增加、流动性偏紧等因素。惠誉亚太金融机构部高级董事朱夏莲认为,“银行系统内部压力在加大,这将影响银行未来的盈利、资产质量和资本状况。”报告并称,尽管上半年中国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比率有所下降,但已有迹象表明贷款违约逐渐增多。据调查,一些中小企业贷款的不良率有所上升,这可能带动整个银行业不良贷款占比从目前的低位反弹。

  由于沿海地区经济基数较大,企业倒闭引发的坏账上升的规模可能远大于上世纪90年代中西部地区金融机构的损失。同时,国内房地产市场的深幅调整和与地方政府相关的贷款可能面临较大风险。虽然中国商业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在近几年有了明显的提高,但银行业产品仍然比较单一,利息收入还是银行的主要利润来源。减息将降低一些定价能力较弱的中小银行的盈利。

  被深套的中国资本

  此前,美国次贷危机发作正酣,中国资本却“浑然不觉”——平安保险集团以21.5亿欧元收购富通投资管理公司合并荷兰银行资产管理公司后的新公司50%股权。截至2008年10月15日,此次平安投资浮亏238亿元人民币。与平安扩张海外投资类似的中投公司、中国铝业等也因投资策略失误及风险控制不当导致可能产生数额较大的投资亏损,而这一情况仍在继续。有经济界人士戏言,国内机构大多出现了“在别人贪婪时贪婪,在别人恐惧时更加恐惧”的投资策略。

  央行网站消息称,目前金融运行平稳,2008年9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19056亿美元,同比增长32.92%。另据统计,今年上半年14家上市银行共获得净利润2327.84亿元,同比增长66.66%。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认为,尽管中国目前外汇储备达到近2万亿美元,但并不说明中国的经济实力很强大,还要看经济基本面;中国固然有些盈利企业,但大多数是垄断和国有企业,还有赖于国家相应政策的扶持和保护。

  IMF总裁卡恩表示,中国的经济仍然稳健,不过美国和欧洲大规模的衰退会对中国的增长率产生显著的影响,中国的增长率可能会降至7%。这不会引起一场灾难,但是中国需要进行很多调整。真正的风险在于通货膨胀。如果中国央行放松政策,通货膨胀可能会高企,这会给金融稳定带来问题。

  A股表现风光不再

  自2005年初至2007年底,上证指数上涨近五倍,中国企业在全球的市值排名也大幅飙升。闲钱不多且缺乏投资知识的数千万股民蜂拥进场,中国股市的市值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猛增了两倍。中国股市的市值最高曾达到约5万亿美元。随着次贷危机爆发并愈演愈烈,上证指数从去年10月16日创出6124点的历史高点后开始大幅回落。至9月份,投资银行雷曼兄弟破产、美林被收购、AIG集团被政府托管等事件令全球股市陷入恐慌。上证综指9月18日创下年内新低1802.33点。而摩根士丹利近日发表报告指出,投资者应该赶在“全球性避险”风潮结束前卖掉中国企业股票,而不是在下跌的时候抄底。

  作为去年全球最成功的投资人群,中国的股民如今却要面对血本无归的惨况,投资情绪难免受到严重影响。曾经门庭若市的证券公司如今成为股民大吐苦水的场所。尽管有分析认为,A股长达一年的跌势意味着中国股票已颇具吸引力,股价已处于近三年的低位,但不少股民显然已经对股市心灰意冷。

  58岁的退休工人陈师傅向记者表示,过去一年中,他30万元的人民币积蓄投资A股损失过半。而央行调查表明,2008年第三季度,认为投资股票或基金最合算的居民人数占比仅为8.2%,较上季大幅下跌8.6个百分点,连跌四个季度,银行储蓄重新成为居民的首选。

  部分中国资本海外投资浮亏情况(亿元人民币)

  公司名称 投资项目 投资额 浮亏

  中投公司 黑石集团 205.02 129.16

  中投公司 摩根士丹利 341.7 143.51

  国开银行 巴克莱集团 177.68 88.35

  中国平安 富通集团 238.38 200

  中国铝业 力拓股份 888.42 56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