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专访周其仁:对市场永远要有敬畏之心

  当前中国的经济正处在一个特殊的阶段,经济增速的下滑、通胀压力持续存在、成本上涨等因素已成为企业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为了与企业界共同探讨目前所面临的问题,并寻求对策,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北大国际MBA与世纪管理名家大讲堂计划在10月19日共同举办“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式及企业的对策”专题论坛。

  搜狐财经:国内有接近两万亿的外汇储备,美国现在用发更多的钱来解决问题,肯定会导致美元进一步贬值,怎么破解这个局面,跟国内的资产价格是不是也有一定的规律和关系?

  周其仁:现在已经走上这个路了,我们对美国现在就是衷心希望他能够管用,能够生效,能够回转,因为这么大一个国家,走下坡路的不会一天就扎下去了,总有一个过程,所以中间如果他政策对头,各方面配合的好,现在讲的很凶,都说比29年、33年厉害,我们不是幸灾乐祸,有利益连带,希望他好,同时向这个过程学习,反正货币问题是当代很难的问题,怎么处理都会有缺陷。至于损失,这个有时候是很难避免的,这个损失不是今天的损失,你当时决定的时候就已经损失了,只不过是认帐不认帐的问题了,尤其是在决策思维当中经常是为了防止承认一个错误就犯更大的一个错误,所以有的时候要切开处理,你再损失大,已经过去了。问题是不能再增加新的损失。现在的麻烦就这儿,中国的内需一下去,出口又变得强劲,外汇顺差这两个月没有减少,呼呼的往里进钱,等到缓过来,相对一转移,中国表现又好,所以完全有可能还有一拨全球货币进中国。大家对这个过山车一定要有准备,过去那种谨慎的投资准则,就是你绝不能用债去做股,不能一看股市好就去借债,作为家庭和公司一定要好好总结,再好也要经得起这个诱惑,要发一个血誓。资产价格突然大幅度上涨的时候,很多人说财富险中求,这也对,但是险到最后一分钟还想赚钱,最后一分,拐之前你还在里头,做不到。过了哪个点就不是你赚的钱,你要想清楚。

  如果没有这一条,下一拨来,中国很麻烦,中国前赴后继,上一拨学会的人比较谨慎,又出来一帮年轻的,从来没做过的,他觉得地球引力对我不起作用,他再死一把,所以中国有的时候有很多教训要重演,这个东西讲了没有用的,投资这个事情你不割肉,你是没有疼的感觉,讲什么都没有用,这次应该是蛮疼的,6000点到1000多个点,有多少个家庭、公司在里头,这也是目前国内经济觉得冷的问题,不单单是外销的问题。这个就是过量货币一旦形成价格突然上涨,这个时候就要知道有危险在后面等着,这次是这样,下次还是这样,这个不会违背的,这个规律一定是在的。当远离了企业盈利能力以后,今天看幸亏中国股市没有升到8000点或10000点。现在到6000点到已经损手、损脚了。最近听一个人讲,他说对市场永远要有敬畏之心,这一条蛮重要。更重要的是中国人要加强能力和实力之间的平衡,我说像我父母那一代永远是孩子吃饱了穿暖了就行了,没有什么投资,现在是有了钱,没有投资能力,也不行。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432。

(责任编辑:谢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