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波及中国金融机构

要不要救美国与怎么救 金融危机下的“中国角色”

  从雷曼兄弟宣布破产到现在,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各国政府为了挽救金融系统,下“重药”救市,出台了多项措施。可以说,随着“两房”被接管,雷曼破产,美国五大独立投资银行成为历史,全世界金融市场迎来了历史上最惊心动魄的时刻。


  就在美联储与多国央发布协同降息公告几分钟之后,中国央行也宣布了降息公告。这次金融危机给中国在国际金融领域扮演更重要角色提供了非常难得的机会。让我们拭目以待。

  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应约与英国首相布朗通电话,就当前国际金融形势交换看法。温家宝指出,这场危机对中国的影响是有限的、可控的。只要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积极做好各项应对工作,我们有信心维护中国金融市场的稳定。应对这场危机需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中国将继续以负责任的态度发挥积极作用。当前,对中国而言,最重要的是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我们将采取灵活、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进一步增强宏观调控的预见性、针对性、灵活性,保持经济稳定、金融稳定、资本市场稳定,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就是对世界的最大贡献。

  中国角色广受关注 要不要出手帮助美国救市

  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说人们正面对的是一场“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百年一遇”这个词很容易让人想起爆发于1929年的资本主义经济危机。当时,危机带来的大萧条使资本主义世界经济衰退几达十年。与1929年的经济危机不同,在经济一体化席卷全球的今天,美国的金融危机,很可能就是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一旦灾难蔓延,将很难有人能置身事外。作为一个正在和平崛起的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必将在此次金融危机中发挥前所未有的作用。

  对于中国要不要出手帮助美国救市,各方观点不一。

  一方认为,对于中国来说,美国市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现在美国金融危机必然造成消费需求的衰退,从这个意义上可以说,中国参与美国救市也是救自己;另一方面,由于中国持有大量的美国政府债券和机构债(如两房债券),而现在美国单凭自身力量显然难以恢复金融市场的流动性,要是美国联邦储备系统通过增发货币向金融体系中注入更多的流动性,很可能造成通胀的加剧,从而造成美元以及美元资产贬值。因此,从维护中国持有的巨额美元资产的角度来看,中国似乎也理应参与美国救市。中国通过这次机会夺回话语权和定价权,为自己争取最大的利益。因此帮美国救市也是我们的一次机会。

  而反对者则认为,目前中国国内的经济形势已经比较严峻,大量出口型的中小企业面临破产威胁,大中型工业企业利润增长大幅下滑,再加上目前外部环境急剧恶化,中国不得不投入大量的资金实施对国内企业的救市计划,帮助困境中的企业实现生产转型。所以中国理应先关心国内企业渡过难关。其次,由于中国经济的对外依存度高达60%,目前外部需求出现的衰退无疑将造成外贸顺差锐减,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外汇储备虽然存量巨大,但是其中1.2万亿美元左右已经投入美国市场,再除去6000亿美元左右的储备以备可能出现的国际收支的暂时性失衡,那么剩余可使用的资金也就2000亿美元左右。从这一角度来看,中国不可能对美国实施大规模的资金援助。

  虽然如此,如果中国能够和国际社会一道参与这次救市行动,这无论对中国自身的经济利益,还是对提升中国的国际形象,以及对于全球经济都是有益之举。

  支招

  当然,中国应该在保持国内经济稳定、金融稳定、资本市场稳定,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前提下,才有可能做出对美国的“帮助”。

  从中国的角度看,参与美国救市并不一定去购买美国国债。中国大型企业不妨也参考日本一些金融机构的做法,购买部分美国金融企业的股权或者资产,当然,这需要清晰的投资策略,而不能仅仅抱着抄底之念。另外,也可考虑用我国的海外债券回购美国对中国企业的股权投资,这样中国就可以通过出售债券换回美国在华企业的产权。这样做,既是拯救美国,也有利于中国自身发展。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