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发展铁路运输应对能源短缺

  在世界范围内,交通部门的能源消耗占到全球石油消费的一半。预计到2010年,全球汽车量将增到10亿辆以上。国际能源机构(IEA)的研究报告中指出:2000年全球约50%的石油消耗在运输部门,到2020年全球运输用油将占石油消耗的60%以上。

运输用油将是未来全球石油需求增长的主要驱动。

  在我国,2004年,各种运输方式消耗汽、煤、柴、燃料油约1.075亿吨,比1990年增长1.67倍,年增长率7.28%,特别是道路和航空交通石油消耗量增长更快。1990年至2004年全社会石油消费年均增长率为6.5%,而道路交通汽、柴油消耗量由2480万吨增长到8100万吨,增长2.27倍,年均增长率达到8.82%;航空交通航油消耗量由118.7万吨增长到788.8万吨,增长5.65倍,年均增长率l4.48%。交通运输石油消耗的增速远高于全社会石油消耗的增速,占全社会石油消费的比重不断提高。1990年整个交通系统和道路交通成品油消耗量占全社会成品油消耗量的比重分别为45%和28%,2004年分别提高到54%和42%左右。由于交通运输石油消耗增长快,它占全社会石油消费的比重也不断提高。交通运输部门成为名副其实的石油消费大户。

  面对快速增长的能源需求,我国的石油资源显得相对短缺。我国人均石油可采储量只有世界平均值的l0%。1990-2004年国内原油产量年均增长率为1.7%。而同期全社会石油消费年均增长率6.5%。石油供需差距很大,靠进口补充不足。因此,石油消费对外依存度逐年提高,l993年为6.3%,2000年提高到30.25%,2004年又提高到45.1%,2008年已接近消费量的50%。

  我国资源短缺,且分布不均,环境压力较大。由于铁路发展长期滞后于经济发展,一些重大战略物资的跨区域运输依然要靠公路等方式运输,对能源与环境造成更大的压力。

  在能源与环境日益加大的背景下,铁路运输方式从能源效率、环境保护、投资效益等各方面更加表现出优于其他运输方式的特征。

  “十五”期间,铁路新增营业里程6500公里,运输工作量比“九五”增加30.8%,而能源消耗总量只增加了9.2%。从1998年到2005年,尽管公路投资增长幅度远远超过铁路,但完成的客货运输周转量增长幅度却低于铁路6.6个百分点。

  在货运领域,铁路的运输成本相当于公路的1/10,相当于航空运输的1/100,与内河运输成本类似。因此,铁路运输是一种更加经济高效的运输方式。加大铁路运输比重是经济、能源、环境皆优的选择。美国交通部门能源消耗中,2005年和1970年相比,用于公路运输的各种能源消耗增长89%,而用于铁路货运的能源消耗仅增长15.6%。到2005年,铁路货运领域耗能仅相当于汽车领域耗能的26%。

  与美国相比,我国在能源储量、环境治理、人口压力等各方面均面临着更大的压力。对我国交通运输发展模式的选择也提出了要求,必须重视单位运量更大,耗能少、成本低、对环境更加友好的铁路运输方式。铁路不仅节省石油能源,电气化铁路也是唯一不需直接排放污染物的更为清洁的运输方式。还可以把我国较为缺少的石油资源的直接消费,转变为我国较为丰富的煤和水能资源的间接消费,有利于能源的合理利用。

  面对环境污染日益加剧、世界能源价格不断上涨的挑战,我国需要将铁路运输作为更加优先的运输方式加以发展。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