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小家电百灵达受金融危机影响深圳工厂停业(图)

百灵达深圳工厂将关闭

  金融海啸正在掀翻实体经济中的“小舢板”———

  金融海啸在全球股市上风卷残云过后,正在席卷着实体经济中的“小舢板”。经营服装连锁店U-center的佑威,有62年历史的老牌电器连锁店泰林无线电行,经营珠宝连锁店的金至尊及全球最大玩具代工厂商之一的合俊集团……香港一周内已有四家大型公司倒闭,但这只是开始。17日,小家电生产商百灵达国际集团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称,近期金融动荡,难以取得银行融资,对集团的经营环境生成不利影响。
其位于深圳的附属公司百灵达实业深圳有限公司,在过去数月已持续亏损,所使用的物业的租约于10月底到期,故决定自10月20日停止运作。

  预期结束的百灵达实业深圳有限公司可能会引致深圳当地政府部门干预,最坏的情况是公司资不抵债,有被清盘的可能。不过集团同时强调,即使最坏情况发生,也不会对现在集团的财务及流动资金状况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该厂工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8月份开始工厂开工就减少了。虽然以前并没有这种情况的发生,但是工人认为厂方效益一直很好,且口碑不错,所以并未担心过。但到9月的时候这种情况更加严重,有的时候一周连一天工都无法开,工厂订单几乎等于没有。“但是到这个月了,大家都觉得有点不对了。后来听说工厂要关了,大家才担心起来。”

  业内人士称,受全球经济衰退冲击,整个行业的供应链持续疲软,原材料价格不断攀升以及供应不稳定,导致集团的多个客户订单积压和改期。尽管生产及经营效益有所提高,但由于集团从事的OEM业务属性,短期内难以将成本上升转嫁到消费价格上,因此整体毛利率不断下跌。再加上今年以来广东省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及人民币显著升值,更令集团盈利“雪上加霜”,并最终导致内地业务全面结业。

  财经观察

  “世界工厂”模式遭遇危机

  中国有“世界工厂”之称,而包括广东东莞在内的珠三角地区则又是“世界工厂”的工厂,在当地甚至有“东莞堵车,全球缺货”的说法,这里是全球最大的IT产品制造基地,其玩具、家具、球类以及多种配件也都是全球之最。行业流传的一个数据是,东莞今年前7个月已经有2万多家企业倒闭,平均下来每天要倒闭100家企业。尽管这一数字没有得到官方的认可,但东莞当地越来越多人去楼空的厂房,和工人们日渐轻松的工作节奏已经显现出一些端倪。

  业内人士指出,以东莞为代表的珠三角地区,是在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承接了来自台湾、香港的加工产业转移,当时的土地和人工成本低廉加上政府的优惠政策,使得这里高速发展了30年,但目前集聚效应的负面作用如劳动力密集、资源消耗过大、土地资源紧缺等问题也开始显现。更为重要的一点是,东莞在众多产业创造出世界产量第一后,并没有着眼依靠提升技术实力增加产品附加值,而是继续片面追求成本优势而压缩利润空间,最终导致了“东莞制造”的盈利模式过于脆弱,制造成本的波动、政策的调整、汇率的变化都会直接冲击着企业的盈利底线,从而使规模巨大的企业往往会在全球性经济波动中瞬间飘落。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