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大规模建设期 铁路建设和装备业前景确定

  “十一五”期间,我国政府对铁路的总投资将达到1.5万亿元,较“十五”期间投资增速达到388%,其中铁路基建1.25万亿元。我国处在铁路大规模建设时期,铁路基建和铁路装备企业将从中受益。

  加大铁路投资

  “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设计高速公路8.5万公里,计划在20-30年内完成。

至2007年底,高速公路的通车里程已到5.3万公里,目标已经完成大半,预计高速公路领域投资高峰期已过,未来20年高速公路建设投资将逐渐放缓。

  各地民航事业发展很不平衡。国内总数2/3的机场都处于亏损状态。年旅客吞吐量超过百万人次的旅客吞吐量占全部机场旅客吞吐量的90%以上。目前主要城市机场发展较为充分,但东北以及中西部机场则经营惨淡。因此,虽然中国目前民航业仍有较大发展潜力,但短期内从经济收益考虑,扩张速度难以加快。民航总局规划,在“十一五”期间,中国航空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和货邮运输量均将比2005年翻一番以上,每年引进100架飞机左右。通用航空业年均增长10%以上。

  “十一五”期间,我国铁路营运总里程将从2005年末的7.5万公里延长到2010年底的9万公里以上;期间政府对铁路的总投资将达到1.5万亿元,较“十五”期间投资增速达到388%,其中铁路基建1.25万亿元。我国铁路基建处于大规模建设期。

  2006年、2007年完成铁路投资额分别为2088亿元、2520亿元,累计4608亿元,占总投资额的30.7%,未来三年仍将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复合增长率约为16.8%。

  依据规划1.25万亿元的基建投资总额,2006年、2007年铁道基本建设投资额分别为1553亿元,1772亿元,完成约26.6%。未来三年投资额年均约为263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约为29.9%,年投资额将保持快速增长。

  按照规划,“十一五”期间,中国将完成时速在300公里以上的客运专线大约5457公里。从2006年到2010年,中国将投资12500亿元人民币,建设17000公里铁路新线。其中客运专线7000公里,主要包括京沪、京广、京哈、沈大、陇海等。

  铁路建设前景确定

  受益于铁路行业投资增长,铁路装备制造业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铁路装备制造业重点企业已经表现出明显的竞争优势,此类掌握了高端产品生产能力的企业将成为本轮铁路大规模建设的主要受益者。另外,由于高速铁路的技术要求较高,预计国内铁路零配件制造商进入高铁配套体系仍然需要一定时间。

  在国内市场,我国铁路建设市场目前属于寡头垄断市场。2004年12月之前,我国仅中国中铁中国铁建具有铁路建设资格,铁路建设市场由此两家垄断;铁路工程往往工程量浩大,获取铁路建设特级资质门槛极高,尽管2004年12月铁道部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出联合通知,允许在其他基建行业(诸如公路、港口及市政工程建设)拥有专业资格的企业进入铁路建设市场,目前仅有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交建、中国建筑和中国水利水电获取。

  由于人才、技术、装备等原因,新进入者目前市场份额仍然较低。中国铁建与中国中铁在参与复杂的大型铁路建设工程上仍具有绝对优势,铁路建设市场仍将处于寡头垄断局面,我们预计未来两至三年中国铁建与中国中铁的市场份额将在70~80%以上。

  新进入最大潜在威胁者是中交建,中交建在京沪高铁(17%)和哈大线(40%)项目上有较大份额。中国铁建与中国中铁在业务构成上最为类似,目前,中国铁建与中国中铁铁路工程市场份额均在40%左右。而在工程公路市场,中国铁建市场份额约为8%~9%,中国中铁市场份额约为7%~8%。公路工程市场竞争相对激烈。

  南北车垄断铁路装备

  中国南车受益于动车组和城轨车辆的高速发展。中国南北车集团占据了铁道部铁路设备95%以上的市场份额。处于寡头垄断地位。

  铁道部规划,到2010年动车组配置达到1000列左右。按照目前主要城市已经获得批准的城市轨道规划,到2010年,将新增约4000辆城轨车辆。中国南车占有动车组80%以上的市场份额,复合增长率在60%以上;占有40%的城轨车辆的份额,年复合增长率在25%左右。预计中国南车2008-2010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1、0.16、0.23元。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