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国际油价下跌 > 油价下跌最新报道

国际油价三个月遭遇腰斩跌入“6字头”

  石油,不仅是商品市场的领头羊,而且油价的起落直接影响众多商品的生产和运输成本。今年5月,中国首次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原油进口国。随着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的不断上升,人们越来越有理由相信,没有一种商品能像石油这样把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联系得如此紧密——

  今年以来,国际油价犹如坐上了"过山车",继1月3日突破100美元大关后,一路上扬,于7月11日达到每桶147.27美元的历史最高记录。此后国际油价迅速回落,在9月中下旬上演出一轮大起大落行情后,近期持续下跌。
至16日的最低价69.85美元,与历史最高记录相比已经"腰斩"。


  由于国际油价持续暴跌,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16日宣布将紧急会议从11月18日提前到本月24日,讨论产油国如何应对全球经济衰退。

  本周国际油价延续颓势,纽约、伦敦两地油价16日收于每桶70美元之下。

  油价近期缘何暴跌

  自10月6日跌破90美元,仅10个交易日内,国际油价跌幅达22%。

  首先还是信心问题,投资者担心世界经济衰退将严重影响原油消费。

  左右国际油价的真正因素还是供求关系。尽管美国救市计划和欧洲联合救市方案纷纷出台,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提振市场信心的作用,但并不能帮助经济在短期内复苏。全球经济减缓势必减少对石油的需求。

  从全球市场石油消费情况看,美国是世界第一石油消费大国,占全球石油总消费的25%。美国能源部15日公布一组数据显示,近4周美国石油产品消费比去年同期下降7%;16日美国能源部的报告显示,截至上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增加了560万桶。市场预期,美国即将进入经济衰退,对石油需求量还将减少。

  欧洲等主要石油消费国和地区经济也相继下降,法国、西班牙、爱尔兰和丹麦都已进入经济衰退,意大利和英国经济停滞不前,一度是欧洲经济增长火车头的德国也开始出现不祥预兆。

  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增长被视为引领本轮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如今亚洲对石油的需求占到全球总消费的22%。全球风暴将冲击新兴经济体的出口等,间接影响减少其对石油的需要。

  国际能源机构10日发布报告指出,今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长可能降至15年来最低水平,2009年的增幅可能同样低迷不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16日下调了对2009年和2008年全球石油需求的预测,预计明年全球石油需求为8721万桶/天,比上次预测下调45万桶/天,对今年石油需求的预测比上次下调了33万桶/天。

  不仅如此,近期暴跌也缘于投机资金的撤离。

  上一轮油价暴涨主要由于国际投机资金的炒作,有资料显示,目前国际商品期货市场的投机资本多达2600亿美元,其中50%用于石油期货合约交易,相比5年前涨幅达1900%,在今年前6个月的油价上升通道里,共有600亿美元的巨额资本流入国际石油期货市场,一路炒作油价到147.27美元的高点。

  而随着近期油价的回落,投机资金正悄悄撤离市场。美国10日公布的一项独立研究报告指出,目前已经有390亿美元资本撤离国际石油市场。

  下跌带来的连锁反应

  油价大幅回落带来一系列连锁反应。17日,受油价大幅下跌的影响,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全面上升,涨幅均超过4%。当天黄金等贵金属价格也在油价带动下大幅下跌。

  专家分析,对于饱受高油价之苦的大多数国家来说,油价下跌是件大好事情。目前全球经济面临着滞胀与通胀的双重风险,国际油价的下跌,将有助于抑制通胀,减轻经济衰退的程度,缩短经济复苏的时间。

  油价下跌将使消费者减少用于汽油等燃料的开支,从而可能增加其他领域的消费。对于美国经济来说,油价下跌将减轻因住房市场降温对经济产生的不利影响。美国雷曼兄弟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伊桑·哈里斯曾经估算过,如果油价每桶降低10美元,美国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年增幅可提高0.5个百分点。

  对于大多数公司来说,油价下跌无疑是个好消息。有人测算过,如果每加仑航空燃料的价格下跌1美分,美国航空业每年就可节省1.95亿美元的燃料开支。美国汽车数据公司的统计显示,因油价高涨,去年美国市场上高耗油的轻型卡车的销量下降了近6%。美国通用汽车公司高级销售分析师保罗·巴柳说,油价下跌对通用公司来说是个有利因素。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