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波及中国金融机构

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三:纺织业国内市场有很大空间

  作为出口贸易占其销售相当比重的行业,纺织业在此次国际金融危机中,由于第一大出口市场美国市场需求的疲软,以及次贷危机以来伴随着美元贬值使得企业利润空间不断被挤压,我国纺织行业遭遇了多年未遇的困境。

  "今年我国纺织行业已经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困难时期。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新闻发言人孙淮滨对本网记者表示。一方面由于国际经济需求疲软,再加上次贷已然转化为经济危机,很大程度上影响了8大经济体特别是美国对纺织品的需求,因此对行业的出口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但是在这么困难的经济形式下,应该说纺织行业的基本面仍然是稳定的。"孙淮滨如是说。

  出口遭遇困境基本面仍然稳定

  据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纺织品服装类及出口838.51亿美元,同比增长11.11%,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6.44%。而如果换算成人民币,前6月的纺服出口增长率只有1.6%,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高达11.6%。

  孙淮滨认为,如果国外的经济环境继续恶化的话,那么纺织行业相对的风险将会进一步加大。"今年我国纺织行业已经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困难时期。"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则表示,美国金融部门的动荡最终必然会在实质经济部门加剧信贷紧缩,全球性金融机构的动荡会直接冲击多个国家的金融市场和实质经济部门,包括当地的纺织工业。我国出口增长减速主要集中在传统劳动密集型企业,最典型的是服装行业。

  东方艾格分析师马文峰也认为,美国金融危机扩散对我国纺织业主要有两方面影响:一是美国占全球市场的比重萎缩;二是造成全球市场的萎缩。预计今年10月或者11月,中国纺织品出口将进一步放缓。

  同时,通胀压力、生产要素价格水平的提高、劳动力成本的增长,以及越南、印度等国纺织品生产总量的快速增长,给我国纺织行业带来了很大的生存压力。"但我国的宏观经济面是正常良好的。"孙淮滨介绍,纺织行业前三季度生产、销售依然有15%的增长,出口有9%的增长,利润是3%的增长,"应该说纺织行业的基本面是稳定的。"然而孙淮滨同样担心,如果国外的经济环境继续恶化的话,那么行业相对的风险将会进一步加大。

  上调出口退税税率有助于缓解困难局面

  8月1日,财政部、国税总局将部分纺织品和服装的退税率由11%上调至13%;央行通过窗口指导,对全国性商业银行在原有信贷规模基础上调增5%,对地方性商业银行调增10%,并要求这部分额度必须用于中小企业、农业或者地震灾区;随后出台政策对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小额贷款的最高额度从100万元提高到200万元。

  "出口退税率的提高,表明政府通过财税和贸易政策的局部性调整,以实现全局性的平衡,可以切实缓解企业在国内生产经营的成本压力,从而改善企业的出口盈利状态。"在国家对纺织行业的扶持政策进一步加强的同时,孙淮滨认为还要靠纺织企业自己加快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扭转困难局面。

  国内市场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其实我国国内的纺织品需求市场仍然拥有庞大的潜在市场空间。孙淮滨说道:"特别是农村和一些中小城市的市场,因为他们的收入水平还是有逐步提高的迹象,大城市主要是在高消费产生的产业基础上来抓住整个产业多层次的发展。应该说扩大纺织行业的国内需求,是我们工作的一个重点。"

  与此同时,此次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同样给行业带来了许多思考。我国纺织行业仍然处于劳动密集型的发展阶段,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已经再一次摆在人们的面前。产品的升级加工,以及提高附加值,向低耗能、节约型方向发展,从而改变企业的发展方式,实现由量到质的转变。这成为在未来低迷的国际经济环境中扩张市场的重要出路。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淮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