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 引通胀隐忧?

  [ 从过去的经验来看,每一次提高粮价,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小农村内部、城乡之间以及全国范围的收入差距 ]

  两项重要的惠农政策——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和增加农业补贴成为17日国务院第四季度工作会议中强调的重点。

  根据会议要求,下一步要认真贯彻十七届三中全会的部署,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力度。较大幅度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制定并发布增加各项农业补贴的方案,扩大补贴范围,提高补贴标准。

  中央党校“三农”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徐祥临对这两项政策表示赞成:“现在的小麦市场价格只有八九毛钱一斤,农民种粮的收入还远远低于进城务工的收入,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缩小这种差距。”

  今年以来,发改委多次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但目前,中国粮食价格总体水平依然不高。 根据第一食品网公布的价格信息,上周洛阳地区小麦市场收购价格为0.87~0.90元/斤,山东日照地区小麦个体粮商收购价为0.845元/斤。而根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今年春季在河北所做的调查,一位村会计的账本表明,1997年至2007年小麦收购价格,11年间,当地每斤仅上涨了0.014元。

  “目前中国国内的粮价还是扭曲的,与国际粮价相差甚远。过去十多年,中国的粮价一直变动不大,丰年稍低一点,歉收的时候稍高一点,在徘徊状态。过去农民增收主要还是靠非农收入。”北京师范大学收入分配与贫困研究中心主任李实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他认为,提高粮价可以使农民从农业生产上得到的收入增加。这会提高农民投入到粮食生产中的积极性,从而有效地促进农民增收。

  就提高粮价,曾经有过争论。反对者担心提高粮价加大通货膨胀压力,担心对城市低收入者的生活有不利影响。李实认为,政府可以通过采取其他相应政策,比如对困难群体进行补贴的办法来应对。

  根据李实的研究,目前中国城乡居民收入分配差距呈加大趋势。他表示,从过去的经验来看,每一次提高粮价,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小农村内部、城乡之间以及全国范围的收入差距。

  由于近年来农业生产成本提高,增加农业补贴被认为是提高农民生产积极性的重要措施。根据徐祥临2007年在湖南双峰县所做的调查,2006年,该县一亩种了两季的水稻田年纯收入只有392元。

  “从现实来看,增加农业补贴非常必要,必须让农民在土地上的投入获得社会平均利润,才能够真正激发他们进行农业生产的积极性。”徐祥临曾经考察过日美等发达国家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他认为,理想状态是使农产品价格提高到可以使农民获得与进城务工相近的收入,也就是说,让城乡居民的收入均等。

  据了解,目前中国的农业补贴多采取“补地头”的方式发放,即按照土地的数量发放。经常在乡村进行调查的李实发现,这种方法的效率不高,有的农民抛荒了或转租给别人,依然可以得到农业补贴。

  “应该在农业补贴发放的操作层面制订出更能体现政策设计初衷、更能刺激农民种粮积极性的具体措施。”李实建议。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祥临 | 李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