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国外汇投资会因金融危机而改变吗?

  10月3日,由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联合提出的总金额高达8500亿美元的金融救援方案终于在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随即美国总统布什对其签署后该方案生效。

  不过,使外界特别关注的是,目前正处于双赤字(财政赤字、贸易赤字)困扰下的美国政府将从什么地方筹措这笔金融救助巨款?美国国内有一种观点认为,美国政府可能会通过发行国债的形式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和中东国家“兜售”债务。

  也有媒体曾作出中国将增持2000亿美国国债的报道,但后来央行发言人对此事给予了否认。 10月9日,美国财政部专门在北京召开了针对中国媒体的电视电话记者招待会,针对“兜售”美国国债传闻,美国财政部副部长麦考密克向媒体表示:“我们不会要求中国一定要做什么,不会说一定要中国买美国的任何东西,包括国债。”

  与此同时,与金融危机相关的其他一些问题也备受关注,如中国所持美国国债等资产有无保障?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下一步将如何投资全球资本市场?中国金融改革是否会因美国金融危机放慢脚步? 中国是否将加强实体经济投资? 今年9月中旬,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央行原副行长吴晓灵在北京出席一个论坛时表示,中国的外汇储备确实有缩水,但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严重。

  近年来,中国一直在对美国国债进行增持。美国财政部最新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TIC)报告显示,截至今年7月,中国共持有美国国债5187亿美元,较6月份增持149亿美元,而与去年底相比,中国持有美国国债增加了411亿美元。

  恒生指数公司董事兼总经理关永盛认为:“在次贷危机发生之际,之所以中国依然会选择增持美国国债,是因为目前全球很多主权财富基金为了使其资产保值增值都会购买美国国债和两房等机构债券,毕竟那是以美元计价的外汇储备为数不多的投资选项。”

  经济学家谢国忠则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包括中国央行在内的各国央行目前掌握着十万亿的外汇储备,通过此次美国金融危机应该意识到分散投资的重要性,应该投资以有实体经济为背景支撑的股票为宜,相比之下债券风险实在是比较高。因此,未来中国的外汇储备应该以公司股票持有为主,而债券应该少量持有。” 美国债能否“还本付息”? 据媒体报道,目前中国所持有的美国债券包括两类,一类是由政府信用担保的美国国债,另一类是机构债券,例如在美国政府接管之前的“两房”债券。

  有经济学家认为,中国不用为所持的美国各类债券担心。

  9月中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在上海举行的一次论坛上透露,由于中国是“两房”最大债权人,中国政府是否会减持“两房”债券的态度至关重要,由于一些国家的央行已经减持了“两房”债券,这的确让美国感到“很慌”。

  经济学家谢国忠在上海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在美国政府接管‘两房’之前,各国央行减持两房债券是应该的,因为风险的确比较高,但目前‘两房’被美国政府接管之后,其与美国国债基本上就已经差不多了。由美国政府做担保的债券信誉是相对较高的。因此‘还本付息’是可以期待的。” 中国金融改革步伐会否放缓? 在美国次贷危机发生之后,国内有一些学者提出,应该反思中国金融改革的步伐和节奏,也应该考虑是否应该放慢推出各类金融衍生品的步伐。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则认为,中国金融业谨慎有余、开拓不足的局面制约着中国金融业的发展,也制约着中国经济资源配置的效率。不改革、不加速发展中国金融业,中国将永远是国际金融体系被动的接受者。

  谢国忠也支持了吴晓灵的观点,他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中国做衍生品才刚刚开始,要出现美国复杂化金融产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目前的金融资本主要是以国有的为主,而不是以市场的力量为主,因而效率是比较低的,对经济发展起的作用是很有限的。因此,中国金融发展仍然需要的是改革,而不是保守。”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