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三狮水泥小股东退出 中国建材集权

  隶属于浙江三狮集团的杭州三狮水泥有限公司日前在浙江产权交易信息网上挂出了两笔国有股权转让公告,作为小股东的杭州热电集团有限公司和杭州余杭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将分别以538万元和1032万元的起标价,出让其所持有的杭州三狮水泥有限公司6.725%和12.9%的国有股权。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股权转让很有可能成为中国建材在成功拿下三狮集团后对其下属企业在股权方面进行的一次集权。

  中国建材集权

  杭州三狮水泥有限公司注册资本8000万元人民币,其中浙江三狮集团有限公司出资4080万元,占51%;杭州余杭市西子水泥总厂(现更名为自然人余慧敏)出资2350万元,占29.375%;余杭市财务开发公司(现更名为余杭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出资1032万元,占12.9%;杭州热电集团有限公司出资538万元,占6.725%。

  主营水泥生产销售的杭州三狮在水泥行业景气颇高的近几年经营情况却越来越差,截至2007年8月份调整后账面净资产为-6614.9万元,评估价值为-7222.1万元,2008年1-6月份已亏损1179.2万元。

  “三狮集团很有可能成为这两笔国有股权转让的受让方,在中国建材接手三狮集团后,国有股退出、中国建材进入是必然的;而杭州三狮作为三狮集团下属的企业,自然也不能例外。”虽然股权挂牌公告中并未对受让方做出明确要求,但一位不具名的知情人士表示,作为已成为中国建材南方水泥旗下一员的三狮集团将扮演此次收购小股东权益的角色。

  而谈及为何中国建材愿意为一个亏损企业付出超过1500万元的代价时,该人士表示,这与杭州三狮特殊的地理位置有关。

  根据杭州三狮网站上的介绍,该公司拥有4条水泥粉磨生产线,年产水泥150万吨,这在粉磨能力过剩的浙江省来说,杭州三狮的亏损并不意外。但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地处杭州西郊的余杭五常经济开发区,地处绕城高速与余杭塘河交界处,自备年吞吐量100万吨码头,水陆交通均十分便利。可见,中国建材的集权看中的正是这个紧邻市场又地处咽喉的布点。

  整合大幕拉开

  自今年1月中国建材收购建德三狮水泥有限公司60%的股份,到7月23日中国建材与浙江省国资委签订三狮集团国有股权转让框架协议,再到8月19日正式签约转让,中国建材用了9个月的时间才将浙江最大的水泥企业三狮集团揽入怀中,在水泥年产量方面一举超越海螺水泥,成为国内水泥制造行业的“新老大”。

  此后,中国建材董事长宋志平不止一次向记者透露,中国建材旗下南方水泥的并购重组工作已经暂告一段落,今后工作重点将是进一步整合管理旗下企业。其后,南方水泥凭借新组建的市场管理委员会和集采中心,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55亿元,吨水泥净利润从去年全年的10.5元,提升至16.5元。而刚刚进入南方水泥的三狮集团董事长也在9月26日火速上任成为南方水泥总裁。此次杭州三狮国有小股东股权的出让也被业内视为南方水泥在大刀阔斧收购之后,对旗下企业股权结构的进一步梳理。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